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架空线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初步实施

10kV架空线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初步实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2:25   

 关键词:  配电 自动化 配电自动化

1 前言
  广州电力局10kV架空线路大量采用了SF6柱上开关。这种柱上开关虽然能提高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但它无法判定瞬时性和永久性故障,跳闸后不能自动重合,而各个柱上开关的跳闸电流和时间无法配合,对于瞬时性故障,反而扩大停电范围,增加客户停电时间。为了进一步提高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1999年广州局引入配电自动化系统,经技术经济比较,采用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初级阶段——电压型馈线自动化,并在110kV江村变电站10kV馈线(架空线)F6试运行(辐射网)。
2 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基本概念
  配电自动化系统是通过自动或手动方式,遥控和监测高压配电线上的开关设备和线路参数,以便实现自动隔离故障区间,以最佳的方式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为用户提供经济、可靠、稳定的电力供给。
  配电自动化系统分三个阶段实施:馈线自动化、遥测遥控自动化、计算机辅助配电自动化。
  第一阶段一般采用电压型馈线自动化设备,由PVS(柱上真空开关),SPS(电源变压器)、FDR(故障搜查控制器)、FSI(故障指示器)组成。具有自动隔离故障区间,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的功能。
  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增加RTU(带检测功能的遥控终端单元)和通讯设备,实现各柱上开关的监控功能(遥控、遥测、遥信、遥调)。
  第三阶段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完善配电自动化调度端,实现配网的全面计算机治理。
  第二、第三阶段需要有可靠的通讯手段支持,这方面投资大,而第一阶段投资小,见效快。
3 电压型馈线自动化
3.1 电压型馈线自动化设备工作原理及整定
(1)PVS(柱上真空开关)
  具有失压瞬时脱扣功能,并能够与控制器配合实现自动合闸。
(2)FDR(故障搜查控制器)
PVS的控制元件,有两个时间参数需要整定。
  X时间:真空开关的自动合闸时间,指从柱上开关电源侧有压至该柱上开关合闸的时延。X时间整定范围:7×N(s),N=1,2,3,…,12。
  Y时间:故障检测时间,指柱上开关合闸后,若在未超过Y时限的时间内又失压,则该柱上开关分闸并被闭锁在分闸状态,待下一次电源侧有压时不再自动重合;若超过Y时限,柱上开关可以进行再一次重合。Y时间整定范围:5s或10s,现整定为5s。
维持时间:(3.5±0.5)s,供电源故障确认用。
(3)SPS(电源变压器)
  小型干式变压器,给FDR提供工作电源、PVS提供操作电源。
(4)FSI(故障指示器)
  根据10kV馈线开关的分合时间,判定线路故障范围。
  由于广州局的110kV变电站都是无人值班站,已实现了监控,可以不安装FSI。利用监控中记录的10kV馈线第一次重合与第二次跳闸之间的时间,来判定故障区间。
3.2 10kV馈线二次重合闸的工作原理及整定
  10kV馈线架空线一般只要求重合一次,重合时  间整定为1s。为配合电压型馈线自动化,通过修改微机保护的软件,实现二次重合闸,具体如下。
3.2.1 第一次重合闸时间T1
  由于FDR维持时间为(3.5±0.5)s,为了保证FDR可靠工作,T1取5s。而且10kV架空线第一次重合闸成功率在70%以上,T1取5s可以尽快恢复供电。
3.2.2 第二次重合闸时间T2
  为了保证10kV馈线发生永久故障,二次重合闸失败后,10kV馈线开关动作时间范围在开关额定操作循环之内,T2取180s。开关额定操作循环:0~0.3s~CO~180s~CO,对于弹簧操作机构,储能时间约15s。T2要求大于储能时间。
3.2.3 第二次重合闸闭锁时间T3
  在第一段(馈线开关至第一台柱上开关之间)发生故障时,其短路水平很高。为防止大电流对开关及变压器的冲击,在第一段发生永久故障时,一次重合失败后应该闭锁第二次重合闸。柱上开关最小合闸时间为7s,如馈线在第一次重合后再跳闸的延时小于5s,说明在第一段发生永久故障,应该闭锁第二次重合闸。故障点在第一个柱上开关以外时,馈线在第一次重合后再跳闸的时间大于7s,不会闭锁第二次重合闸。T3取5s。
3.2.4 重合闸充电时间T
  二次重合成功后,在180s之内,如再发生故障跳闸,馈线开关不再重合,以保证10kV馈线开关动作时间范围在开关额定操作循环之内。T取180s。
  另一方面,当两条支路同时发生永久故障时,会造成10kV馈线三次重合;最靠近永久故障点的柱上开关闭锁失灵时,会造成10kV馈线无限次重合。为了防止多次重合,二次重合要求具有闭锁功能:当二次重合后,闭锁重合闸,假如馈线开关在合闸状态(二次重合成功)持续180s(重合闸充电时间)后自动解除重合闸闭锁,再次投入重合闸。而全线送电时间(10kV馈线开关合闸至最后一台柱上开关合闸的时间)不能大于重合闸充电时间,避免柱上开关闭锁失灵时造成无限次重合。对于辐射网最多安装25台柱上开关(180s/7s),对于开环网最多各安装12台柱上开关。
3.3 馈线保护重合闸与PVS配合的过程(辐射网)
  当10kV馈线故障后,馈线保护动作跳闸,线路失压,各柱上开关失压脱扣跳闸。5s后馈线第一次重合,对于瞬时性故障,各柱上开关按靠近电源点的先后次序和X时间合闸。对于永久性故障,如故障点在第一段,馈线保护再一次动作跳闸,第二次重合闸被闭锁;如故障点不在第一段,各柱上开关依次合闸,当最靠近故障点的柱上开关合闸后,馈线保护再次动作跳闸,各柱上开关失压脱扣跳闸,最靠近故障点的柱上开关被闭锁,180s后馈线第二次重合,各柱上开关依次合闸,由于最靠近故障点的柱上开关被闭锁,故障点被隔离,故障点前的区间恢复送电。调度值班员根据馈线保护第一次重合后再跳闸的延时,迅速判定故障点所在的区间。
4 江村站F6电压型馈线自动化的实例
4.1 有关设备
(1)馈线开关
  真空开关,电磁操作机构。开关额定操作循环:0~0.3s~CO~180s~CO。
(2)柱上真空开关
  VSP5-15JSAT,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引进东芝技术生产。该产品采用模块式结构,具有良好扩展性,通过增加元件,方便地从第一阶段发展到第三阶段,而不浪费前一阶段的投资。
(3)馈线保护
  ISA-1H(L-2A),南瑞深圳所生产。经厂家修改保护程序,具有二次重合闸功能。馈线重合闸的整定按前所述。
  F6保护定值:限时速断0.3s,定时过流1.0s,零序过流1.0s。
4.2 F6系统一次接线(见图1)



