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改革输变电设备运行巡检方法--条码数据采集技术的应用

改革输变电设备运行巡检方法--条码数据采集技术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5:33   


【摘要】本文总结了以前对输变电设备巡检方法的缺陷,结合日新月异的IT技术,提出将条码技术引入到输变电设备巡检治理的新模式,对条码技术应用于设备巡检的功能和作用进行了探讨。
【要害词】输变电设备;运行巡检;条码技术

一、前言

东莞市位于珠三角中心,西北靠广州,南靠深圳,东靠惠州,如此重要的地理位置,确立了东莞的综合发展优势。目前,东莞的用电量已经超越深圳,仅次于广州,位居全省第二。

考虑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以及潮流分布的实际需要,变电站建设布于点负荷中心,设计和运行、都依照和参考了无人值班的标准。同时,由于各变电站的负荷比较重,设备繁多、电压等级多,为保证各变电设备的稳定运行,保证对设备健康状况的有效跟踪、分析和猜测,以及在设备出现故障时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运行巡检人员天天都需要到各个变电站去做定期巡检,采集大量的运行数据,做大量的运行日常巡检工作。这样一来,就给变电站的日常维护、巡检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非凡是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由于日复一日,且基本上都是重复性工作,轻易导致一部分巡检人员产生厌烦心理,巡检工作有时不到位,人还没到达现场巡检,巡检报表就已经捏造填写完毕了,这样就明显的偏移了设置巡检岗位的目的了。另外,就算巡检工作人员非常认真的执行巡检任务,但是,在正常情况下,往往这些巡检数据都是当作一堆废纸,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不知所踪了,也同样达不到我们的最终目的。

二、问题的提出

在当今计算机技术一日千里的新IT时代,如何充分的发挥和使用计算机技术为生产服务是我们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我们知道,在传统的巡检方式中,运行巡检人员需进行如下的工作:

1.由巡检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天天、每周、月度、季度、双季度)到各变电站现场,将需要采集的数据,登录到相关的数据采集卡上;

2.巡检人员回来后,由数据录入人员将数据采集卡上的数据逐一输入到电脑中;

3.由数据分析人员对电脑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及整理,输出相关报表或图表。

这种巡检方式存在以下缺点:

1.几十年不变的纸、笔录入方式,落后且效率低;

2.现场查询抄表数据繁琐,甚至无从查起;

3.抄表数据电脑录入如&"瓶颈&",费时、费力、出错率高;

4.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在现行的减人增效的新体制下,一般情况下出去巡检的人员都只有一两个人,也就是说没有了监督人员存在,而巡检的变电站设备却很多,一部分责任心不强的巡检人员有窝工的现象,因为他们知道,监督人员不可能时时刻刻的跟着他们。

为了实现设备巡检的现代化治理,保证输变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减轻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巡检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使巡检人员的工作方式符合工作规范。鉴于以上原因,东莞供电局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治理系统,在省电力局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探索性的将条码技术引入到输变电设备的运行巡检治理中,针对不同的变电设备及变量进行不同的条码编码,利用条码的规范治理及掌上式采集器的方便携带、数据存储量大、程序可编程的优点,开发出一套较为实用和完善的运行巡检条码数据采集治理系统,为电网的输变电设备的巡检和数据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系统设计

巡检条码数据采集治理系统是由掌上式采集器、运行巡检条码数据采集程序、运行数据治理电脑、运行巡检条码数据治理程序等组成的一个计算机治理的巡检作业治理系统。

系统的设计,首先必须充分考虑所需要巡检的设备项目,以及巡检设备时的最优线路,然后根据确定下来的巡检线路和巡检项目,编排巡检项目的编码,并将编码粘贴到相关设备处,所有的编码都是唯一的。在进行巡检作业时,巡检员按照预先设定的巡检项目,逐项进行。利用掌上式采集器对运行设备进行巡检作业时,用采集器扫描设备条码编码,然后输入运行数据,或通过选择菜单输入运行数据,数据采集时间自动生成,不能人为进行修改,避免了巡检作业人员的作弊。作业时,只有完成了当前项目的数据采集工作,才能进行下一项目的操作,以避免作业人员的工作遗漏,也避免了作业人员的窝工。

存储在采集器的数据,需要时可进行实时查询、编辑或删除。在运行数据录入过程中,会进行数据有效性检查,假如数据非法或变量越限,会提示操作员确认输入或进行修改。利用基于RS-232的红外线通信方式或其他通讯方式,可简捷而迅速的将采集器内的巡检数据上传至电脑中。通过计算机平台可实现对运行数据的查询及打印,必要时可进行数据编辑,同时可实现对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并能按要求生成所需的曲线,及时提供给治理者和决策者必要的信息。

