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低压线损管理

浅析低压线损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5:34   

损治理工作是衡量供电企业治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利用科技手段,通过内部的强化治理,综合考虑影响线损起伏不稳的客观条件,分析和排查存在的各种因素,找出要害点,逐步消除,是决定线损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要害所在。

一、合理利用“三相就地平衡”法

三相四线制低压供电时,当三相电压在用户末端呈现电压降,由于各相用户负荷分配不均匀,造成三相电流不平衡,影响配电变压器供电能力,造成电能损失。平衡三相电流时,首先要从用户末端进行测量,根据测得的电流数据,再依次调配400V分支末端的各相用户,力求达到负荷均衡。其次,要根据配电变压器共有几路出线,分别测量各路出线的线电流,依据测量数据,平衡各路出线负荷,达到配电变压器低压出线端各路负荷与分支末端用户负荷的平衡效果,才能解决因三相电流不平衡造成的电能损失。测算表明,当各相电流分配误差达到25以上时,配电变压器的电路线损率将超过9,足见三相电流不平衡的损失率。

二、功率因数与无功补偿

及时调整配电线路的功率因数,实现电容自动补偿与随器、随机、分散就地补偿相结合,提高功率因数和改变电压质量,提高配变供电能力和设备出力,降低电能损失,从而达到降低线损的目的。提高设备和负载的自然功率因数,对于大用户公用变的设备和负载,按配变容量30装设电容自动投切补偿装置,减少无功损耗。
无功补偿装置应选择适当位置,经过实际测算和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对比分析,真正起到补偿效果,达到预想目标。选择无功补偿装置时,要首先考虑科技含量高、自动投切及时,反应灵敏的尖端产品。

三、计量治理

电能表的选择应尽量统一标准,严格精确等级,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电网计量。根据线损分析和各站所提出的产生线损过高的直接原因,不定时现场校验计量装置和电能表计。电子式电能表的精确度较高,防窃电功能优于机械表,但电子式电能表的计数器是靠脉冲电流来驱动的,当频繁停电时,轻易引起计数器反映缓慢,造成电能计量损失,不易在频繁限电的用户群中使用。使用机械电能表必须按照规定周期进行校验,校验要严格按照规程标准进行。

四、同步抄表、精确计算,保证线损率计算的准确度

抄表到户工作很繁重,也很复杂,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精力,但往往出现当计量部门抄完总表后,用户的表计不能及时抄收。同步抄表对于目前的现状来说虽然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只要组织合理,安排得当,也会收到良好的效果。这方面的责任心很重要,各个供电所配置的人员有限,再加上农电工的普遍素质不高,影响了同步抄表的时效性。国外和部分地区采用社会机构的抄表公司来完成抄表工作值得借鉴,需要加以研究。另外配备抄表仪器也很重要,能减少工作时间,也能保证抄表工作的准确性。在时间统一安排上,各供电所抄表人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是达到同步抄表的保证。我们在抄表工作上下功夫、想办法、找对策,把存在的各种弊端采用列举法,逐项列举出来,先找到影响抄表及时性和准确性的主要方面,再采取控制措施,然后检查落实情况和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根据前一次的经验和收到的效果,制定下一步的措施。只有保证了抄收表计的准确性,才能精确计算线损率,根据计算的线损率,来分析在治理低压用户方面存在的漏洞,从而采取措施校正偏差。当然,同步抄表工作只是控制数据精确的一个方面。
严格考核力度,杜绝代抄、估抄、错抄、漏抄表计,同时加强职工的大局意识,加强为企业发展着想的集体观念。目前,还存在很多不利的因素,因为我们制定的制度不完善,抄表人员和治理线路的人员还存在因为受罚而放弃了抄表工作的责任心,甚至相互配合作弊。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制度,通盘考虑制定相应的奖罚制度,做到奖罚分明,该治理人员得到的,逐项落实,不能因小失大,停留在粗放的治理制度下。制度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应借鉴先进县局的经验,把开展同业对标、建设一流结合起来,加强同步抄表的规范化、标准化治理工作。