4.3 F6柱上开关定值(见表1)



  利用监控中记录的10kV馈线第一次重合与第二次跳闸的时间间隔和保护动作方式,判定故障区间,它们之间的关系如表2所示(没有考虑开关跳闸固有时间、开关辅助触点变位时间、从站端到调度端信号传输及处理时间等)。



4.5 F6实际动作试验
  由于广州局第一次采用馈线自动化,为积累运行经验,在投运前,对江村F6进行实际动作试验。试验前,已对馈线保护的二次重合闸测试,第一、二次重合闸、第二次重合闸闭锁、重合闸充电满足上述要求。为避免F6开关多次分合闸,影响客户的设备,将F6线路上的配变断开,只剩下空载的线路。在江村站和各柱上开关,专人用秒表记录F6和各柱上开关分合闸时间,用无线对讲机协调。试验结果表明,F6馈线自动化系统能确定和自动隔离故障点,恢复非故障区间供电。
4.5.1 柱上开关合闸时间
  测试F6开关合闸后,各柱上开关的合闸时间(如表3),判定各柱上开关是否按设定的X时间合闸。



4.5.2 模拟瞬时性故障
F6开关在合闸状态,重合闸充电完毕,用保护跳开F6开关,5s后第一次重合闸动作,F6开关合闸,从而模拟瞬时性故障。测试各柱上开关从跳闸到合闸的时间间隔,判定各柱上开关是否按设定的X时间合闸(见表4)。



4.5.3 模拟永久性故障
F6开关在指定时间进行合分闸操作,模拟永久性故障,确定柱上开关被闭锁的情况(见表5),判定各柱上开关是否自动隔离故障点,恢复非故障区间供电。



4.6 F6实际动作分析
  2001年,F6发生18次故障,其中1次永久故障如下:
调度端记录:
Jun12200118:10:12.238 江村站 F6零序过流动作
Jun12200118:10:17.353 江村站 F6一次重合动作
Jun12200118:10:47.659 江村站 F6零序过流动作
Jun12200118:13:45.657 江村站 F6二次重合动作
  分析:F6第一次跳闸后,5.115s第一次重合;
F6第一次重合后,30.306s第二次跳闸;F6第二次跳闸后,177.998s第二次重合。
  判定:从第一次重合与第二次跳闸之间的时间差30.306s,故障点应在⑤区间,假如是永久故障,柱上开关D被闭锁。
  结果:经实际查线,发现双雅联#09-1杆B相避雷器爆烂(双雅联在水沥支#02杆),柱上开关D被闭锁。
  结论:分析与线路查线结果相符。
5 结论
  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江村站F6电压型馈线自动化达到设计要求,积累了运行经验。试运行中,发现第二次重合闸、重合闸充电时间180s太长,不利于迅速恢复供电。
  第二次重合闸、重合闸充电时间180s,是为了二次重合闸失败后,10kV馈线开关动作时间范围在开关额定操作循环之内;避免最靠近永久故障点的柱上开关闭锁失灵时,造成10kV馈线无限次重合,也间接决定线路上柱上开关台数。在实际应用中,辐射网安装8台柱上开关,开环网各安装4台,已满足需要,即全线送电时间8×7=56(s)。而开关额定操作循环(0~0.3s~CO~180s~CO)标准制定的背景是针对少油开关的,真空开关额定操作循环可以采用60s。60s也大于馈线开关弹簧操作机构的储能时间。改为60s后,10kV馈线电磁型保护可以采用许继的ZSC-4三相三次重合闸继电器,因为其第二、三次重合闸时间只有2~99s。
  对于10kV馈线真空开关,广州局现将第二次重合闸、重合闸充电时间改为60s,并采用开环网的电压型馈线自动化,在10kV架空线路上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参考文献:

[1] 刘健,倪建立,邓永辉.配电自动化系统(第一版)[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1999,1.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