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降低线损是农网改造的关键

降低线损是农网改造的关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3:41   

 关键词:  继电保护 线损 改造


西和县位于甘肃省南部山区,属国家贫困县之一。城镇及农村的配电网一直未得到彻底改造,线路质量差,致使电压损耗和线损都很大,电能质量不能保证,且全县高能耗配变占半数以上,线损居高不下。西和县电力局抓住"两改"机遇,又借西部大开发的强劲东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降低损耗,减轻农民电价负担的农网改造工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降低线损的技术措施

1.结合农网改造,合理布局电网。新增槐树沟和大桥35千伏变电站,使变电站10千伏馈线到最末端配变距离均在15千米范围内,保证了10千伏电压质量。根据农村负荷的实际,实行配变小容量,密布点,减少400/220伏线路供电半径,保证电压质量,减少线损。

2.合理选择导线截面,对配电线路干线和重负荷的支线要优先改造,平衡三相负荷,提高线路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降低线损。

3.淘汰高能耗变压器80台,对农副产品加工量大,负荷变化大,季节性强的村,选用调容变压器,提高变压器的容载比和负荷率,达到配变的经济运行,降低配变损耗。

4.进行分散电容补偿,减少线路中的无功电流分量,使各变电站10千伏馈线功率因数由原来的0.62~0.68增加到现在的0.8以上。

5.规范线路接头,避免接头处发热,严格线路两侧树木距离,避免刮风时树枝搭在线路上造成泄漏,彻底清除绝缘子上的各种污垢,避免闪络和泄漏事故,减少损耗。

6.加大力度,更换淘汰型电能表,选用862型系列电能表,提高计量准确度,以减少电量损失。

农网改造后,无论从供电条件,供电质量、降低损耗、降低电价以及完全运行诸多方面,给农电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对降低线损的治理措施要求更严更细,丝毫都不能放松。

二、降低线损的治理措施

1.建全营业治理分级考核,严格岗位责任制,并制订相应的奖惩办法,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2.加强营业普查,查偷漏,查卡、帐、票、证及底册与电能表度数,查电压和电流互感器变比,查电能表接线,杜绝无表用电。对抄表人员的管辖范围实行定期轮换,对用户实行两人抄表,以削弱人情电,关系电的产生。

3.加强《电力法》等电力供给与使用有关法规的宣传,使广大用户知法守法。一方面要让用户知道电是一种商品,是国家财产,用电必须交费,窃电是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还要果断取缔以电谋私,以权谋电的各种权力电行为。

4.定期开展线损分析会,及时把握线损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5.严格抄、核、收制度,杜绝漏抄、估抄、或不抄现象的发生,认真执行抄表复核,加强内部监督,电费要收的及时。

6.加强计量装置的治理,合理计量配置,正确计量接线,尤其对配有电压、电流互感器的二次接线一定要连接正确可靠,端头螺丝拧紧,对铜、铝导线连接一定要选用过渡线。

7.配变台区各路出线漏电保护器要保证完好投运,一是保证农村低压线路安全运行。二是避免个别用户绕过计量表挂在架空线上利用一线一地进行窃电。

西和县2000年农网改造后的70个村,由各供电所直接治理到户,执行农村分类综合电价,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十分明显,如十里供电所的十里村、五里村、赵五供电所的东山村、斜坡村进行改造后,电压质量明显提高,线损率降至12以下,用户电价比改造前降低20,售电量和电费营业额都比改造前增长2倍以上,群众用电满足,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达到了"两改"的目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