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架空绝缘导线在10KV线路中的应用

架空绝缘导线在10KV线路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9:05   

 关键词:  绝缘 10KV 导线

陈传生广东省南澳县供电局(515900)

摘要:该文叙述架空绝缘导线在lOkV配电线路中的应用,对架空绝缘导线性能、应用区域,以及设计、施工中应注重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线路投资进行分析比较。

要害词:配电架空绝缘导线配电线路

随着配电网的飞速发展,供电区域被树木覆盖,严重的腐蚀、台风等诸多因素的影。向,使配电网的可靠性面临新的困难。受到自然界对配电网构成的这种或那种威胁,从而产生了分裂架空绝缘导线。架空绝缘导线与普通架空裸导线相比,具有许多优点,可解决常规裸导线在运行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难题,价格又比地埋电缆便宜得多,因此,在配电网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1架空绝缘导线的主要特点

(1)绝缘性能好。架空绝缘导线由于多了一层绝缘层,比裸导线优越的绝缘性能,可减少线路相间距离,降低对线路的支持件的绝缘要求,提高同杆架设线路的回路数。

(2)防腐蚀性能好。架空绝缘导线由于外层有绝缘层,比裸导线受氧化腐蚀的程度小,抗腐蚀能力较强,可延长线路的使用寿命。

(3)防外力破坏。减少受树木,飞飘金属膜和灰尘等外在因素的影响,减少相间短路及接地事故。

(4)强度达到要求。绝缘导线虽然少了钢心,但坚韧,使整个导线的机械强度能达到应力设计的要求。

2架空绝缘导线的规格

(1)线心。架空绝缘导线有铝心和铜心两种。在配电网中,铝心应用比较多,主要是铝材比较轻,而且较便宜,对线路连接件和支持件的要求低,加上原有的配电网也以钢心铝绞线为主,选用铝心线便于原有网络的连接。在实际使用中也多选用铝心线。铜心线主要是作为变压器及开关设备的引下线。

(2)绝缘材料。架空绝缘导线的绝缘保护层有厚绝缘(3.4mm)和薄绝缘(2.5mm)两种。厚绝缘的运行时答应与树木频繁接触,薄绝缘的只答应与树木短时接触。绝缘保护层又分为交联聚乙烯和轻型聚乙烯,交联聚乙烯的绝缘性能更优良。常用的lOkV架空绝缘导线如表1所示。


 

3架空绝缘导线的敷设方式

(1)单根常规敷设方式。这种架设方式就是采用目前裸导线的常规水泥电杆、铁附件及陶瓷绝缘子配件,按裸体导线架设方式进行架设,比较适合于老线路进行改造和走廊较充分的区域。

(2)单根敷设采用特制的绝缘支架把导线悬挂,这种方式可增加架设的回路数,节省线路走廊,降低线路单位造价。

4架空绝缘导线应用区域

(1)适用于多树木地方。裸导线架设的线路,在树木较多的地段,往往线路的架设和维护与绿化和林业产生很大的矛盾。采用架空绝缘导线可减少树木的砍伐(架设初期及运行维护阶段),解决于许多难题,与绿化、林业等部门的矛盾也减少,保护好了生态环境,同时美化了市容,而且降低了线路接地故障。

(2)适用于多飞飘金属灰尘及多污染的区域。在老工业区,由于环保达不到标准,金属加工企业,经常有飞飘金属灰尘随风飘扬。在火力发电厂、化工厂的污染区域,造成架空配电线路短路、接地故障。采用架空绝缘导线,是防止lOkV配电线路短路接地的较好途径。

(3)适用于盐雾地区。盐雾对裸导线腐蚀相当严重,使裸导线抗拉强度大大降低,碰到刮风下雨,引发导线断裂,造成线路短路接地事故,缩短线路使用寿命。采用架空绝缘导线,能较好地防盐雾腐蚀。因为有了一层绝缘层保护,可减少盐雾对导体的腐蚀,延缓线路的老化,延长线路的使用寿命。

(4)适用于雷电较多的区域。架空绝缘导线由于有一层绝缘保护,可降低线路引雷,即使有雷电,影响也会小得多。在雷区;采用裸导线架设的线路,线路绝缘普遍下降较快,经常出现爆裂接地事故。换上架空绝缘导线后,可减少接地故障的停电时间。

(5)适用于旧城区改造。由于架空绝缘导线可承受电压15kV,绝缘导线与建筑物的最小垂直距离为1m:,水平距离为0.75m。因此,将10kY架空绝缘导线代替低压干线,直接送入负荷中心,缩短低压电网供电半径是旧城改造一种行之有效的配电方式。

