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县城配电网无功补偿技术

县城配电网无功补偿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40:11   

 关键词:  配电 无功补偿 电网

雷龙武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局(350003)

1 引言

县城电网中无功补偿应根据就地平衡、分层分区平衡和便于调压的原则进行配置,应采取10kV线路、0.4kV台区和用户端分散就地补偿与变电所集中补偿相结合的方式,以利于降低电网损耗和有效地控制电压质量。无功补偿设施应便于投切,非凡是装设在变电所和大用户处集中补偿的电容器应能自动投切。无功补偿装置要充分考虑无功电压综合控制的发展趋势,宜采用具有功率因数或电压综合控制的自动装置。

2 无功补偿配置应注重事项

(1)集中补偿:对于负荷分布比较均匀、供电半径不大,或负荷虽分布不均匀、供电半径相对较长,但负荷主要集中在靠近变压器处的,宜在变压器的低压侧集中安装自动的无功补偿装置。

(2)分段就地补偿:对负荷分布不均匀、供电半径较长,且负荷大量集中在线路末端的或大用电设备相对分散的配电系统中,宜在变压器处及靠近主要负荷集中处分别安装自动无功补偿装置,以便取得最佳补偿效果。

(3)补偿容量合理选择:每一台配电变压器无功补偿容量的确定是根据其平均负载率(β)的大小,补偿前的自然平均功率因数cosφ1和要求达到的补偿后目标功率因数cosφ2进行计算确定。一般可按配变容量的10%~30%配置;对于感性负载较重的配变,可按其容量的40%~50%来配置。

(4)根据补偿容量,选择合理的投切方式:县城配电网的无功补偿可以通过一定的无功补偿装置来实现,装置的投切控制方式可根据其补偿容量的大小选择,对补偿容量不大的,可选择1∶1∶1或1∶2∶2的循环投切方式;对补偿容量较大的补偿装置可选择编码投切方式,相对简化控制装置。

(5)灵活多样的组合补偿方式:在配变供电负载主要为单相用电设备的系统中,应使用Y Δ或Y Δ Δ带分相补偿接线的无功补偿装置,其好处为各相无功需要量不平衡的情况下,可进行分相补偿,使无功补偿量更精确;在配变供电负载主要为三相用电设备的系统中,一般使用Δ Δ或Δ Δ Δ接线的补偿装置,当配变容量较大(≥200kVA)时,可设一路定补,简化控制回路。

(6)控制器的正确选用:无功补偿装置的控制器的性能好坏直接影响到无功补偿装置的补偿效果及设备运行的安全。控制器的选用应为不管电网在任何条件下运行,均能正确地判定电网无功需求量,进行无功补偿和分相补偿。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