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DSA321变压器保护中差动平衡的调节

DSA321变压器保护中差动平衡的调节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3:53   

 关键词:  继电保护 变压器 动平衡


张梅荣山东省莒南县供电公司(276600)


2003年6月25日,莒南县供电公司110kV路镇变电所启动送电成功,该所保护采用南瑞城乡生产的DSA系列保护监控一体化系统。在主变送电过程中,碰到了一些问题,现结合我们的实际,对差动平衡的调节及注重问题予以总结与探讨。

1 差动平衡调节的概念

DSA321变压器差动保护对消除励磁涌流、接线组别和区外故障的不利影响均有专门的措施,而对于其它影响差动回路不平衡电流的因数,都是通过"差动平衡调节"来消除其影响的。差动平衡调节就是给变压器各侧分别设置一个差动平衡调节系数,各侧的电流乘上各自的差动平衡调节系数后代入差动保护的动作特性方程,即差动保护实际比较的是经过差动平衡调节后的各侧电流。

2 平衡调节系数的计算

高压侧差动平衡调节系统数设为1,中、低压侧差动平衡调节系数通过计算得到。

计算步骤如下:

(1) 计算各侧电流互感器一次额定电流,其中S为变压器的额定容量(kVA),U为变压器各侧额定线电压(kV)。

(2) 计算各侧电流互感器二次额定电流I′N=KJXIN/KLH,KLH为电流互感器变化,KJX为接线系数,电流互感器一次侧(对应于变压器的连接组别的Y或△侧),星形接线时取,三角形接线时取1。

(3) 计算低压侧差动平衡调节系数KPHL=I′NH/I′NL,其中I′NH为高压侧二次额定电流,I′NL为低压侧二次额定电流。用同样方法计算中压侧差动平衡调节系数。

计算举例(以110kV路镇变电所为例):

110kV路镇变电所主变一台,容量为50000kVA,接线组别为YNyn0d11,额定电压为110±8×1.25/38.5±2×2.5/10.5kV,TA高中低三侧接线方式全为星形接线,变比依次为300/5、1000/5、3000/5。

①高压侧一次额定电流:



(3) 中压侧差动平衡系数KPHM=I′NH/I′NM=1.17

低压侧差动平衡系数KPHL=I′NH/INL=1.65

3 平衡调节系数的微调

6月25日,我们按照送电启动方案进行送电,带负荷送电后,发现差动电流较大,在0.18A至0.20A之间波动,不符合"实际差动电流应小于负荷电流的5的要求。我们立即对接线、相位、六角图进行了核查,没有发现问题。随即对差动平衡系数进行了微调,按照实际运行档位(4档)电压进行电压取值,高压侧取116.875kV,中压侧取36.58kV,重新计算得到中压侧差动平衡系数为1.04,低压侧差动平衡系数为1.56。整定后差动电流在0.01A至0.02A之间,符合要求。

4 差动平衡调节中注重的几个问题

(1) 在计算各侧电流互感器一次额定电流,U为变压器各侧额定线电压,对于设置调压分接头的相应侧一般采用中间抽头电压,如有偏差(或实际运行情况下不可能改变抽头),则应取实际抽头电压予以微调。

(2) 在保护装置上按照理论计算值整定好平衡系数后,还必须检查变压器带负荷后实际的差动电流,实际差动电流应小于负荷电流的5,否则应进一步微调差动平衡调节系数。在变压器负荷增大到50左右时,差动电流也应小于负荷电流的5,否则应进一步微调差动平衡调节系数。

(3) 在微调平衡系数前,必须确保接线、相位、六角图正确,确保110kV侧A、B、C三相角度分别为0°、240°、120°,35kV侧A、B、C三相角度分别为180°、60°、300°,10kV侧A、B、C三相角度分别为210°、90°、330°。若接线、相位、六角图等有错误,则不能进行微调。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