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高压开关设备实用化的思考

高压开关设备实用化的思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6:21   

 关键词:  高压开关 开关 思考

“十五”时期,我国城乡电网改造及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国民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当前,乃至“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与发展仍是一个旺盛时期,对于电网建设中所需的高压开关设备需求不仅量大,同时对于可靠性、稳定性、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等必将会提出新的要求。借鉴传统的对高压开关设备习惯选型,认真组织、精心设计、科学配置,力求实用化的思考,是确保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举措。

1营业执照并不是企业的生产许可证

高压开关设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许可证是型号使用证书。营业执照是由当地政府工商行政治理部门颁发给企业的,只能证实企业具备规定的产品经营合法权益,而并不能说明企业所生产产品的合法性,只有型号证书才能说明企业具备其相关产品的合法生产许可证实。

根据国家规定,我国高压开关设备型号证书是由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根据产品试制→型式试验→挂网试运行→省级及以上的鉴定→申请型号使用证书→结论和资质评审确认→颁发型号使用证书这一严密程序完成的。它才是该企业对相关产品合法的生产许可证。所以,在工程设计选型、招投标过程中,应认真对制造厂提供的型号使用证书进行审查,克服以营业执照代替生产许可有效证件的误区。

2重视相关试验的时效和资质审查

高压开关设备的试验通常是指出厂试验和型式试验两大类。出厂试验是每台产品在制造厂出厂时,对开关设备主要性能指标所必须进行的例行考核;而型式试验则是开关设备定型时及正常生产过程中每8~10年对有代表性的技术指标所进行的考核,带有一定的破坏性,并具有一定的时效性。所以,这两种类型的试验不能相互代替,绝对不能混为一谈。

出厂试验是在制造厂进行的,一般都是常规试验,对于试验项目、试验方法、仪器仪表、试验程序、技术要求等,相关的专业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均有明确规定,必须严格执行,把好产品出厂质量关。

型式试验考核项目、试验方法、试验条件、技术要求则更为苛刻、残酷,对于试验资质要求较严,一般情况下试验条件是难以保证技术要求的,不具备相应的试验资质,所做出的型式试验结果则不能被认可,也不具备法律效力。我国目前高压开关设备具备型式试验资质的单位仅有: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国家高压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机械工业高压电器质量检测中心(沈阳)、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华通开关厂中心试验室等四家所做的型式试验结果才具备法律效力。

3足够的短路开断电流和次数

短路开断电流和次数是高压开关设备的要害性技术指标,工程设计选型中都是经过仔细验算之后提出的参数指标。而这些技术参数体系的形成均是考虑开关设备在最严酷的使用条件下依照相关国际和国家标准规定,并通过试验验证之后确定的,应该说是比较科学的、实事求是的。

在实用中高压开关设备的实际运行条件要比考核条件优越,所以法定的技术参数足以能够满足对高压开关设备的运行要求。盲目的追求过高的短路开断电流值和次数,不仅会造成经济上的浪费,同时大马拉小车的状态并非是高压开关设备的最佳运行工况。过高的技术要求既无实用价值,也不经济,合理的选型才是比较科学的,实用中不宜轻信采纳某些商业广告不实之词的宣传。

4热缩套管在中压开关设备中应该慎用

近年来,随着中压开关设备制造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实用中对于中压开关设备的小型化、抗严酷环境条件、高可靠性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热缩套管在设备制造时对柜内绝缘薄弱环节,通过加装热缩套管提高相间、相对地和断路器断口间的绝缘性能,缩小柜体结构尺寸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但是,对于这个作用应该是客观的、公正的评价,而不能随意的夸大和滥用,因为热缩套管究竟是MPG有机材料,我们在着重其绝缘功效的同时,绝对不可忽视它的老化和散热较差的不足之处。

对于热缩套管的使用寿命,当前尚无可信的资质说明,有说是15年或20年的,但并没有可供信服的老化试验和相关专业专家鉴定资料。而热缩套管的热阻明显大于金属导体,显然对开关柜体的散热不利。所以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当相间及相对地的空气净距离或者通过空气绝缘能够满足要求时,可以考虑不必复加热缩套管;在中压开关设备小型化实用选型中,对热缩套管应尽可能地不复加。在符合GB/T11022-1999规定的非凡使用场所,要慎用热缩套管,且应考虑符合开关设备使用寿命的技术要求。

5高压开关设备的智能化问题

高压开关设备的智能化是“十五”时期装备工业集传统的机械装置与电子产品、电子技术相结合的机电一体化新一代产品,智能化既是一个个体又是一个系统。迄今为止,智能化只是一个泛指,而相关行业并无一个规范的术语和定义。对于一个元件来讲,可以理解是按照智能化的要求植入一个或多个元素或者功能,如传感器、通讯接口等;而对于开关成套设备,如配电设备、开关柜等,则可理解是对一个系统的综合要求,诸如自动化、远动化、四遥、在线监测等。对于高压开关设备智能化的具体要求,应视设备的自身能力与实施的可能性、经济性和实用性,实事求是的对待。具体可以理解为:智能化设备=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 过程、控制 信息认知、再生。

