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村电网配电自动化通信系统实施方案探讨

农村电网配电自动化通信系统实施方案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9:06   

 关键词:  配电 自动化 配电自动化

李燕刘淑芬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061001)

摘要:该文研究了农村电网配电自动化系统通信网的方案选择,认为无线数传网络是它的最佳方案,并简要介绍了它的架构和通信协议。

要害词:配电配电自动化通信无线

1 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需求愈来愈大,促使电力事业迅速发展,电网不断扩大,用户对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甚至连发生电源的瞬时中断也不能忍受。《电力法》和承诺制的公布及贯彻执行,更要求电力供给部门提供安全、经济、可靠和高质量的电力。传统的技术和治理手段已无法适应新的形势,配电自动化就是为了这一目的而提出来的。配电自动化的要害问题之一就是要有一个造价低、可靠性高的通信网的支撑,城市配电网的分布密集,有现成的网络可以借助,比如城域光纤网、有线电视的同轴电缆网等,还可以铺设专用有线网络,通信方案可以有多种选择。但是农村电网由于地域分布较广,不宜铺设专用有线网络,也没有现成的通信网可以借用,通信方式的选择就很重要了。

2 可选通信方案比较

农村电网实现配电自动化,首先要确定通信方式,可以选择的通信方式有:

(1)用无线数传电台组成无线数传网络,这种方案不用再铺设通信线路,节省投资,但是假如用一般工业频段的数传电台需要向无委会申请,交纳使用费,一般手续比较烦琐,但是电力系统有自己的专用无线频段,我们可以使用专用频段,井采用多址复用技术。

(2)采用配电网载波通信,这种方式也不用铺设专门的通信线路,但是配电网干扰比较严重,尤其是经过变压器处的载波通信的处理技术较复杂,载波通信终端机价格也比较高,这影响了这种通信方式的推广。

(3)采用短消息方式通信,这种方式首次投资较低,但是每发送一条短消息要有一定的费用,考虑配电自动化系统的长期运行,运行期间的通信费用会很多,所以这种方式也不可取。

(4)其它还有一些比如基于联通公司GPRS网络的数据通信,基于公共电话网PSDN的数据通信等都有运行期间通信费用较高的问题,所以我们也不考虑采用。比较各种通信方式后,我们认为还是采用无线数传电台并选用其频段适合于电力系统无线专用频段的产品,并用其组成无线网络用于农村电网的配电自动化系统。

3 无线网络架构和通信协议

无线网络采用两级治理,县调为一级主站,变电所为二级主站,各数据采集点为从站。具体结构如图1所示。无线网络频率资源有限,我们采

用以变电所为单位,以10km为最远通信距离,在变电所的管辖范围之内采用多址复用方式,为每一个数据采集点分配一个地址,采用主从式结构,变电所电台为主站,各采集点为从站。用问答式规约,主站不断轮询各从站。从站若有故障数据可有优先权,为一级用户数据,正常运行状态下的数据为二级用户数据,主站先询问有无一级数据,才对第一个数据采集点请求二级用户数据,接收完第一点二级用户数据后。又去轮询各点有无一级用户数据,若没有,则请求第二点的二级用户数据,如此往复循环,直到完成最后一点,又开始第一点。考虑这种通信协议的时间性和农村电网自身的特点(点数相对较少),我们设计每个变电所最多管辖20个从站,这样每一次轮询时间就很短,能够保证数据的实时性,保证故障的及时处理。

4 结束语

随着城乡电网改造和配电自动化的进一步完善,农村配电自动化也会很快发展起来,我们就是针对这一发展方向做了一些尝试性的工作,根据我们的经验,这种无线数传网络是农村电网配电自动化系统通信方案的最佳选择,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