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处理方法初探

10KV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处理方法初探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6:01   

 关键词:  故障 10KV 线路

作者:茅小海

  引言:雷雨季节是10KV配网线路故障的多发期,所有故障中最突出的故障是线路接地故障,且查找和处理起来也比较困难。假如线路长时间接地运行,可能烧毁变电站TV一次侧保险丝,引起值班人员拉闸停电,导致整条10KV馈路停电,更严重的是在接地运行可能引发人身事故。

  传统处理方法

  线路接地时,变电站运行人员在听到告警铃响后,会推拉确定具体的10KV接地馈路,然后电话通知供电站查线。供电站传统的接地查线处理方法可分为2种:经验判定法和推拉法。

  1.经验判定法

  一般情况下,供电站在接到变电站查线通知后,有经验的运行人员会首先分析故障线路的基本情况:线路环境(有无存在未及时处理的树害),历史运行情况(原先经常接地)等,判定可能引起的接地点,然后去现场进行确认。但不在把握线路情况或线路分段较少的情况下,一般直接将运行人员分组对线路进行逐杆设备全面巡视,直至发现接地点。

  经验判定法的缺点:①对供电站的要求较高。要求供电站线路日常巡视维护扎实到位,治理基础资料详实准确,并且人员对情况非常熟悉,否则经验判定就无从谈起。②在白天,由于接地现象表现不明显,带电巡视接地故障存在人身安全隐患;在夜晚,接地现象表现为弧光放电,有放电声音,较为明显,但由于需要照明灯具及交通车辆进行配合,增大了另一种安全隐患。③对意外情况,故障经验法不适用。

  2.推拉法

  由线路运行人员对线路分断点的外形或断路器进行开断操作,并同时用电话与变电站进行联系,根据操作前后线路接地是否消失来确定接地点的所在范围。

  下面以某村变电站179某桥线为例来说明,图为179某桥线接线图。假设179某桥线接地,首先由供电站操作人员拉开96号杆分路丝具,再用电话询问某村变电站值班人员接地是否消失。若接地消失,可判定接地点在96号杆以后;否则,可判定96号杆前段肯定有接地点(不能排除96号杆后段没有接地点)。再拉开川道支线,扶托支线杆分路丝具,再询问接地是否消失。然后再依次拉开干线41号杆、19号杆分路丝具,直至判定接地点的某一支线或干线某一段为止。


图1 某村变电站179某桥线接线图


  推拉法也存在明显的不足:线路单相接地时,规程规定答应继续运行时间不超过2小时。受此限制,经常会出现接地原因尚未查清,查找工作仍在进行,但变电站就已经拉闸停电的情况。此时会使接地查找工作变得复杂,停电时间延长。

  绝缘摇测判定法

  为了克服传统处理方法中的缺点,寻求科学有效的线路接地故障处理方法,从2000年开始,对配电线路接地故障的处理做了专题分析和研究,通过对连续几年的运行数据统计分析后发现:偶然原因引起的线路接地次数与绝缘子绝缘平良原因引起的接次数比大致为1:7。如2000年全年发生线路接地故障29次,其中树害及处为破坏引起的只有4次,其余均为避雷器及绝缘子击穿或闪络引起。因此,对10KV配电网线路接地故障的处理应重点考虑绝缘子绝缘不良方面的原因。而如何快速有效地发现绝缘不良的绝缘子则成为此类线路接地故障查找的要害。

线路整体绝缘摇测法
  线路整体绝缘摇测法比较适用于长度较短,配电变压器数量较少,没有交叉跨越其他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的10KV线路。

  线路整体绝缘摇测法实施前应首先采取安全措施,确保无向试验线路倒送电的可能性,非凡是在工作线路两端不能挂短路接地线的情况下保证人身安全。在线路的最大分段点(能将线路分成前后长度最接近的断点)两侧,如图中96号杆的断路丝具上、下桩头处分别摇测绝缘电阻值。当然,也可以将符合以上条件的某一支线视作整体线路绝缘电阻摇测。这种方法既适用于对线路进行绝缘水平监测,总体把握线路绝缘情况,又适用于传统处理方法查找不出线路接地故障时的情况。

