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压监测仪的周期检测和误差计算

电压监测仪的周期检测和误差计算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9:22   

 关键词:  继电保护 电压 监测

作者:江西省电力试验研究院马琳那

电压监测仪用于对电网电压质量的监测。在电力系统中,为了提高电压质量,保持无功平衡、电网稳定,对各电压等级的用户受电端的电压监测点装设电压监测仪,能自动地对监测数据记录、存储,按给定的程序统计出天天或每月的最大电压值、最小电压值以及这些电压值发生的时刻,统计出天天或每月的电压合格率、超上限率与超下限率,极大方便了系统中电压质量的治理与考核。但是电压监测仪的测量误差,毫无疑问也会使统计产生误差,影响电力系统电压监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为此,电压监测仪出厂检测合格后,每年还要进行周期检测。

1技术要求及检测条件

依据行业标准《电压监测仪定货技术条件》(DL500—92)、《电流表、电压表、功率表及电阻表检定规程》(JJG124—93)的要求,整个标准装置的综合误差应小于被检测电压监测仪等级的1/3,检测电压监测仪的环境温度应为(20±10)℃,环境相对湿度应为45%~75%。

2检测方法

2.1外观检查
2.1.1电压监测仪的面板应整洁美观,字迹应清楚醒目,各显示器件应安装得当。
2.1.2电压监测仪的外表面应光洁,无明显的机械损伤和涂层剥落现象;部件应安装正确,牢固可靠,操作灵活,各紧固部位无松动;塑料件无气泡、变形等缺陷。
2.2基本安全测试
2.2.1绝缘电阻测试。用500V绝缘电阻测试仪,测量电压监测仪所有电气回路与外壳的绝缘电阻,其值不得低于5MΩ。
2.2.2介电强度测试。将1500V正弦交流电压加在电压监测仪的各电气回路与外壳之间,历时1min,应无击穿现象。
2.2.3泄露电流测试。取检测电压为额定电压的110%,加在电压监测仪的电源电压端与外壳之间,泄露电流应小于3.5mA。
2.3综合误差的检定
2.3.1基本误差检测。检测电压监测仪基本误差时,先将电压监测仪预热10min,然后按电压检测范围,在电压监测仪的输入端分别施加额定电压的80%,90%,100%,110%,120%五个标准电压值,分别读取电压监测仪读数,按相对误差公式计算误差,取最大值作为电压基本误差,其值应小于0.5%。
2.3.2走时准确度检测。电压监测仪的内部时钟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统计准确度,检测方法有两种:一是用比较法或计数法测量电压监测仪内部振荡器的输出频率的准确度与稳定度;二是秒表比对,通过监测仪的按键,可以方便地使电压监测仪显示时、分、秒时间,然后用高准确度的秒表进行比较,比对的时间不应小于60min,比对误差不应大于2s/天。
2.3.3统计误差的检测。在监测仪整个测量范围内(额定电压值的80%~120%),设定电压合格区域下限值UX与电压合格区域上限值US(电压合格区域下限值、上限值按GB12325《电能质量供电电压答应偏差》设定),选择一台稳定度高于0.02%的标准电源,假设UX=95V,US=105V,则在0~10min时间段内,输入一个大于80%UN小于UX的电压值U1,初始时选择某一点电压最小值稳定1min。当输入电压小于UX时,电压监测仪不应进入合格区域,在整个0~10min时间段里监测仪超下限报警。在10~20min时间段内,输入一个大于UX小于US的电压值U2,当U2大于UX小于US时,选择某一点电压作为最大值Umax稳定1min。在20~30min时间段内,输入一个大于US小于120%UN的电压值U3,此时,电压监测仪超上限报警。同样该时间段,选某一点电压作为最大值Umax(如120V),稳定1min,三个阶段检测过程中分别比较电压监测仪统计数据。统计误差应不大于0.02%。
2.4灵敏度检测
在统计误差的检测中,对电压监测仪在电压合格区域的上、下限点的统计灵敏度提出了要求,统计灵敏度是指电压监测仪在被测电压超越其设定的电压上、下限值时的反映能力。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电压监测仪的灵敏度K≤0.5%。
2.5功率损耗测试
电压监测仪接于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通过二次侧电压反映一次电压或其他电压的参数,因此,监测仪信号输入端的功耗会直接影响互感器的负载特性,从而加大互感器二次回路的电压降,引起测量误差,为此,电压监测仪必须进行功耗检测。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监测仪自身的功率损耗应小于或等于3V·A,功率损耗大于3V·A的监测仪,应使用外接电源。

3检测周期

电压监测仪检测周期一般为1年。
《国家电网公司农村电网电压质量和无功电力治理办法》要求,各单位应制订并实施电压监测装置定期检查和校验制度。因此,为了提高电压监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证电网稳定、供用电设备经济、正常运行,认真做好电压监测仪的检测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