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箱式变电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箱式变电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0:44   

陈文金孙昌盛石立行山东省蒙阴县供电公司(276200)

目前,蒙阴县供电公司有两座35kV箱式变电站投入运行,通过两年多的运行实践,发现箱式变电站存在部分影响安全或稳定运行的因素,应及时解决。

(1)箱式变电站的10kV出线开关柜为带机械闭锁的全封闭开关柜,并都装有线路侧接地刀闸,在操作中,如合上接地刀闸时,无法对线路进行验电(电缆进出线:一端电缆头在站外钢管塔上,无法验电;另一端在开关柜内,开关柜为机械闭锁,在未合上接地刀闸前不能打开开关柜门,也无法验电)。假如在开关柜前面板上装设三相带电显示器,就可监测线路带电情况。

(2)箱式变电站的10kV开关柜内相对狭小,有检修、试验工作时需拆开开关柜后的箱板,一是固定螺栓较多,拆卸不方便,拆卸几次后有的螺栓会出现"滑丝"现象;二是开关柜的后箱板排列紧密,距离较近,轻易误拆、误入。假如把箱后的箱板改为活动的箱门,加装与线路侧接地开关的闭锁,只有合上接地开关后,才能打开后箱门。

(3)在箱式变电站中,35kV和10kV变电箱体只有一扇门,安全通道没有第二出口,如有异常情况不利于人员撤离,应该在箱体现有门的对称侧再安装一扇门。

(4)箱式变电站为无人值守变电站,35kV、10kV变电箱为全密闭结构,箱中如有异常(箱内温度过高,火灾等),运行、监测人员不能够及时发现,会引起故障升级或损失加剧。可在箱内装设温度、光烟报警器,信号由扩频通道上传到调度监控机。

(5)35kV、10kV变电箱内结构紧凑,现场操作时,填写调度命令票和许可工作票时,没有办公地点,多在凸起的电缆沟盖板上填写。在箱内的通讯器材无处放置,电话多放在地面或操作机构上,箱内消防器材占用通道,影响正常操作维护。可在10kV变电箱内预留一个开关柜的位置,旋转办公桌椅、通讯器材、消防器材、备品备件等。

(6)35kV、10kV变电箱下电缆沟为半潜地下的封闭结构,因地下水位较高,电缆沟内长年积水,使变电箱内湿度增高,影响设备运行安全、降低绝缘强度、加快设备锈蚀。假如在封闭的电缆沟入口处设一集水坑,沟内纵向预留导水槽,就可将水引至集水坑,用水泵自动抽排。

(7)变电箱内照明、排风扇和事故照明线路全部是明线在箱顶或箱壁布线,既影响美观又不安全,可采用线槽布线或在箱体夹层中布线。

(8)35kV变电箱内操作走廊宽度为1.0m,10kV变电箱内操作走廊宽度为0.8m,并且有操作机构突出,实际空间只有0.6m,操作杆为活动拔插式,长度为0.5m,操作人员在拉合隔离开关时只有在操作杆旁侧进行操作,极为不便。可在设计箱式变电站时考虑加宽操作走廊。建议35kV变电箱内操作走廊宽度为1.5m,10kV变电箱内操作走廊宽度为1.2m。

(9)35kV变电箱内,操作箱高度为2.7m,操作时需用梯子或高凳,各断路器的紧急分闸把手装在开关柜正面,加之箱内空间狭小,轻易误碰设备,增加了不安全因素。建议降低35kV操作箱高度,参照10kV开关柜上的操作箱高度安装。

(10)35kV进线开关柜没有接地开关,柜内也没有接地极,而线路清扫、开关检修工作中经常需要在线路侧装设接地线,临时固定在箱体上不符合规程要求。可在35kV进线开关柜内焊两组接地极。

(11)变电箱顶部为了防雨都加装了防水层,防水层与箱顶的金属层膨胀率不同,时间长了边缘会分离,在大风时会造成防水层剥离,使箱内进水或剥离部分落到主变区,影响设备正常运行。建议安装防水层后,在箱顶边缘出檐处用扁铁或铝排做压条,与箱顶固定为一体,防止边缘剥离。

(12)35kV、10kV所用变及TV柜前面闭锁把手与下侧柜门距离太近(柜门内为所用变低压侧开关及TV的二次保险),闭锁把手在正常位置时,妨碍下侧门的开与关,建议将闭锁把手锯掉一半,以满足下侧柜门的距离,但是半截的把手在使用中很不方便,假如在设计时降低柜门的高度(柜门内部空间很大,可以适当降低柜门),或者调整闭锁把手的位置,也可将闭锁把手更换为折叠式把手。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