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电源监控系统防雷接地的一点建议

关于电源监控系统防雷接地的一点建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52:35   

 关键词:  监控系统 电源 防雷接地


2003年8月,扬州电信电源监控系统工程结束,之后进入雷雨季节,监控系统多次出现艾默生监控器件遭雷击损坏现象,并且连带与艾默生监控器件相连的其它电源监控模块也接二连三被雷击损坏。为此我们提出了监控器件接地和监控接线两端接地、多点接地的观点,后根据现场实地检查,发现工程中存在大量监控器件本身不接地、监控连线两端不接地、监控接地线与地排虚接地的现象,对此现象我们与厂家一起一个一个局站的整改,整改后当年扬州市局再也未出现监控器件雷击损坏的现象,非凡是邗江西湖局,因为地势非凡高,易遭受雷击,在整改之前的一次雷击事故中OCI-6、OCE、电源监控模块一条线下来全部损坏,整改后不久再次遭受更大的雷击,当时空调监控接口板设置数据全部紊乱,空调停机,通信电源监控模块、整流模块均不同程度损坏,而监控器件无一损坏,尤其是跟通信电源监控模块、空调接口板直接连接的OCE也没有象以往那样损坏,因此可以看出监控器件接地和监控接线两端接地、多点接地对于监控系统防雷是具有一定作用的。下面再列举2个例子加以阐述。

1、2003年扬州市局东大楼前置机遭受雷击,MOXA多串口卡CPU板、扩展板损坏,控制卡工作出错(重新安装后控制卡工作正常),与之对应的各场地设备也损坏较多,其中塔楼OCI-6、开关电源监控模块等损坏。经过监控接地整改,2004年7月30日东大楼再次遭受雷击,此次雷击仅仅损坏前置机3个扩展端口,其中与塔楼相连的端口雷击损坏,但直线相连的另一端的OCI-6、OCE并未象往常那样连带损坏。这说明在塔楼OCI-6与这个对应端口之间的监控线上产生了感应电流,且是向两端扩散的,只是在前置机扩展端口上无处可排,结果COM口损坏,而在塔楼OCI-6端因为有接地,所以电流排入地体,未造成塔楼OCI-6损坏。

2、2004年8月9日扬州全区大面积遭受雷击,邗江、江都、高邮、宝应多处设备损坏,包括一些数据设备、传输监控设备。其中江都、高邮、宝应多处OCI-6、MOXA卡、OCE等损坏,而市局、邗江无一处OCI-6、OCE损坏,非凡是邗江西湖局,电源设备整流模块和监控模块均有较重损坏,而OCI-6、OCE全部正常,这说明监控器件是可以反抗强感应雷击的,究竟艾默生监控信号线都是带金属屏蔽层的。

因此建议首先对遭受雷击损害的局站进行接地检查整改,整改标准如下:

OCI-6、OCE、PEC、IDA器件自身必须联合接地,汇总总接地线必须与地排良好接触,各接地焊点焊牢,不能出现虚焊现象。

我们去年在市局、邗江整改时发现汇总接地线伸入地沟后空挂在里面,与地排无任何接触,监控接地形同虚设,希望检查时务必仔细。

OCI-6、OCE与智能设备监控接口的连线无论是否在同一室内、距离长短两端一定要接地,OCI-6、OCE端屏蔽层与监控汇总接地线连接,智能设备端屏蔽层与设备端接地体连接,假如智能设备机架本身接地良好的话,智能设备端屏蔽层可以直接接在机架外壳上。

监控连线穿越楼宇的一定要在屏蔽层中间再次接地,距离超长达80米的要多点接地。

OCI-6、OCE与智能设备在同一楼宇内但穿越了不同房间的也要求屏蔽层中间再次接地。

OCI-6、OCE与智能设备在同一楼宇同一室内的假如距离超过30米要求屏蔽层中间再次接地。

IDA、PEC与温湿度、烟感、水浸、各电源变送器等传感器之间接线一般作两端接地。

总之,电源监控系统良好接地是监控工程合格一条必须标准,良好接地能够阻止“感应雷”对电源监控器件的危害,降低“直接雷”对电源监控器件的损坏程度。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