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山区架空送电线路的鸟害防治

山区架空送电线路的鸟害防治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2:46   

 关键词:  鸟害 线路 架空


白赟陕西省商洛供电局

摘要:通过对近3年来该局运行维护的送电线路鸟害事故的统计与分析,提出了山区送电线路鸟害防治的措施。

要害词:山区 送电线路 鸟害 防治

1 问题的提出

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好,山川秀美工程的实施和人民群众环保爱鸟意识的增强,山区鸟类种群和数量逐渐增加,随之出现鸟粪引起架空送电线路绝缘子串污闪事故也逐年增加。如何既能保护鸟类而又能保证架空送电线路免遭鸟粪引起污闪事故的发生,艰巨的任务就义不容辞的摆在我们面前。

2 鸟害的形成

生态环境的变好,鸟类种群数量的增加,是引起鸟害事故发生的外部原因。随着气侯的变化,当冬天来临之际,北方气侯逐渐严寒,引起鸟类向气候比较暖和的南方迁移。在迁移过程中,一但有较为适宜的生存环境时,它们便停留下来休息觅食,直到环境气候变冷。陕南秦巴山区较为暖和的气候环境、保护良好的植被及较为充足的食物来源就成为鸟类迁移过程中较为理想的栖息地。而体形较大的鸟类(如猫头鹰、白鹤)在夜间休息过程中喜欢停留在位置较高的树木或野外高大的构筑物上过夜,这样,处在空旷山野中的送电线路杆塔就成为这些鸟类过夜的首选位置。

鸟类在杆塔横担上夜间休息过程中将白天觅得的食物在后半夜消化后,便将粘稠粪便从杆塔横担上散落在绝缘子串上,造成绝缘子伞裙短接而使爬距减小,从而造成绝缘子串污闪事故的发生。

3 杆塔上发生鸟粪污闪的位置及四周的地貌和环境

(1)发生污闪的杆塔位置四周地貌和环境。从鸟粪污闪事故来看,发生污闪的杆塔位置全部位于地域视野较为开阔、四周有水源或河流、四周植被较好、食物较为充沛、四周人烟相对较少且杆塔位置较高的地段。

(2)发生污闪的相别及缘子串悬挂方式。从3年间鸟粪引起的7次污闪事故来看,均发生在B相(即中相),占100%,且这些杆塔位置的污闪绝缘子串均为悬垂方式悬挂。而这些污闪绝缘子串有6串悬挂在杆塔横担的中间位置,占85.7%;1串悬挂在耐张塔顶中相跳线串上占14.3%。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初步的结论,在杆塔上停留歇息过夜的鸟类,喜欢在铁塔顶部和杆塔横担中间位置停留。

4 鸟害的防治

(1)主动驱鸟措施。主动驱鸟措施常见有三种,即在杆塔横担上安装声光驱鸟器、防鸟刺、防鸟拉线。下面就这三种驱鸟措施的构造、驱鸟机理、驱鸟效果和装置自身运行情况作以下简单分析。

①声光驱鸟器。声光驱鸟器的基本构造为2叶螺旋桨,通过支架水平安装在横担上,当外界风力驱动风叶转动过程中,安装在叶片上的反光镜及哨子发出声响和变化光束,从而将鸟群吓跑。

从使用情况看,这种驱鸟器的安装初期,确实具有驱鸟作用,但随着驱鸟器在野外长期的裸露,遭受自然界雨、雪、霜、尘的不断侵蚀,其反光、哨声和转动功能不断下降,随之驱鸟功能也下降,从长期驱鸟的要求看,驱鸟效果不是十分理想(况且在外界无风时,驱鸟器无法发出哨声,风叶无法转动形成变化光束而失去驱鸟功能)。

②防鸟刺。这种装置安装在杆塔横担悬垂挂环位置横担的上部。该装置利用废旧GJ-50、GJ-70的钢绞线,将其剪成40~60cm的长度短段,再用长度为10cm的镀锌钢管从一端穿入,用压钳将穿入钢管内的钢绞线与钢管钳压固定,钢铰线另一端将其散股,人为分成刺状。钢管下端焊上打有2孔的薄钢板与横担用螺栓固定。

这种装置的特点是所用材料除钢管和薄钢板外,钢绞线可以利用线路施工过程中的废旧钢绞线,线路维护班的人员可以利用上班闲暇时间加工制作,做到废旧利用。

从安装后防鸟效果看,这种装置能有效地防止体形较大的鸟类在悬垂串横担位置停留歇息,能长期耐受野外雨、雪、霜、尘的侵蚀,具有长期的驱鸟效果。从我局多条已运行线路上安装的防鸟刺防鸟效果看,安装防鸟刺后没有再次发生杆塔横担位置和地面上有鸟粪散落痕迹,驱鸟防鸟害效果明显。

③防鸟拉线。这种措施是利用铁丝或钢绞线在直线杆塔横担上,利用地线支架作为固定点,打成"V或"X"外形拉线,阻止鸟类在横担中部停留,从而达到防鸟害效果。这种装置的特点是节省材料、安装简单、造价低廉。缺点是在耐张塔跳线串位置无法实施。

(2)被动型防鸟措施。这种防鸟措施的思路是阻挡鸟粪不散落在绝缘子串上。具体办法是在悬垂串的第一片绝缘子瓷裙上安装绝缘硅橡胶伞裙或将第一片绝缘子换成大伞裙普通瓷质绝缘子,从而防止鸟粪散落在绝缘子串上时不发生绝缘子伞裙短接而发生污闪。

这种被动防鸟害措施虽说有一定的效果,但效果不是非凡明显,同时,合成硅橡胶伞裙在外界长期裸露,由于受外界气候条件的影响,其粘结部位轻易脱落,失去防鸟害功能。大沿绝缘子在线路带电更换零、低值绝缘子过程中,由于受作业卡具尺寸的影响,无法进行带电更换悬垂绝缘子工作。

5 几种防鸟措施的综合比较

上述几种防鸟害措施都能起到防鸟害作用,但从满足长期鸟害防治的要求而言,安装防鸟刺、防鸟拉线较为理想。从造价而言,防鸟拉线、防鸟刺造价低廉,班组自己可以随时加工,并能够做到废旧物资利用。从在直线杆塔和耐张杆塔是否通用来看,防鸟刺均能满足。所以,在山区送电线路杆塔横担上安装防鸟刺装置,不失为一种经济实用的鸟害防治办法。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