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山区供电所10kV线路故障原因及预防措施

山区供电所10kV线路故障原因及预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1:56   

 关键词:  供电所 10KV 线路故障

作者:河南省卫辉市电业局刘桂军刘美胜刘永国

山区10kV配电线路是供电所电力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点多、线长、面广,受地理环境和气候等影响,轻易遭受各种自然灾难和外力的伤害。因此,只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才能够预防和减少线路故障的发生。

1故障原因

1.1人为因素
1.1.1山区因开山采石而进行爆破,飞石打断或损坏电力线路,因振动使线杆倾斜造成停电的事时有发生。
1.1.2山区群众经常上山砍伐树木和柴草,因树枝不能及时清理干净,从山上被风吹到线路上,造成线路短路或接地故障。
1.2自然灾难
1.2.1因汛期山洪爆发冲断拉线而引发大面积倒杆、断线等事故。
1.2.2线路遭雷击,绝缘子发生闪络或被击穿,配电变压器、跌落式熔断器、避雷器等设备极易损坏,从而引起接地、短路、断电等事故。
1.2.3冰雪天气,因天气严寒,线路有可能产生覆冰,导线受压而弧垂增大,造成断线,当覆冰脱落时又会使导线跳跃,发生导线相连的短路故障。
1.2.4大风天气,由于山区地理位置非凡,线路的档距有的很大,一遇大风,档距大的导线有可能产生跳跃和碰线等,引起速断跳闸。
1.2.5鸟、鼠等小动物引起的故障。老鼠等小动物爬到配电变压器的高压接线柱上,引起接地或短路;而小鸟在杆上筑巢、飞跃,可能造成线路接地。

2采取的对应措施

2.1加强对线路的治理工作,制定线路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使之与职工的切身利益如工资、奖金挂钩,从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2.2加大《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教育广大群众自觉搞好线路的防护工作,非凡是在伐树、爆破等有可能危及线路安全的情况下,要做好安全保护措施,禁止在电力线路下抛掷树枝、铁丝等杂物,确保线路通道安全。
2.3根据季节特点,可以采取以下相应的防范措施。
2.3.1每年汛期前,对极易被冲刷的杆基、拉线要加固或调整移位,在新线路进行施工时,尽量避免在洪水易冲刷的地方立杆、打拉线。
2.3.2在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及时校验高低压避雷器,复测各种接地电阻,对变压器进行高压耐压试验和绝缘电阻的测量,凡损坏和达不到要求的都要及时更换和处理。
2.3.3在大风和冰雪天气到来之前,除应加固杆基、对断股导线及时修复外,还应把档距较大的导线和杆塔作为重点巡视对象。冰雪封冻时,要及时做好除冰冻工作。
2.3.4在鸟群活动较多的线段,要采取驱鸟措施,及时清除杆塔上的鸟巢。
2.4在故障巡视时,除应注重巡视线路本身和各部件外,还应注重线路故障是否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发现断线后,应找专人看管,防止行人靠近故障点,同时应立即报告,及时处理。
2.5除在日常线路巡视检查中仔细认真外,山区还应在大风、大雾、暴雨、大雪等天气后,立即多派人员进行非凡性巡视,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6对于地理位置非凡的线路,可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如在易遭雷击的杆塔上加装避雷针或避雷器,在档距大的杆塔上更换长横担,增大导线的线间距离,并可根据情况加装防震锤。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