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220/380V供电系统中几种电量损失原因浅析

220/380V供电系统中几种电量损失原因浅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0:43   

 关键词:  供电 供电系统 电量

鲁宏军王维黑龙江省九三电业局(161441)

220/380V低压供电系统的电能计量与电费的回收是保证供电企业最重要的工作。减少供电量的损失是供电部门常抓不懈的重点,电量的损失:包括线路损失,变压器损耗及电力计量装置的电量漏计。其中电力计量装置的漏计占电量损失的绝大部分,所以电力计量装置的灵敏性和安装的正确性,是保证电力计量装置的准确计量的要害。但在实际中由于种种原因,会引起电量的大量漏计和丢失,使电费回收率降低,给国家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下面对一些常见的几种电量损失的原因简要论述一下。

1 电力计量装置选择造成的电量漏计

220/380V供电系统电力计量装置的选择,主要是电能表和电流互感器的选择。

我们知道,在额定电压、额定频率、cosφ=1或sinφ=1(感性或容性)条件下,能使电能表铝盘开始不停转动的电流为额定电流的0.5%(对2.0级电能表而言)。所以电能表的最小起动电流为:

式中Ib--电能表的额定电流

因此单相直接测量电能表和三相直接测量电能表的最小起动功率分别为:

式中Ux、Ux-x-相电压、线电压

如带电流互感器时单相与三相电能表的最小起动功率分别为:

式中Ki-变流比

假如Ib为5A,则单相与三相直接测量电能表的最小起动功率分别为5.5W和16.5W,带电流互感器的电能表的最小起动功率乘以变流比即可得到。

所以,我们在给用户配备电能表及电流互感器时要遵循以下几点:

(1)电能表要选择最新型号,且起动电流较小。(2)正确选择电能表的额定电流,尽量采用直接接入式宽负载电能表。

(3)大负荷利用系数较小的低压动力用户可采用动力和照明分开计量的办法。

(4)合理选用电流互感器。对负载变化较大的可按:

式中I1-通过电流互感器的一次电流

  I1e-电流互感器的额定一次电流

(5)除以上所述之外,对电能表和电流互感器要进行定期校验。在选择二次导线上还要注重:要求二次电压回路选择1.5mm2以上的单股铜塑线;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选择2.5mm2及以上的单股铜塑线,并要尽力缩短电流互感器与电能表之间的距离,且二次回路导线中间不能有接头。

2 在安装电能表与电流互感器的习惯性作法造成的电量的漏计与损失

正确的安装电能表与电流互感器是电能准确计量的重要环节。

有些电气安装人员在安装三相直接测量电能表时不轻易出现错误,但在安装单相直接测量电能表时,往往不注重相线与中性线的正确进入,认为只要电能表正向转动就可以,假如出现相线、中性线反接很轻易给窃电者制造窃电的机会。

有些安装人员对电流互感器的极性,各相电压的对应及电流互感器二次线与电能表的对应都正确时,对应的各相电压线就在对应的刀闸接线桩上与电源线用螺丝坚固于一处,这样虽然电能表是正向转动,但时间一长就会使电量漏计,刀闸的接线桩是通过大电流的元件,而电流是造成导体发热的主要原因,这样电压线的接触点很轻易氧化,从而使之接触不良,造成电压线圈达不到额定电压,使电能表转速减慢,造成电量漏计。

所以在安装上不但要认真复查接线,还要非凡注重以上轻易出现的错误。

3 窃电原因造成的电量损失

电量的损失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窃电的原因造成的。

对于常见的窃电是很轻易查获的,但有的窃电方式就很难查获。

综上所述,对单相进户电源线套管,加装防盗盒;对三相、单相配备互感器,三相配备互感器将电能表于互感器单独锁在箱中,减少了电量损失,对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起到了一定作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