随着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控制、通信和信息、电力电子、传感器等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电磁式、机电式控制、保护、测量、计量装置及手动操作等落后的运行方式正在被逐渐淘汰,利用具备各种电量和非电量的传感器,通过计算机自动显示信息、采集、记忆、逻辑判定、在线监测、自动执行指令和通讯功能,实现电网运行遥控、遥测、遥讯、遥调等系统自动化四遥技术,势必是今后一个时期电网建设与发展的强项,对提高输配电设备技术水平,促进二次系统集成化、综合化,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将发挥良好的作用。

6永磁机构与弹簧机构的比较

永磁机构是高压开关设备近年来研制开发的新产品,与当前常用的弹簧机构相比,各有千秋,各有其利和弊,对方的强项则是自身的弱项。

永磁机构的最大优势是零部件少,较弹簧机构少60,所以结构简单,大大提高了开关设备机械系统工作的可靠性,机械加工也相对轻易,从而比较轻易实现应用中的少维护或者免维护。但是,不利的是高压开关设备在配置永磁机构时必须要提供一个直流电源(直流屏或者电容器)和负责完成分、合闸线圈电流通、断的控制单元。而直流屏的直流接触器或者电容器的电气寿命又成为影响永磁机构可靠性的重要因素。在一般情况下,永磁机构都需要配有控制单元,这就无形中增加了产品成本(即机构成本 控制单元成本 开关本体成本=产品成本),提高了开关设备的价格,制约了永磁机构的发展,所以永磁机构与弹簧机构应视各自优势、互补应用,最大限度的追求实用化效果。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在某些非凡的使用场合,高压开关设备可以优先考虑配置永磁机构:

·户外柱上真空断路器;

·户外用开闭所或者环网柜;

·铁道电气化断路器、车载开关等频繁操作场所;

·电弧炉;

·选相操作开关;

·少维护或者免维护等。

7真空断路器开断电容电流的重燃率

真空断路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灭弧性能好、适宜频繁操作、维护工作量小、使用安全等优势,在中压系统及配电网中广泛得到应用。国内近年来真空断路器的制造技术发展比较快,性能指标日趋完善,基本上能够满足电力系统的运行要求,应用和制造都具备了一定的规模。

由于真空断路器优越的灭弧性能,致使其在开断容性负载时断口之间轻易产生极高的过电压,而真空断路器的开距又很小,故而在断口极间轻易产生重击穿,出现电弧重燃。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这一问题就成为对真空断路器的重要考核指标。

国外在20世纪70年代真空断路器技术就已日趋完善,制造已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在中、低压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投切电容器组的重燃率声称仅为万分之一。多年来,我国行业内的许多专家、学者、院所和制造企业都致力于对真空灭弧技术的研究和探索,极大的促进了真空断路器的改进和发展,制造技术也日趋成熟,制造应用均已初具规模,开断容性电流的重燃率已由早期的6以上下降至当前的1左右。国产12kV真空断路器在经过单相“老炼”或者合成回路“老炼”之后开断电容电流重燃率降至1以下,已经接近国外同类型产品。所以在一般的配电系统和城市电网中,首选国产真空断路器具有比较高的性能价格比,是比较合理的。对于40.5kV真空断路器开断电容电流重燃的问题,目前科研部门和制造企业仍在积极进行研究,改进工艺,提高质量,切合电容器组的专用真空断路器,有望在近期推出产品。

8价格因素可能助涨“假、冒、伪、劣”

就当前电力供给形势分析,我国的电力供给仍然是普遍不足,“十一五”时期的电力建设和电网发展仍是一个旺盛时期,同时对输配电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使用环境条件,都将提出更为实用的技术要求。

制造企业要提高高压开关设备产品的可靠性,保证产品质量,就必须要选用优质的材料、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新的工装工艺,这就无形中增加了开关设备的制造成本。根据对国内10328个电工电器企业2004年1月至10月份经营情况的调查资料报导,亏损企业已达2025个,占被调查企业的19.61。尽管成本不断提高,但是一些设备的销售价格却出现了不升反降的不正常现象,个别企业靠低价投标竞销,靠低价赢得客户,靠低价占领市场,导致企业出现生产能力过剩、供大于求的非正常价格竞争。

在各企业产品价格竞争中,我们应清醒的熟悉到任何参与价格竞争的企业都不会做赔本生意。通常这些企业的基本做法:一是对原本利润空间较大的产品压缩利润空间,减少盈利,以降低销售价格争夺市场;二是企业利用多元化经营中的其他盈利项目给以补贴,牺牲局部利益,进而占领市场。这两种做法都是赢得市场的短期行为,将更增加企业的经营困难,影响企业生产后劲。此外还有更为不妥的做法,非凡是为数众多的小型企业,其所依靠的则是“假冒伪劣、粗制滥造、以旧充新”等非法手段,因为低价竞销对他们无利可图。所以,对设备的选择应是价格合理,而不是愈低愈好。非正常价格之争,一昧追求价位,对于当前生产能力过剩、供大于求的高压开关设备,如若把关疏忽,势必可能助涨假冒伪劣之风。

综上所述,通过回顾与思考,反思我们过去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之处,广泛而深入的进行研讨,采用必要的技术措施,是提高电网高压开关设备的技术含量和装备水平的重要举措,所以必须认真对待。(李蔚萍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