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6~10kV系统接地补偿的必要性及补偿方案选择

6~10kV系统接地补偿的必要性及补偿方案选择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3:45   

 关键词:  接地 10KV

作者:湖北省荆门供电公司罗宜

以前,我国6~10kV配电网系统,绝在大部分采用中性点不接地方式运行。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城镇用电负荷和用电设备迅速增长,随着城市电网发展非凡是开展电网改造后,电缆配电线路的大量出现,引起接地电容电流大幅度增长,由此带来一系列不安全因素:(1)当发生单相瞬时接地时,电弧不能自行熄灭,轻易发展成相间短路,造成设备损坏和用户停电事故;(2)当发生断续性弧光接地时,引起较高的过电压,造成多处放电事故;(3)当有人误触带电设备时,由于受到较大接地电流的烧灼,死亡概率大大增加。
据有关在10kV系统模拟小动物接地实验,当接地电流超过11.75A时,电弧便不能自行熄灭。因此,对于10kV系统,从消弧角度来说,接地电流大于11A时就应该补偿。
2004年,对我公司所属东宝公司管辖的12个变电站进行了6~10kV接地电流的普测,结果是:接地电流大于11A的6个,占50%,大于20A的4个,占33%,大于30A的3个,占25%,其中负荷最大的苏台变电站的接地电流已达到80A,任何瞬间接地都可能引起相间故障,任何人员触电,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东宝公司先在苏台站进行接地补偿试点,苏台站供区的配电事故明显减少。此后,在东宝站、兴隆站等新建站安装接地补偿装置。目前,已有3个变电站安装了接地补偿装置,各站的接地电流及补偿情况如表1所示:



关于补偿方案问题,也是近年来国内比较关心的问题,《电力设备过电压保护设计技术规程》第3条规定,3~60kV的电力网,应采用中性点非直接接地的方式。当单相接地故障电流大于下列数值时,应装设消弧线圈:3~10kV电力网,30A;20kV及以上电力网,10A。
上述规程的第46条规定,消弧线圈宜接于星形—三角形或星形—星形—三角形接线的变压器中性点上,如变压器无中性点或中性点未引出,应装设专用接地变压器,其容量应与消弧线圈的容量相配合。
主变压器的6~10kV绕组一般都是三角形接线,无中性点,必须装设接地变压器。假如采用普通的星形—星形的配电变压器,变压器的容量必须是消弧线圈容量的5倍。如采用星形—三角形接线的配电变压器,其容量必须是消弧线圈容量的2倍,这是不经济的。不少单位主张使用Z形接线的配电变压器作专用变压器,其容量可与消弧线圈容量相等,而它的原材料消耗仅比同容量的普通变压器高15%,这在经济上是合算的。对一个有两台主变压器的变电站来说,电压互感器占了两个间隔,所用变占了两个间隔,接地变再占两间隔,这样公用设备所占间隔大多了,按理电压互感器、所用变压器、接地变压器这三者完全可以合而为一,但考虑把电压互感器包括进去困难大一些,我们先把所用变压器和接地变压器合并设计,节省两个间隔和两台所用变压器,运行效果是比较好的。所以我们新建站一律采用接地补偿变压器,老站按接地电流的大小逐年改装接地补偿装置。
我公司接地补偿装置的原理接线图如图1所示:


对于35kV所变与10kV所变配合使用的变电站,我们主张35kV所变采用Z,Y11组线方式,10kV所变采用Z,Z0组接线方式,高压倒中性点装氧化锌避雷器。这种方式不但具有消除铁磁谐振、吸收过电压(这种变压器的零序阻抗很小)、补偿接地电容电流的功能,还解决了两种所变二次侧不能并列倒换电源的问题,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技术上都是合理的。
关于中性点不平衡电压的控制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对于35kV系统,由于大都是架空线路,三相对地电容不平衡、一出现较高的不平衡电压,但一般不超过10%。对于6~10kV系统,电容电流主要是配电电缆引起的,电缆的三相对地电容基本相等,不平衡电压很小。例如东宝站两台SFZL一40000/110/10.5主变压器,10kV共有19回出线,采用两台SJD—120/50—10接地变压器和两台XDJ—120/10消弧电抗器作接地补偿装置,经过实接地测试,I段母线电容电流Ic为13.35A,补偿电流整定值IL为16.8A,补偿度为25.8%,实测残流Io为3A,中性点不对称电压Vo为156V,只有相电压的2.5%,Ⅱ段母线Ic=16.35A,IL=20A,I0=3.6A,Vo=79V,只有相电压的1.3%。2000年未投人接地补偿装置,全年接地55次,跳闸11次,2004年投入接地补偿装置后,全年接地16次,跳闸2次,事故跳闸率明显降低。
采用接地补偿装置以后运行治理困难,大家所共同担心的,也是接地补偿推广受阻的原因之一。我们认为运行治理并不十分复杂。首先我们采用自适应补偿方式(自动跟踪补偿方式),补偿设备与母线同步检修;第二,我们在整定电抗器的补偿电流时考虑倒换电源时电容电流的变化,过补偿度取的比较大,一般不调整电抗器分头。当然,电容电流总是不断变化的,需要定期实测接地电流,需要不断调整和调换补偿装置,增加一些运行工作量。但它减少了事故抢修工作量,减少了设备损坏事故,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