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ZBD-2(A、B)型电力线载波机的维护及故障处理

ZBD-2(A、B)型电力线载波机的维护及故障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4:37   

 关键词:  载波 电力线


ZBD-2A、ZBD-2B型单边带电力线载波机是依照IEC和CCITT的标准进行设计的,适用于110kV电压等级以下的输电网开通载波通信,可传输话音、远动和继电保护信号等。我局用来传输话音及远动信息。

在多年的运行实践中,本人积累了一些维护经验及常见典型故障的处理方法,在此与电力系统同行们进行切磋。

1 日常维护

(1)为了防止灰尘、潮气影响电气设备性能应经常保持设备的内外清洁。

(2)对电源系统的各种电源电压应经常监测,保证正常供电。

(3)交接班时应检查通信及告警功能,以便值班期间随时把握设备的运行状态。

(4)注重观察导频指示是否正常(面板阻抗变换开关K1置"Ⅰ"档,指针的中心位置为-4dB刻度),在气候变化或线路出现异常时,可将导频调节置"人工"档,适当调整接收衰减器的衰耗值,使导频指示在标称值范围内,然后再置"自动"档位。

具体调整方法如下:

①用维护电话遥控对端送800Hz测试信号。

②调整接收滤盘面板衰耗器使其输出口电平为-41dBu/高阻跨测。

③将导频调节盘开关K1扳到"人工"档位,调整电位器W1,使输出口电平为-24dBu/75Ω。

④调整导频接收盘的电位器W3(面板上)使本盘输出口电平为 7dB/高阻跨测,如不能满足此值则调整盘内电位器W1。

⑤调整导频接收盘内电位器R35使表针在仪表的中心位置。

⑥将导频调节盘开关K1扳到"自动"档位,面板阻抗变换开关K1置"Ⅰ"档,调整导频接收盘内电位器W2使表针在仪表中心位置。

(5)应定期复测各点电平(月测或季测)。

2 故障处理

(1)故障现象:电源盘交流灯、铃流灯、机顶工作灯与告警灯均亮且发出告警音响,电压表指示零,-24V稳压盘输出指示灯灭。

查找方法:用万能表测量稳压盘面板上的插孔是否有电压,实测电压为-24.2V(正常),可断定故障肯定出在本盘的保护电路。用万能表带电检测保护电路的三个要害元件:BG7、BG8、BG9,发现BG8(2CW61)异常。更换BG8后故障排除。

由于稳压盘内BG8性能变坏使继电器J2动作切断输出电路,从而又使电源盘的断电压告警电器J1动作,送出告警信息。

(2)故障现象:对端的话音接收不清楚,但远动信号正常。

查找方法:故障肯定出在本端的话音发送部分或对端的话音接收部分。在本端二线口送入800Hz、0dp的测试信号,用测量装置测量限放盘的输入口电平为-14dBu/600Ω(正常),再测低通盘输出口电平正常值应为-14dp/600Ω,但远远低于此值。调整限放盘面板上的电位器,电平值无变化。用万能表带电检测F110各脚电压,发现异常。更换F110后故障排除。

此故障大多为限放盘的集成远放JC1(F110)性能变坏所致。正常应为:除1、2、8脚外其于脚电压≥7V。F110(好与坏)各脚对地电压见表1。

            表1                单位:V

引 脚12345678910

电压好0010101919100918.6

坏008.28.52019.20.70018.6

(3)故障现象:本端导频接收盘红灯告警,其它显示正常。

查找方法:用测量装置测量导调盘输出口电平为-24dBu(正常),导频接收盘输出口电平为 7dBu/高阻跨测(正常),由此可断定故障肯定出在导频接收盘的告警电路。用万能表检查告警电路各元件,发现BG8坏,更换三极管后故障排除。

正常时BG8应导通,告警继电器J吸合,面板绿灯亮。只有在导频降低7dB或中断情况下,BG8才截止,继电器J线圈失电,发出告警。但仪表测量未发现相关点电平异常,从而说明故障肯定出在告警电路。

(4)故障现象:2B机话音、远动信号中断,本端导频信号、收铃信号正常;对端收铃红灯。

查找方法:故障出在公共通路部分。在本端二线口送800Hz测试信号,从发送汇接盘开始测,输入口电平为-14dBu,但输出口电平远远低于-30dBu,从而断定为本盘故障。用万能表带电检测JC1(F110)各脚电压,发现异常。更换F110后故障排除。F110各脚对地电压见表2。

        表2             单位:V

引脚345678910

电压99181890918

(5)故障现象:本端导频接收告警,收铃红灯;对端现象相同。

查找方法:一般此类故障常出现在高频通道。按由简入繁原则,先检查高频电缆是否有故障。将高频电缆从载波机和结合滤波器上拆下,在一端把屏蔽线和芯线短路,测另一端它们之间的电阻,正常电阻应很小。假如为无穷大则证实电缆中间已断开,假如电阻很小则打开短路点再测,正常电阻应很大,如电阻仍很小则证实电缆内部短路。最后查明是高频电缆断,接好后故障排除。

(6)故障现象:2A机本端导频接收告警,收铃红灯;对端未出告警信息。

查找方法:故障出在公共通路部分。在对端机的二线口送800Hz测试信号,测发送支路的各点电平,测得调制盘测试口电平为-37dBu/高阻跨测(正常),发滤盘无信号输出。由此可断定故障出在调制盘二级放大部分或发滤盘。用万能表带电检测调制盘内要害元件,发现JC2(XC78B)异常,更换XC78B后故障排除。XC78B(好与坏)各脚对地电压见表3:

                    表3             单位:V

引脚12345678910

电压好-22.2-10-9.4-4.80-4.80-9.4-10.1-23.6

坏-0.3-0.8-8.7-4.40-4.40-8.7-0.823.6

参考值-21-10-10-4.50-4.50-10-10-23

(7)故障现象:话音、远动一切正常,在日常维护中发现线放盘监测孔电平偏低,调整盘内W1及面板电位器W2,电平变化不大。

线路放大器在电力载波机发送支路中作功率放大器用,与本机其它部件比较而言,本盘输出功率大、耗电大、温度高。由于本盘在高温下长时间运行,从而使得盘内电解电容的电解液变干,性能降低,一般情况可以考虑换本盘内的电解电容C1、C4、C5、C8、C10、C11、C12、C13、C18、C19。

庹刚河北省香河县供电局(065400)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