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长治电力负荷管理信息系统的效益分析

长治电力负荷管理信息系统的效益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3:24   


作者:何保国

回顾长治电力负荷治理信息系统实用化一年的试运行历程,曾经多次为各有关部门如计量治理、生产治理、计划治理提供大量的实时数据。非凡是在反窃电、计量装置差错堵塞具有直接的经济效益和指导意义,例如配合营销部门对天光电石厂等追补和纠正电量合计637万KWH,截至目前追补电费及违约金合计约300万元。可见长治负荷治理系统在电费回收、查处窃电、违约用电等方面有直接的作用。长治电力负荷治理信息系统不仅仅是以上直接的经济效益,该系统,从用户、发电、供电和社会四个方面,都起着一定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产生明显的效益。下面结合负荷治理系统的应用情况,对其作用和产生效益分析如下:

我们知道对用电负荷进行有效地控制,能改善负荷曲线外形,均衡用电,而均衡用电可以提高发供电设备的利用率和运行的经济性;在严重缺电,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运用负荷控制可以防止电网大面积拉路限电,避免影响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然而目前的负荷控制,通过功能的不断拓展,已经发展成为广义、全新的负荷治理信息系统,我公司应用的正是这种系统,该系统涉及到多方面的工作,从不同的角度看既可能发现很好,也可能认为还有某些问题。因此,需进行多方面深层次的研究其优、缺点,再从整体上、全局上来得出结论。

1、对用户的效益

(1)该系统可以把电力系统停电信息和负荷使用情况提前通知装用该装置的用户,使用户对电网运行情况提前了解,便于安排生产,避免拉路限电和忽然停电造成经济损失;

(2)按需要控制和实行分时电价,使用户受益;

(3)避免拉路限电,用户可以多用电。

2、对发电的效益

(1)系统的控制功能,可以协助解决调峰问题;

(2)有利于提高发电经济性和安全性,比如在电力系统发生紧急事故,电源出现短缺时,使用负荷控制装置紧急甩负荷,可以防止系统瓦解,既提高了全系统的安全性,也提高了全系统的经济性。

(3)负荷控制与其它解决方案的比较

用负荷控制虽然可以较经济地解决调峰问题,但整个调峰任务至少应能调整20%~25%的峰荷。为了不造成用户的很大不便,负荷控制只能是协助调峰。调峰任务应由各种方法来共同负担。正确的熟悉是,假如不发展负荷控制,则这一部分任务也需要花较高的代价,因而发展负荷控制是经济合理的。

当然,在电网缺电的时侯,用负荷控制来削减20%~25%的峰荷也是迫不得已的,这种情况更能说明负荷控制是花钱不多,又能较快恢复供用电秩序的好方法。

(4)负荷曲线平稳可以多发电

负荷曲线平稳可以多发电,这是不言而喻的。同时,由于负荷平稳,因此可为利用核电创造条件,因为负荷平稳是核电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条件。

3、对供电的经济效益

(1).降低购电费用

通过该系统的负荷抄录、市场分析功能,提高市场猜测的准确性,系统的关口计量自动抄表和小电厂治理功能,为厂网分开后的经济运行提供支持。同时负荷控制可以降低电网的最大需量,提高负荷率。若我公司按网供负荷50万千瓦计算,每年降低峰值需量5%,则一年可降低购电费180万元。

(2).降低线损

由于线路损失与负荷的平方成正比,控制了峰荷,提高了负荷率,使最大负荷下降,将能降低供电系统的损耗,累计起来,降低的线损数目是很可观的。

(3).可以多供电

由于峰荷的降低,负荷率的提高,可以使同样容量的供电设备多供电能,因而直接增加供电部门的产值和利润。例如我公司今年7月因系统故障,使得故驿变电站1#主变过负荷,通过该系统有效的控制了用户负荷,为企业赢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4).可以实现电能质量和计量装置监测自动化

电能和计量装置治理自动化需要建立控制中心到用户的信道。由于开展负荷治理必然要先建立这种信道,所以负荷治理信息系统工作的开展,可为电能和计量装置治理自动化,打下一定的基础。负荷治理的远程抄表功能,可以实时的自动抄录电能表的信息,实时监测用户各种用电信息,如电量、负荷、电压合格率、谐波数据、功率因素等,为营销治理和生产治理提供信息资源,提高了供电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5)为营销环节实现全过程无笔化提供技术手段

营销治理需要建立各种客户信息(市场)收集、分析系统,由于负荷治理信息系统为客户与电力系统建立了有机的联系,从而为营销自动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社会效益

(1).该系统的数据采集和存储功能,为电力规划、建设、生产运行提供数据资源,同时实行负荷控制后可以不再拉路限电,避免造成居民及公共照明也被迫中断的局面,因而有利于社会安定,保持良好的秩序。

(2).建立起正常的供用电秩序,通过终端的信息服务功能,自动、方便、快捷、经济的为客户提供电力生产信息,使客户提前安排好生产用电,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

综合起来看,电力负荷信息治理系统压低了峰荷、增加了谷荷,沟通了供电到用户的信息通道,实现了数据实时采集、存储、计算、统计、分析自动化,提高了从发电、供电到用电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性,可以挖掘发、供、用电设备潜力,可以延缓建设投资,是城网改造中通过小投入换取大收入的示例,是通过内涵发展生产的典型。总之长治电力负荷治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建设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