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莆田电网规划分析

莆田电网规划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3:28   

 关键词:  继电保护 电网规划 电网


作者:福建省莆田电业局蔡丽宁

1.莆田电网现状分析

1.1.莆田市电网现状
2004年底莆田市全社会电量22.3亿千瓦时、地区负荷426MW,莆田市电网是福建中部电网的组成部分,现有莆田变(750MV•A)一座500kV变电所,为福建沿海500kV主干通道中的枢纽变电所之一。至2004年底电网已有220kV变电所3座,变电总容量720MV•A,其中涵江变(2×180MV•A)、笏石变(2×120MV•A)、荔城变(1×120MV•A)。110kV变电所11座,变电容量727MV•A。35kV变电所16座,变电容量146.8MV•A,网内有湄洲湾火电厂(786MW),接入220kV电网,境内水电资源不多,主要是仙游九仙溪梯级电站(62MW),接入仙游110kV电网,其他电源以35,10kV接入电网。
1.2.电网存在主要问题
1.2.1地区主干网架薄弱。220kV网架为惠安变—笏石变—涵江变—福清林中变双回路链式结构,需要根据莆田地区负荷发展、220KV布点增加,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地区主干网架。
1.2.2因负荷分布不均衡,使分区负荷和变电容量配置不协调。
1.2.3地区110kV电网发展滞后,部分变电所单变单线,且布局不足,出现线路过负荷或变压器过载现象,供电能力难以满足N-1要求,供电可靠性差。
1.2.4莆田城区近年来随城市拓展新建变电所选址及线路路径选择十分困难。

2.莆田电网规划中应注重问题

2.1.做好负荷猜测
2.1.1把握宏观经济走势。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变化,对负荷的影响是最大的。为把握宏观经济,应和市政府发改委、统计局、经贸委建立联系,收集经济、统计报表。从国民经济走势把握用电负荷的发展趋势,猜测电力发展速度。
2.1.2定期走访工业园区和大客户。莆田电网负荷基数小,重点项目落点和负荷较大的客户可能导致电网总负荷突变。为能够对地区年度滚动规划提供准确数据,避免猜测负荷与实际值差别太多,要经常走访工业园区和大用户,收集资料,了解最新负荷增长情况。避免闭门造车,局限于传统的猜测方法。
2.2.电网规划技术原则
2.2.1电压等级探讨。莆田市电网目前有500,220,110,35,10kV电压等级供电,供电电压等级太多。莆田属于沿海开放城市,地少人多,房屋密集,输变电建设难度很大,非凡是线路走廊紧缺,电网建设费用不断攀高。在今后的电网规划中应减少电压等级,简化网络结线,220kV作为城市主要的网架结构,发展110kV高压配电网,110kV变电所直接进入负荷中心,逐步取消35kV电压等级。
2.2.2变压器容量、主接线选择。莆田属于负荷密度高,增长快,且土地资源紧张的地区,新建220kV变电所采用180~240MV•A大容量变压器,110kV变电所直供区采用50MV•A,仙游县采用40MV•A部分山区采用31.5MV•A变压器,减少变电所个数。变电所设计综合考虑节约用地、控制投资,采用紧凑型布置。线路建设一次性到位应考虑同塔双回,大截面导线,大容量输电技术。110kV变电站大部分是终端变电站,主接线宜采用简单的桥接线方式,工业园区内变电站考虑到客户110kV工程接入问题,主接线要采用可扩建的单母线分段。
2.2.3容载比适当提高。容载比是电网规划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城市电网规划导则》220kV容载比1.6~1.9,110kV容载比1.8~2.1。莆田电网目前容载比是取上限,但是整体容载比高并不代表整个电网不存在问题。莆田电网特点是城区负荷密度高,沿海负荷虽然分散,但又存在跳跃式发展潜力。以秀屿区为例,忠门半岛、秀屿港区是莆田经济发展后劲较强地区,木材加工区、LNG项目,临港化工园区等项目将带动区域电力需求呈现跳跃式发展。但是目前110kV东峤变、忠门变、秀屿变负荷很低,使整个莆田直供区110kV容载比偏高,这些项目一旦上马,容载比下降快。考虑到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的复杂性,电网规划项目时,莆田地区应适当采用高容载比。
2.3.超前规划与滚动优化并举
莆田市目前经济总量小,用电基数低,但是由于其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又存在很大的发展潜力。经济发展速度的快慢、用电负荷较大用户的落地都将带来负荷量的波动。因此,主干网架的规划要有超前意识。220kV枢纽变和中间变预留足够出线间隔,主干通道应超前规划大截面导线,尽量避免负荷变化影响目标网架的情况。比如,目前220kV涵江变、笏石变的没有备用220kV间隔,四周铁路、大企业专用变没有接入点。因此规划220kV东进变、黄石变的220kV出线间隔时适当超前规划10回,避免重蹈涵江变、笏石变的覆辙,莆田—东进变是莆田电网220kV和500kV联系的主干通道,虽然近期潮流不大,但从远景规划宜采用2×500大截面导线,提高送电能力和可靠性。主干网架应超前规划,具有较强的适应性、灵活性、可靠性,对负荷、电源变化适应能力要强。输变电工程项目根据负荷发展进行年度滚动优化,以就近供电原则,在主干网架规划的目标基础上,及时调整工程建设方案和进度,避免今后大规模线路改接、改造工程。
2.4.处理好可靠性与经济性的关系
由于电网建设资金有限,经济性一直受到高度重视,设计单位在如何节省投资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其结果是资金节省了,但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指标偏低,治理相对薄弱。随着电力行业逐渐走向市场化,社会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客户要求,提高电网的可靠性,必然要增加电网建设资金的投入,甚至是大量的资金投入。当可靠性投资与可靠性效益得到平衡时,从可靠性角度讲,电网规划达到最优,带来隐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停电损失的减少、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等。因此在电网规划时,要处理好经济性和可靠性的关系,综合考虑多方要求以达到一个最优方案。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