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送电线路鸟害及其防止措施

送电线路鸟害及其防止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5:01   

 关键词:  鸟害 线路 措施

作者:丁凤歧

  架空送电线路大多运行在荒山野外,它覆盖面广,生态环境又变化无常,无疑要受到鸟类活动对它的影响。鸟害严重地威胁着电力系统及网络的安全运行,必须引起电力线路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1 鸟类活动对架空电力线路的危害

(1)一些鸟喜欢在杆塔上造窝筑窠。用树枝造成的鸟窝,在干燥的天气里虽未造成事故,但遇阴雨天气,树枝接触导线(或靠近导线)将发生接地事故。如在木杆、木横担线路上架窝,因放电接地甚至会引起烧杆或烧断横担事故。

(2)在大风天气,鸟窝若被大风吹散,则会使树枝或鸟窝里的金属丝等落在导线上,造成接地或跳闸事故。

(3)一些鸟类虽不在杆塔上筑窝,但栖息在杆塔横担上,由于排粪会使绝缘子发生闪络事故。原因有二:第一,粪便污染了直线悬垂绝缘子串,若积粪太多,会使绝缘子发生污闪事故;第二,鸟粪是一种导电混合液体,当鸟类处在绝缘子串的正上方拉稀屎时,长长的稀屎会沿着瓷裙表面下滑,使绝缘子串上形成一条稀屎短路带,当稀屎短路4片以上绝缘子串时,即可引发一次单相接地故障事故。

(4)一些鸟类(如乌鸦、喜鹊等)喜欢嘴里衔着树枝或线路施工遗弃的铜、铝、铁线头等,在线路上空或导线之间穿越飞行,可造成接地或相间短路。

2 防止鸟害措施

  鸟类活动一般都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必须根据当地鸟类活动的规律,结合行之有效的防鸟害经验,抓紧时机及早动手。下面谈谈几种常用的防鸟害措施。

(1)在杆塔上安装惊鸟物体。线路工作人员可吸收农村经验,在杆塔上安装各种惊鸟物,惊吓驱逐鸟类不敢靠近而远离杆塔。可吸收的农村常用驱鸟物有:挂死鸟、挂草人、刷带色油漆粘毛、风车、小彩旗、反光镜片、因风能转动的风转及因风能发出各种声响的物体等。经验与实践证实,一种方法只能在一段时间内有效,时间一长,有些方法就会失效,因此要不断变换方法轮流使用。

(2)在杆塔上安装防鸟装置:

①在钢筋混凝土电杆的主柱与横担交叉处,是鸟类喜欢筑窠的地方,可加装三角联板,防止鸟类在那里停留或筑窠;

②用细铁丝或尼龙绳把铁塔上部鸟类轻易钻进去的空间包转起来,阻挡鸟类飞入;

③在直线杆塔悬垂绝缘子串上方装设由绝缘板制成的防鸟粪罩,以防鸟粪流淌到绝缘子上。

④在鸟类好栖息的杆塔构件上,根据鸟类的体型,装上针板,针的长度要使鸟类无法站立或栖息。为防止针生锈,针板要镀锌或刷防锈漆。

(3)增加巡线次数,随时拆除鸟窝。在鸟类活动频繁季节,对鸟害多的线段,增加巡线次数,发现鸟窝立即拆除。

(4)在一些珍贵鸟类活动频繁的地区,可在架空线路四周,有意识地安装一些招引鸟类栖息的设施,引诱鸟类宁愿到那里去住,这样达到既防止鸟害又保护鸟类的双重效果,除弊兴利,有利于生态的平衡;

(5)在鸟类活动集中地区,可用猎枪或爆竹来驱散鸟类,但不能经常使用,否则效果会越来越差;

(6)加强电力宣传工作,与群众配合,随时防止鸟害事故的发生。

3 防止鸟害时应注重事项

(1)登杆拆除鸟窝时,应注重保持与带电体的安全距离,要有专人监护。

(2)在杆塔顶部导线四周拆除鸟窝时;要用绝缘杆,并有专人监护。

(3)拆除鸟窝要注重不要使树枝或金属丝碰到导线上。

(4)某些鸟类筑窝习性很顽强,刚拆不久又筑新窝,直到产卵期结束才放弃筑窝的要求,因此增加一些线段的巡视次数很有必要。

(5)在防鸟害活动中,对那些比较珍贵的或受保护的鸟类应该采用阻挡、惊散的方法,而不宜采取捕杀或摔蛋的方法。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