运行巡检条码数据采集治理模式的执行,避免了以前巡检员抱一堆表格去现场,回来后还要一字一名再输入计算机的工作方式。采用条码技术及光电通信技术,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增加了实时性,也为输变电线路的运行检修人员查找相关的资料提供了帮助,为输变电设备的巡检和数据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也为输变电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存档提供了方便。具体的优点体现如下:

1.摆脱掉纸和笔,透过编程,可实现数据非法提示、数据遗漏提示;数据录入准确、快捷;

2.抄录数据现场查询、删改,液晶显示一目了然;

3.采集器与电脑相连,数据传递瞬间完成,准确无误;

4.避免了巡检作业人员的窝工现象。

四、系统特点

运行巡检条码数据采集治理系统能够根据输变电系统的特点而设定,其特点在于:

1、条码扫描技术

该系统采用基于激光扫描的条码技术,首次将条码技术引入运行巡检中,实时生成采集时间,并可依用户需要设定正确巡检项目及巡检顺序,有效跟踪巡检作业进度及防止遗漏。

2、光电通信方式

采集器与计算机平台之间可采用基于红外线通信的RS-232通信方式或其他通信方式,简捷、迅速,为操作人员的治理和使用提供了工作的便利。

3、先进的计算机平台

运行巡检条码数据采集程序集成于掌上式采集器内,运行环境可根据用户需要予以设定,开发平台为标准的Clipper;运行巡检条码数据治理平台运行环境可为Windows95/98/2000或NT,开发平台为VB。

4、可靠性好

系统本身可靠,数据不易丢失;另一方面,避免运行数据被多次重复抄录和输入而出现错误。

5、智能性帮助

系统根据运行设备不同,给予不同提示,包括变量越限提示和数据非法提示,防止因误操作引起的数据输入错误,同时对于设备故障也可直接提示操作员引起注重。

6、统一的数据库结构

统一完整的运行数据库,数据库治理完善方便,数据存储不仅是计算机文件的形式和概念,而且是与运行设备状态参量观念一致的动态数据。标准统一的数据库保存形式为各种分析方法的运用提供了可能,为诊断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可拓性,有利于数据对第三方的开放。

7、安全性

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用户名,给出不同权限规定,可因此进行不同操作。比较可靠,防止因非法操作引起的数据丢失或修改,避免导致其它错误。

8、方便的操作和精美直观的界面现实

系统软件在图形界面下运行,各状态信息显示清楚,图形美观,操作方便。

9、面向网络的系统设计

系统可方便地扩展为局域网络使用,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

10、直观的采集界面显示

运行数据采集软件集成于采集器内运行,可于采集器中进行查询、修改、删除,操作方便,一目了然。

五、系统功能

运行巡检条码数据采集治理模式不同于目前绝大多数输变电设备所使用的巡检系统,它避免了传统的抱一堆表格去现场,回来后还要一字一句再输入计算机的工作方式。它采用条码技术及光电通信技术,为各种变电设备巡检和数据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巡检过程中,运行人员只要用扫描仪录入设备编码和数据,回办公室后,直接将扫描仪接到计算机的串行端口,就能将这次的巡检数据输入到计算机,并能按要求生成所需的曲线,及时提供给治理者和决策者必要的信息。从而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增加了实时性。概而言之,系统具有以下功能:

1、运行数据采集功能

在利用采集器对运行设备进行巡检作业时,可通过条码扫描设备编码输入运行数据,或通过选择菜单输入运行数据,数据采集时间自动生成;

2、运行数据实时查询、修改、删除功能

可实时查询采集器内的运行数据,必要时可进行修改或删除;

3、变量越限、数据非法提示功能

在运行数据录入过程中,会进行数据有效性检查,假如数据非法或变量越限,会提示操作员确认输入或进行修改;

4、数据上传功能

利用基于RS-232的红外线通信方式,简捷而迅速将采集器内的运行数据上传至运行部电脑中;

5、数据共享功能

巡检数据处理平台,在接收来自采集器内的运行数据时,可与网络服务器连接并将接收到的数据映射服务器上,实现网络资源共享;

6、数据查询打印功能

通过网络可实现对运行数据的查询及打印,必要时可进行编辑修改;

7、数据统计、分析功能

通过网络可实现对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

六、结语

运行巡检条码数据采集治理是一个全新的设备运行巡检治理概念,作为一种输变电设备治理的现代化治理模式,它摒弃了传统式的凭手工、纸和笔的巡检模式,把设备的巡检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从而极大的提高了运行巡检质量和效率。最重要的是它规范了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作业行为和标准,为各种输变电设备持续、可靠的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运行巡检条码数据采集治理模式的应用,满足了快速、高效、及时的运行巡检需要,由于该治理模式的适应性强,故也适用于所有实行&"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水电厂,非凡适合于少人值守的电站群和梯级电站的使用。

吕斌广东东莞电力工业局(52300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