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种遥控拒动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一种遥控拒动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5:52   

 关键词:  继电保护 遥控

作者:张杰明

1 引言

  随着电网调度自动化水平的提高,遥控功能在技术、工艺、装备上得到保证,为变电所实施无人值班奠定了基础。因此,遥控具有较高的可靠性,成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有效措施。控制的拒动,非凡是控制的误动,轻则降低供电可靠性,重则可能造成设备或人身事故。因此,调自1994年2号文中指出,地区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遥控功能的可靠性指标是:月遥控拒动率≤2;年遥控误动率≤0.01。在一个遥控系统中,要提高其可靠性,就是要提高控制装置、执行装置、通道以及被控对象自身控制电路的可靠性。

2 故障现象

  康乐变电所自实行无人值班以来,遥控操作比较多的是电容器断路器,曾出现过一次遥控拒动现象。根据遥控操作的流程,我们首先对调度端进行检查。在SCADA后台工作站发遥控命令的同时,在前置机跟踪检测上、下行通讯报文,遥控预置命令发送正常并能顺利接收到遥控返校信息。因此,我们初步排除了调度端设备故障和远动通道故障的因素,把故障点确定在变电所内。我们到现场处理时,故障现象消失,用手提电脑监视串行口数据,遥控预置命令的接收和遥控返校命令的发送均能顺利进行,RTU及各控制装置工作正常,因此未能发现症结所在。

  后来该所又多次出现遥控拒动现象,我们联系厂家技术人员,一起到现场处理。从保证安全运行出发,这次我们把一次设备隔离开,使控制只能到达遥控执行继电器,逐级检查各继电器的吸合情况是否正常。通过多次试验,发现在做遥控操作达到一定次数后,RTU的遥控执行模块"LOCAL"灯亮, 24V的输出电源被禁止,对象继电器的触点打开,遥控执行模块进入自保护状态,拒绝继续执行遥控命令,遥控执行屏的继电器不再动作。关机重新启动后,RTU恢复正常工作,再做遥控操作时,重复出现上述故障。

3 原因分析

  经进一步的试验分析,我们认为问题有可能是由于在多次进行遥控操作后,遥控执行继电器产生的反向电动势累积而产生了尖峰脉冲,形成干扰信号,干扰了RTU中K模块电子元器件的正常工作,使遥控执行模块进入自保护状态,产生遥控拒动现象。而当遥控操作未达到一定次数时,遥控执行继电器产生的反向电动势不足以累积到形成尖峰脉冲,因此不会产生遥控拒动现象。

4 对策实施

  由于二极管具有在阻断状态(反向电压下)时仅有极小的漏电流,导通状态时管压降很低的特点,可以很好的消除中间继电器所产生的反向电动势。

  根据DZY-204型中间继电器的结构原理,我们在其电压线圈上(图1中⑧、⑦端子之间)并联一只二极管及相应的电阻,以吸收所产生的反向电动势,见图1。


图1 经改装的DZY-204继电器外部接线图

  正常情况下,RTU产生 24V电源,加在⑧、⑦端子,由于二极管的单向导通,驱动继电器触点吸合,其辅助接点接通跳、合闸回路,实现对断路器的控制;而继电器电压线圈所产生的反向电动势则不能通过二极管反作用于RTU的电子元器件,干扰信号消失,自保护功能不再启动。经过反复多次遥控操作,均未出现遥控拒动现象。

  经过我们对该所遥控执行屏DZY-204型中间继电器的改造后,系统运行正常,未再发生遥控拒动现象。

5 结束语

  从我局5个110kV无人值班变电所的运行维护经验来看,遥控拒动现象出现的机会极少。康乐所遥控拒动问题的解决,消除了设备缺陷,达到地区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基本指标,保证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