(6)有利于防台风。由于架空裸导线线路的抗台风能力较差,台风一到,线路跳闸此起彼伏。采用架空绝缘导线后,导线瞬间相碰不会造成短路,减少了故障,大大提高线路的抗台风能力。

5架空绝缘导线的设计及施工

(1)绝缘导线。常用的架空绝缘导线的最大答应载流量如表2所示。从表中可以看出,绝缘导线与裸导线在同一个规格内,绝缘导线的载流量比裸导线载流量要小。因为绝缘导线加上绝缘层以后,导线的散热较差,其载流能力差不多比裸导线低一个档次。因此,设计选型时,绝缘导线要选大一档。同时,耐张线夹直接夹在导线绝缘子上,为防止导线拉力过大,使绝缘层产生裂纹或退皮,一般绝缘导线的最大使用应力均取用41N/mm2左右。

(2)导线排列及档距。架空绝缘线路的导线排

列与裸体导线线路基本相同,可分为:三角、垂直、水平以及多回路同杆架设。架空绝缘线路的档距应控制在50m为宜。

(3)绝缘导线的相间距离。由于架空绝缘导线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因此相间距离比裸导线线路要小,但垂直、三角排列的相间距离不小于0.3m;水平排列的相间距离不小于0.4m。同杆架设的两回路线路垂直距离及水平距离不小于0.5m。跨接搭头、引下线与邻相的过引线及低压线路的净空距离,以及架空绝缘导线与电杆拉线或构架的净空距离不小于0.2m。

(4)绝缘导线的连接。·绝缘线的连接不答应缠

绕,绝缘导线尽可能不要在档距内连接,可在耐张杆跳线时连接。假如确实要在档距内连接,在一个档距内,每根导线不能超过一个承接头。接头距导线的固定点,不应小于0.5m。不同金属、不同规格、不同绞向的绝缘线严禁在档距内做承力连接。绝缘导线的连接点应使用绝缘罩或自粘绝缘胶带进行包扎。

(5)绝缘导线的弧垂。导线架设后考虑到塑性伸长率对弧垂的影响,应采用减少弧垂法补偿,弧垂减少的百分数为:铝或铝合金心绝缘线20%,铜心绝缘线7%-8%。紧线时,绝缘线不宜过牵引,线紧好后,同档内各相导线的弛度应力应求一致。

(6)绝缘导线的固定。绝缘导线与绝缘子的固定采用绝缘扎线。针式或棒式绝缘子的梆扎,直线杆采用顶槽绑扎法,直接角度杆采用边槽梆扎法,绑扎在线路外角侧槽上。螺式绝缘子绑扎于边槽内,绝缘线与绝缘子接触部分应用绝缘自粘带缠绕。

(7)绝缘导线施工架设。绝缘导线的施工架设与架空裸导线不同,它不答应导线在施工过程中对绝缘层的损伤,·在施工中要注重对绝缘层的保护,尽量避免导线绝缘层和地面及杆塔附件的接触摩擦。

(8)绝缘导线跨越线及引落线的搭接。绝缘导线的跨接线及引落线的连接与裸导线连接有所不同,因为绝缘导线需要专用的剥线钳,才能将绝缘层剥开,工艺比较复杂,要求比较严格。跨接线连接可采用并沟线夹或接续管进行连接。引落线可采用并沟线夹或T型线夹进行连接。同时要将接口处用绝缘罩或绝缘自粘胶胶带进行包扎。

(9)普通金具与绝缘导线的配合。架空绝缘导线有专用的线路金具配件,可使线路全线绝缘。从线路造价考虑,也可用普通的配件相结合,以降低线路造价。由于绝缘导线多了一层绝缘层,线径比裸导线大,当采用普通金具时,导线固定金具和连接金具要放大型号。耐张线夹要连导线的保护层一起夹紧,防止架空绝缘导线退皮,影响其机械性能和绝缘性能。

6架空绝缘导线的造价

架空绝缘导线具有地埋电力电缆的一些优点,但造价比地埋电力电缆造价低得多,大约只有地埋电力电缆的1/2。而与架空裸导线相比,造价高出40%左右。以广东省安装工程综合定额《电气设备安装工程》单位进行测算,考虑到载流量的因素,以lkm为单位,采用150mm2的地埋电力电缆,150mm2架空绝缘导线和120mm2的裸导线的投资约为35万元、18万元和12万元。

7结束语

采用绝缘导线代替裸导线,是实现配电线路绝缘化的技术进步措施,能更好地提高供电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节约线路维护治理费用,有利于提高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架空绝缘导线与架空裸导线的具有较好的优良性能,且造价又不太高,在农网改造及城网改造中,因地制宜,在一些区域选用架空绝缘导线还是很有益处的。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