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弹性金属塑料瓦在小水电站的应用

弹性金属塑料瓦在小水电站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5:27   

 关键词:  继电保护 水电站 小水电

作者:夏运根
 
1 概述

  永丰县阳固山水电站为县电网中的骨干水电站,于1983年10月投产运行,初期装机3×1600kW,1994年10月为配合我县初级电气化达标验收工作,又扩建一装机3200kW的4号机组。但由于机组设计及设备本身质量等问题,4号机组自投运以来,推力、水导瓦温一直偏高,且稳定性较差,时常发生烧瓦事故,因此自1996年开始机组只有限负荷运行方可稳定瓦温。曾试用过多种处理方法,均未能根本解决问题,给单位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也影响了县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2 机组改造

  阳固山水电站扩建机组的正常投运,可大大减少水库弃水量,增加电站备用出力,每年可多发有功电量400多万kW·h。为县电网的调频、调峰,保证县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满足全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电的需要,提高电站的经济效益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因扩建机组瓦温偏高,且难以稳定,迫使其限负荷运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效益的发挥。经多方联系,技改方案的比较,决定优先采用弹性金属塑料推力瓦替换原巴氏合金推力瓦,对4号机组进行改造的方案,并于1998年7月完成改造。

3 改造后机组运行情况

  自推力瓦改造以来,机组运行稳定,在高气温满负荷运行时,最高瓦温降至:推力56℃,水导59℃,提高了机组安全运行系数,降低了机组运行费用,原大、小修的必修项目,现小修可以不检查,大修可以不刮瓦,减轻了检修人员的劳动强度。现列出试验及运行数据(室温32℃):

  (1) 机组处于NS×90的转速空转时,推力瓦温48℃,水导瓦温51℃。

  (2) 机组处于NS×100的转速空转时,推力瓦温53℃,水导瓦温56℃。

  (3) 机组处于NS×110的转速空转时,推力及水导瓦温上升明显,推力瓦温56℃,水导瓦温58℃。

  (4) 轴瓦冷却水压从0.5MP降至0.1MP的过程中,瓦温无明显变化,冷却水压从0.1MP降至零的过程中瓦温明显上升,10分钟内推力瓦温上升2.1℃,水导瓦温上升0.8℃。

  (5) 机组在冷热状态下启动时瓦温正常,在各负荷区运行时,推力、水导瓦温比改造前平均下降5~7℃(见表1室温为8℃时的数据)。

表1 室温为8℃时,其在各负荷运行区的推力瓦暖和水导瓦温的情况

负荷(kW)瓦温(℃)
改造前改造后
推力瓦水导瓦推力瓦水导瓦
160052574953
200054.558.55054
240058.560.55054
280050.554.5
3000不能运行不能运行51.555
32005356

  (6) 在各负荷区机组甩负荷试验时,瓦温稳定,瓦面及瓦体未发现异常现象。

  塑料瓦投运72小时后,为检查使用后塑料瓦的质量,将塑料瓦拆下发现瓦面上有少许污点和轻度划痕,经分析为推力镜板光洁度稍低,润滑油质稍差所致,对其清洁处理后重新投入仍正常运行,且在近年对4号机组年度检修时,未发现塑料瓦有异常现象。

4 改造后效益分析

  推力瓦改造投资1.5万元,正常使用年限不少于20年,改造前机组稳定运行所带负荷最高为2000kW,改造后机组所带负荷增至额定值3200kW,在正常调度负荷下,4号机组答应满负荷运行时间不少于720小时/年(满负荷运行时段4个月,天天6小时),这样,每年可增发有功电量86.4万kW·h,按上网电价0.24元/kW·h,计年收20.736万元。改造后,机组大、小修时间可缩短,安装、维护简便,运行费用可减少,至此可说,4号机组推力瓦改造成效显著。

5 弹性金属塑料瓦安装、运行中应注重的事项

  (1) 塑料瓦是以青铜丝缠绕形成的弹性垫为基体与改性聚四氟乙烯复合而成。它具备耐磨、耐高温,承载能力大、自润滑、磨擦系数小,并具备良好弹性等特点。

  (2) 塑料瓦瓦面用干净汽油、白布和毛刷清洗不得用坚硬的刮刀等器具刮碰。

  (3) 塑料瓦的安装调整可参照《水轮发电机组安装技术规范》中巴氏合金的安装调整要求进行,镜板粗糙度应少于20靘。

  (4) 塑料瓦面在划痕小于20靘时,可以用金相砂纸把高出部分磨平,当划痕达50靘时应通知制造厂共同研究处理。

  (5) 塑料瓦轴承中应严把油质、油位。

  (6) 塑料瓦常规控制瓦温不超过65℃。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