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4:54   

 关键词:  新能源 发电 新能源发电

 

 

 

信电学院 供图


4月22日,由信电学院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中心承办的“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信电学院科技成果展厅成功召开。会议围绕“985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中心”建设及“百千万农村电气化工程建设”等内容展开研讨。信电学院学术委员会及院务会全体成员、电力工程系和电力自动化工程研究所所有在编教师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共50余人出席了全天的研讨会。

研讨会由信电学院副院长杜松怀主持。他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目的及背景,期望通过研讨会充分了解教师和研究人员从事的科研领域、成果及方向,整合力量,培育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切实提高全院在电气工程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

杨仁刚院长首先作“农电科技创新的机遇与挑战”专题发言,结合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国家电网公司农网“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杨仁刚指出农电科技创新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他说,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中国农村电气化已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从2006年开始,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标志,农村电气化将进入一个高技术高质量建设的第六发展阶段;以农电应用软件和集数据采集、保护、控制、计量、历史记录、电能质量监测、无功补偿控制于一体的智能装置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农电”,以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为核心的“绿色农电”,将是农电未来科技发展的两大方向。他号召大家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在农电科技要害技术和发展方向上找准切入点,积极投身新农村新农电的科技创新工作,把握先机,赢得主动,为中国电力事业和农电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我国资深农电专家郭喜庆教授从事农电研究近五十年,深感农电科技工作任重道远。在发言中,郭喜庆教授具体介绍了中国农电科技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农电发展的深刻教训:初期的非科技状态及后期的科技滞后生产。在对未来农电科技事业的展望中,郭喜庆教授强调应抓好战略方向研究,并以此带动要害技术和具体项目。

研讨会上,18位教师结合个人及团队的科研工作、成果做专题发言,老中青三带人围绕“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探讨内容丰富,研究领域广泛,涉及到农村电力建设的方方面面,有农村电网发展规划研究、农村电网运行治理自动化与电网安全研究、农村电网改造与后评估技术研究、农村电网结构及配电方式研究、农村电网线损计算、农村电网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电力市场研究、新农村建设中新能源发电研究、水轮发电机自动化控制及智能测控仪表和无功补偿装置等等。

杨仁刚在总结发言中对学院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规划,主要包括,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抓住历史大好机遇,积极申报课题,争取项目;进行有利于开放、竞争和协作机制的科研体制改革;调整学生招生结构,加速向研究型学院的转型过程;加强学院基础条件建设;组织团队,引进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创新性地思考农电发展战略,继续加大在节能、再生能源利用、农电智库工程等领域的研发力度;进行示范系统建设;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加大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等。

下午5时,研讨会在和谐、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在相互交流中,大家还表达了同一个心声:面对新农村新农电建设的大好机遇和挑战,要团结凝聚,发挥集体的聪明与力量,将个人的科研激情与学院搭建的创新平台相结合,积极主动,永挑重担,为农电科技创新做出新贡献。

在“985工程”建设中,信电学院根据国家科技需求,结合自身科研积淀,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确立了“农业信息化研究”和“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两大重要研究方向,并为此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信息化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农村电力与农村新能源发电研究中心”。继3月18日成功召开“农业信息化学术研讨会”后,信电学院此次又成功举行“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充分了解全院每位教师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组建创新团队,改革科研体制,推进学科建设,力争在“985工程”建设及未来的“十一五”“211工程”建设中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