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色谱试验误差原因分析

色谱试验误差原因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9:25   

 关键词:  继电保护 试验

姚化亭河北省衡水供电公司(053000)

摘要:在日常的色谱试验中,《导则》要求对同一样品多次进样的复杂性应保证误差不大于平均值的±1.5%,而实际工作中,进样的重复性并不是很轻易得到保证的.有时误差可达平均值的10%~20%,甚至更多。如何规范操作,如何减少或避免误差的产生是我们研究的重点,根据我们多年现场实践,对产生误差的原因进行了归类,并对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要害词:色谱试验 误差分析

利用气相色谱法分析油中溶解气体,监视充油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在我国已经进行了30多年。它具有试验方法简便、迅速、准确的特点,而且可以在设备运行中进行监测,减少了设备的停电次数,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在工作中越来越受到重视。近几年来,随着电力系统的迅猛发展,主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给我们的监测手段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相继购进了先进的气相色谱仪,监测手段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随着新仪器的启用,一些问题又出现在我们面前,比如:取样方法和手段,操作程序不规范等等,直接影响对充油设备内部故障的分析和判定,减少或避免误差的产生,是提高色谱监督准确性、高效性的要害。

1 误差原因分析

下面就我在色谱工作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对色谱试验产生的误差谈一点自己粗浅的见解。

(1)取样产生的误差:取样前一定要认真检查注射器,对卡涩和气密性不好的一定要淘汰,在取样过程中,要放掉设备内的死油部分,对注射器进行2~3次的冲洗,排空注射器内的空气,借设备油的自然压力使油缓缓进入注射器内,注重不要人工抽取,否则会带进空气。当注射器中油样达到所需量时,用排空空气的橡胶封帽进行密封(先检查橡胶封帽的好坏)。

(2)油样的保存及运输:《导则》要求避光保存,运输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剧烈振荡,取样后应尽快进行分析,最好不要超过四天。实践证实,用小口瓶盛装的试油保存四天后,数值下降:H2为13%,C2H6为13%,CO2为10%,使试验数据产生一定的误差。

(3)气体转移带来的误差:我们的一些试验人员在将脱出的平衡气进行转移时也会产生一定的误差。首先,为了避免误差,要先选取一支气密性好、不卡涩的5ml注射器,用试油冲洗1~2次,吸入约0.5ml试油,戴上橡胶封帽,插入双向针头,使针头垂直向上,将注射器内的空气和试油慢慢排出,使试油布满注射器的缝隙而不致残存空气。然后将100ml注射器从恒温的振荡器内取出,立即按压注射器(避免各组分有选择性地回溶而改变其组成),使平衡气在压力作用下自动进入采气注射器内,在室温下放置2min,准确读取样气体积。在这个环节中杜绝用采气注射器从100ml注射器内抽取样气,这是极端错误的,经反复试验,证实用抽取的样气进行试验,试验结果比正常取气的试验结果低15%左右。另外,在读取样气体积时,读取的角度和位置不同,也会造成一定的试验误差。

(4)进样造成的误差:《导则》要求对同一样品多次进样的重复性,应保证误差不大于平均值的±1.5%。对分析结果的重复性和再现性的要求是:同一试验室的两个平行试验结果,当C2H2含量在5μL/L以下时,相差不应大于0.5μL/L;对于其它气体,当含量在10μL/L以下时,相差不应大于1μL/L;当含量在10μL/L以上时,不应大于平均值的10%。而实际工作中进样的重复性并不是很轻易得到保证的,有时误差可达平均值10%~20%,甚至更多。现在各局都在使用有固定卡子的注射器,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人为误差,这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5)配气产生的误差:由于各单位所用的配气浓度或所用的注射器容量不同,而且注射器又未经校正,使配气的平行试验误差可达7%左右。

(6)仪器本身产生的误差:色谱仪的色谱柱、鉴定器、记录仪等环节会使仪器本身带进一定的系统误差,流量调节、压力、柱温等操作条件上未能觉察的微小变化,致使实测进样条件与标定进样条件有了变化,假如采用原来的计算系统数也会造成偏差。现在各单位使用的色谱仪厂家不同、型号不同,所以其中的个体差异会更大。

(7)定量计算上的误差:现在色谱仪使用的多是自动积分,有时在峰面积积分时会出现积分不准确的现象,这时一定要用手动积分进行校对,避免出现计算上的误差。

综上所述各种因素带来的误差,使分析数据之间的偏差较大,但这不能认为色谱分析失去了实用价值,因为色谱分析是属于微量分析范围,对于微量分析来说,不能象常量分析那样低的误差来要求,有关资料介绍,微量分析误差是可能达到百分之几十的。同时必须指出,有时跟踪分析的数据波动跟设备运行状况、负荷大小等有关,所以要多次跟踪监测进行分析判定。

2 结论

色谱试验工作任重道远,要想使色谱试验在化学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它的优势,我们还需不断努力,不断更新试验设备,完善试验手段,提高自身素质,从一点一滴做起,严格按要求进行每一步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使色谱分析更具代表性,才能更充分的发挥它的作用,及早发现事故隐患,及时进行处理,以使电网能够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