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自耦减压起动控制保护系统的改进

自耦减压起动控制保护系统的改进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2:47   

 关键词:  继电保护 控制 保护

作者:王杭州珠海市供水总公司

摘要:文章通过分析传统自耦减压起动回路及其控制保护系统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了一种新的控制保护模式,并成功应用于珠海某水厂。

要害词:降压起动 安全 PLC 控制及保护

1 自耦减压起动回路存在的问题

常用的XJ01型自耦减压起动器的电气原理(适用于80~300kW)如图1所示,整个动作过程分为二步:第一步,合上KM1,KM2断开,此时以自耦减压形式起动,KM1采用六极接触器;第二步,断开KM1,合上KM2,以全压形式起动。


图1 XJ01型自耦减压起动电气图


从上述动作过程可见,存在下列问题:

(1)在KM1断开,合上KM2时,对电动机造成二次冲击。

(2)KM1带负荷分闸,KM2带负荷合闸,合闸电流约为额定电流的2~3倍,这样对KM1、KM2的寿命会带来影响

(3)在操作时,分开KM1,但在某两相主触头熔焊而辅助触头已经断开时会出现如下情况:

①假如是中性点侧的主触头无法分开,此时合上KM2,将会造成短路现象。

②假如是起动侧的主触头无法分开,则在停机时,将会出现单相运行的情况,造成电机或自耦变压器烧毁(珠海某水厂出现过几次自耦变压器烧毁情况)。

(4)传统的控制保护回路由大量的继电器和热继电器完成,只要有一个继电器出现故障,由热继电器构成的保护系统将无法提供有效的保护。例如KA1或KA2出现故障,则在电动机起动过程结束后,电动机都不能投入全压运行,若不按停止按钮,起动接触器KM1线圈不能断电,电机仍处于减压运行,时间过长就可能烧毁自耦变压器或电动机。而此时靠热继电器将无法提供有效的保护。


图2发造后的自耦压起动电流曲线图


(5)原线路把控制电源接自闸刀开关QS下端,使检修、调试时必须在向电路通电的情况下进行,轻易产生故障,同时无空气断路器保护。

2自耦减压控制保护的新模式

针对上述缺点,我们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模式,改造后的起动电流曲线和其电气接线如图2、3所示。

该模式突破了传统模式中两个接触器的概念,引入接触器KM3,同时控制保护利用PLC来实现。下面就此模式分析如下:

(1)整个动作过程分三步:第一步,以自耦变压器形式起动,动作顺序为先合KM3,后合KM1,通过KM1的电流为m12Ist;第二步,以电抗器形式起动,此时,先分KM3,KM3的分断电流几乎为零;第三步,以全压形式起动,此时先合KM2,后分KM1,KM2的合闸电流和KM1的分断电流几乎为零,这样可大大延长接触器的寿命,有效保护机组的安全。

(2)PLC由于其可靠性高,结构简单,编程方便,价格便宜,运行维护方便,可使用于各种环境等,在工业控制系统中得到大量的使用,非凡适合于顺序控制和逻辑控制,因此,珠海市水厂均普遍使用。

本系统有自动控制,联锁手动控制两种运行方式。


图3改造后的自耦减压起动器接线和电气原理图


①自动控制:

按启动按钮,机组按开停顺序进行自动开停。

②联锁手动按开停机按钮,PLC检测各个环节的动作情况,利用启动、远行、停机三个按钮进行操作,设备的保护动作处理均同自动控制方式。

③保护功能:

PLC利用检测到的各开关信号进行判定是否需要进行下一步操作,当检测到需要中断操作时,自动停止操作,并发出报警信号,有效保证了操作的安全。此外,PLC系统可通过检测到的电流、电压信号判定是否过负荷、断相等,及时跳开空气断路器,以保护电机和自耦变压器。

④系统的联网功能:

PLC具有完善的远程通讯功能,可方便与整个工厂的网络进行联网,实现远程监控。

⑤在系统中增加一个带分励脱扣的空气断路器,在调试时就可以不带电对回路进行测试,同时在接触器触头烧死时,可通过断开空气断路器来保护电动机和自耦变压器。

3 结束语

珠海某水厂通过上述改造后,运行了约7年的时间,运行情况良好,达到设计目的,避免了电动机和自耦变压器烧毁的事故,保证了正常供水。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