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简单的无压锅炉鼓风机控制电路

简单的无压锅炉鼓风机控制电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0:24   

 关键词:  电路 风机控制 风机

作者:赵泽万安徽省太湖县小水电开发公司(246400)

现在,许多单位和城镇居民小区都使用无压锅炉进行集中供给开水和供暖,为了使锅炉内的燃料能够充分燃烧,在很多锅炉上都是安装了鼓风机给锅炉鼓风。

笔者发现,炉鼓风的开机和停机,是件很麻烦的事。比如烧开水,工人给锅炉内加好煤后,打开鼓风机的电源开关,给锅炉内送风,人就一直守候在锅炉旁边,当水烧开后,必须马上关掉鼓风机。鼓风机停止了工作后,锅炉内的煤火还正旺,要等一段时间后,煤火才能慢慢停下来,在这段时间内,已烧开的水还要在锅炉内继续煮沸,人饮用了长时间煮沸的水,不利于身体健康。靠人工进行鼓风机操作,不仅浪费了燃料,增加了烧水成本,还增加了烧水工人的劳动强度。

于是,本人在市场上购买了一只温度计和几只简单的小电器,为鼓风机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温度自动控制器,通过在四周的几台锅炉上使用后,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感觉这种自动温度控制器,投资少,简单可靠,运行后既减轻了人的劳动强度,又节省了燃料。

下面将自动温度控制器的制作安装方法介绍如下。

1 自动温度控制器的制作安装

拆下锅炉上原有的温度计,安装上新温度计的探头(温度计的探头的外部螺牙尺寸正好与原温度计的螺牙尺寸相同(假如尺寸不同,可以买一只变径接头进行变接),将温度计和其它的几个电器安装在一个盒子内,组成一个自动温度控制器,进行适当的电路连接,就构成了一只自动温度控制器,将此自动温度控制器固定在锅炉旁的适当位置即可。

2 自动温度控制器的电路接线

自动温度控制器的接线原理如图1所示。


图1 自动温度控制器接线图

3 自动温度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按上述电路进行鼓风机接线后,我们再给温度计的温度动作值进行设定,将温度计的动作值设定为97℃(可以设定为低于98℃或100℃),当给锅炉内充水、加上燃料后,如图2中的转换开关K拨到自动位置,鼓风机M开始运行;当锅炉的水温度达到我们的设定值97℃时,温度计内部的继电器动作,其常开触点闭合,中间继电器线圈J通电,中间继电器J的常闭触点断开,切断了鼓风机M的电源,鼓风机停止工作,同时,温度报警灯D发出信号。风机M停止工作时,炉内的余火仍然很大,依靠余火,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炉中的水烧到100℃,这样就达到了节省燃料的目的。随着鼓风机停机时间的延长,炉中水的温度越来越低,或者是给锅炉内增加了冷水,炉内水温低于97℃时,温度计内部继电器的辅助触点断开,中间继电器线圈J失电,中间继电器J的常闭触点闭合,鼓风机又开始工作,如此不断循环。假如需要对鼓风机进行手动运行时,只要操作转换开关K拨到手动位置时即可。用于供热供暖的锅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合理设定温度计的温度动作值。


图2 鼓风机接线图

4 设备型号的选择

选择的温度计是数字显示温度计,中间继电器的电压是交流220V;转换开关为市场上购买的小型的有三个档的开关,信号灯为交流220V发光二极管型。温度计、继电器、开关等电器元件,安装在一个薄铁板制成的盒子上,涂上绝缘漆,很美观。安装制作非常简单,所有设备加在一起只需一百多元钱,非常便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