五、加大营业普查的力度,周密安排,做到营业普查具有针对性,治理人员通过合理控制检查收到的成效

营业普查工作是检查用电营业性质,核实配变台区的营业效益,以及配变台区如何采取措施控制线损,如何保证线路可靠运行的有利措施。根据月度、季度线损指标,检测计量装置、用户表计、互感器的实际比率,落实用电可靠性,电压质量,从而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出存在的弊端。
营业普查要有整体方案,具体方案的实施办法,应分清那些人员落实那类工作,检查出的问题怎样控制,控制的措施包含那些方面,实际操作和收到的成效对比分析。克服营业普查走过场,发现问题只有汇报没有改进措施,或者有了改进措施没有进行落实,或者落实后不能及时反馈信息进行对比分析,进行循环控制。
笔者近日在配合检查中,就发现个别站所的治理人员对自己所管辖的线路情况,配变台区的容量,设备缺陷,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全面的把握,根本无法做到心中有数,只是将每月抄得的表计总数报给会计就万事大吉,由站所会计来平衡线损率。至于分支线路的线损,没有考核治理,更没有应对措施,充分暴露出治理方面的严重失控,何谈分析线损升高的直接原因。
营业普查要逐步形成标准化工作流程,采用P(计划)→D(执行)→C(检查)→A(改进)的闭环治理手段,做到检查一次,提升相应的治理措施,检查一次形成持续改进的效果。反复不断的在检查和持续改进的闭环治理中,完善营业普查的标准化工作流程。

六、做好低压线路和设备的非凡巡视和夜间巡视工作

低压线路和设备巡视工作,也是控制线损的重要措施。应区别非凡巡视和夜间巡视的不同工作任务,当线路和设备在运行中出现异常现象时(速断、接地等),就应该及时安排非凡巡视,以便于查找隐患,制定防范措施,并开展跟踪检查、分析原因,及时排除故障和隐患。夜间巡视工作,应选择阴雨天气进行,巡视线路和设备的运行状况,能直观的发现因污闪、个别部位螺栓和线夹松动造成的放电现象,并根据发现的部位,做好检修工作,防止电能损失。当需要对重要线路在大风天气情况下进行巡视的,也应做好相应安排,目的明确,措施得力,才能发现问题加以排除,收到效果。

七、用法律手段,加强反窃电工作

加强反窃电工作,其实也是职工责任心的反映。虽然私拉乱扯现象在最近几年的治理中,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不能否认,有些治理人员还存在麻痹思想,治理手段单一,对于自己管辖的线路和设备,巡视和检测的责任心不强,甚至监守自盗,宁可自己的工资被扣完,也要冒险盗窃电量,预存电量,以为自己手法高明,心存侥幸心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当一种新型的防窃电技术得到应用的同时,窃电设备也应运而生,给反窃电工作带来难度。通过每月的线损反映,治理人员就能找出是否存在窃电现象,那个环节存在窃电情况,及时检测,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措施并加以改进,杜绝窃电给企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八、清障

降低线损要通过经常性的线路和设备巡视、检测,来发现影响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障碍,及时消缺。有些低压线路和设备老化,通道被建筑物、构筑物占用,接地时有发生。但这些存在的隐患,是可以通过有效治理来加以改进的。不能养成所有的老化线路和设备都要改造和更新,从节约的角度来讲,治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重要,要养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的能力和责任心,通过加强治理工作来消除存在的隐患。另外,对于用户端的设备状况也要不断检查和督促升级换代,非凡是高耗能设备,应定期进行检测,体现电力职工优质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用户感受到优质服务带来的效益。
线路和设备清障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只有认真对待,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要分清人为原因和自然因素,克服因治理人员的懒惰、麻痹大意思想造成的损失,不断研究和改进工作方法,合理控制自然现象给线路和设备带来的隐患。比如制定周期性检测表,利用因果关系图,排列对比法,把存在的隐患具体分类,做到有的放矢。

九、成立QC小组,探讨线损治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通过实践来检验收到的实际效果

线损治理工作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程序,才能及时发现问题采取应对措施,成立QC小组就是要吸纳在线损治理工作中有突出经验的同志和业务技术精湛的人员来参与,通过研究和检测线损难以控制的个别线路和配变台区,来查找存在的各类因素,分析那些因素是共性的,是可以通过有效治理手段来加以控制的,那些因素是部分存在的,是需要完善设备和提升技术含量来改进的,那些因素是具有突出个性的,需要认真查找原因,区别对待的。把分析和制定的措施运用到被治理的线路和配变台区,通过跟踪检测,定期检查,来评判收到的效果。QC小组负责把这些在实践和检验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分门别类,推广应用,逐步标准化、流程化线损治理措施,形成一套完整的控制程序,也可以通过QC小组研究成果发布会,来征询治理部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进行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真正把线损治理工作纳入到科学和有序的治理中去。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