  在用线路整体绝缘摇测法查找线路接地故障时,将摇测点两侧绝缘值进行比较,较低的一侧应为故障段。在判定故障段的故障相前,应确保线路配电变压器和电容器均被可行断开,否则,绝缘摇表示分别摇测的三相绝缘值其实是三相相通的绝缘值,比真正的单相绝缘值要小许多。由于在正常情况下同一侧A、B、C三相的绝缘值大体相同,所以摇测后将所有摇测故障段的三相绝缘值进行比较,绝缘值最低的一相应为故障相。按此法依次范围查找故障段,直至找到故障点。由于每次可将故障范围大致缩小1/2,故一般5次以内即可将故障范围缩小到线路总长的1/32长度,大致可以找到故障点。

  在线路预防性试验中,晴天摇测绝缘电阻时经验值大于100MΩ为合格。若在晴天摇测中配电变压器丝具没有被拉开,则经验值大于50MΩ即为合格。对于具体的某条线路的某段,应在线路投运时测量并具体记录当时的绝缘电阻值及环境温度,建立完备的线路绝缘档案,这可为以后通过线路预防性试验进行绝缘数据的纵向和横向比较判定线路绝缘是否良好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晴天线路接地故障查找中测得的绝缘值,统计经验是低于40MΩ为不合格,若测试中配电变压器丝具没有被拉开,则低于30MΩ即为不合格。对于具体的某条线路的某段,应与最近一次预防性试验的绝缘值进行纵向比较,若绝缘值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下降幅度在40以上),则可确定为绝缘损坏。

  对于线路分断点较少的线路,可在线路中间解开耐张杆引流线,将悬式绝缘子两侧视作开断点,分别在两侧摇测绝缘来判定接地故障点。

  2.线路绝缘抽查摇测法

  对于存在交叉跨越或邻近有其他带电线路,不挂短路接地线无法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线路,宜用抽查摇测法进行绝缘测量。根据线路运行的时间长短和事故分析结果,对可能出现故障的线路的绝缘子应及时进行一定数目的绝缘抽样摇测检查,即将可疑段的绝缘子子批抽样,现场更换下来后就地进行绝缘测量,以评价该条线路的绝缘状况。绝缘抽查摇测的重点是避雷器和针式瓷瓶。悬式瓷瓶由于在设计中采取了最少两片,降低电压使用的双保险方案,若其外观良好,绝缘故障的机率极少。

  现场绝缘摇测的具体方法是:将避雷器及针式瓷瓶拆下,放在潮湿的沙地上,针式瓷瓶要倒放,将瓷裙埋入沙地最少2cm,用绝缘摇表线的L端接避雷器或针式瓷瓶的金属端,将E端插入沙地,根据需要接屏蔽G后,即可测试。应注重的是沙地必须潮湿,针式瓷瓶要倒放,否则,摇表电流引线只能采集到瓷件泄漏电流的一部分,会使测量的绝缘电阻值比实际的高许多。用抽查摇测法即可以对单个绝缘子进行测量,也可以对一批绝缘子进行测量,可大大提高检测效率。但是在对一批绝缘子进行测量时,若发现绝缘值偏低,仍然需逐个判定,一直到找出低值绝缘子为止。准确判定出支线的绝缘状况后,可综合评价整条线路的绝缘状况,以便及时采取更换瓷件等措施,提高线路绝缘水平,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结论:综上所述,雷雨季节用传统方法查找10KV线路接地故障有较大的困难,采用整体绝缘摇测法可以收到预期的效果。而且操作简便,速度快,比传统的处理方法要轻易得多,值得推广。

  当然,以上只是我关于10KV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处理方法的讨论,还有许多不足和有待改进的地方,这需要在以后的实际应用中不断的加以完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