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光伏发电系统中太阳电池和蓄电池组的安装

光伏发电系统中太阳电池和蓄电池组的安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9:00   

  作者:河南省商水县水利局刘永明杨辉
  
  1太阳电池方阵的安装
  
  太阳电池方阵有3种安装形式:(1)安装在柱上;(2)安装在地面上;(3)安装在屋顶上。采用哪一种安装形式取决于诸多因素,包括方阵尺寸、可利用的空间、采光条件、防止破坏和盗窃、风负载、视觉效果及安装难度等。除“屋顶集成”的光伏模块外,所有太阳电池方阵都要求使用金属支架,支架除要有一定强度外,还要有利于固定和支撑。方阵的框架应该十分坚固,要有足够的硬度,重量要轻。方阵支架必须能经受大风和冰雪堆积物的附加重,不会因为人为的和一些大动物破坏造成方阵坍塌。
  方阵支架需要地脚支柱,目的有2个:(1)离地面有一定高度,便于通风;(2)北方冬季堆积在太阳电池板下面的雪可能会腐蚀电池板,地脚支柱可防止融化的雪落到电池板上。
  一年之内,至少在夏天和冬天改变2次电池板倾角,以此方式固定的太阳电池方阵有利于增加发电量。而且,手动改变倾角的太阳电池板对风压的耐受能力较好。
  决定在屋顶安装电池板之前,工作人员中最好有一个建筑工程师,先检查一下屋顶。要确定屋顶能否承受附加的太阳电池板的重量、要安装的设备重量、堆积的冰雪重量以及安装期间站在屋顶上人的重量等。
  太阳电池板应该面向中午的太阳,而不需要对着指南针的方向,这一点在地志图和太阳能参考书中都有说明。太阳电池板与水平面的最小倾角是10°,这样可使落在太阳电池板上的雨水很快地滑落到地面上,从而保持了电池板表面的清洁。
  在这3种安装形式中,在地面上安装是最简单的。在柱上安装太阳电池板的难度依电池板离地的高度而定。而在屋顶上安装电池板的难度由屋顶是否陡峭而定。在比较陡的屋顶上工作不仅非常危险,而且也更加耗时费力。绳子、铲车、脚手架可以提高安装速度。在安装过程中,太阳电池板的表面应该用东西覆盖,从而减小对电池板电气性能的损伤。在光伏电站四周修建围墙是一种常规做法,可以保证系统安全,使牲畜无法靠近设备。
  
  2蓄电池组的安装
  
  蓄电池的安装须注重以下要点:安全、布线、温度、腐蚀、通风和灰尘等。
  构成蓄电池的原材料(铅和硫酸)、蓄电池的重量以及能量释放方式,都使蓄电池的使用具有不安全因素。蓄电池内部经常含有腐蚀性的酸,这种酸不仅可以烧伤皮肤、眼睛,也可以损坏衣服。在对蓄电池进行操作时要佩戴保护装置,如护目镜、手套和围裙等。中和剂(碳酸氢钠是其中很有效的一种)和清洗水应该放在四周,以便在皮肤和眼睛沾上酸后进行清洗。所有设备的把手都应该是绝缘的。在抬放蓄电池时必须小心,以防止设备损坏,较大的深循环电池在移动时需要使用铲车。
  蓄电池是电化学设备,对温度很敏感。此外,蓄电池电解液含有水,假如水结冰,则蓄电池可能会永久性损坏。大多数蓄电池都有最佳的温度范围,可将电池置于绝热容器里或采取措施防止太阳光直射。大多数昂贵的蓄电池装有有源温度控制系统,例如,液体冷却系统、防冻系统或者包裹在蓄电池外面的电“毯”。因此,蓄电池室和容器必须保持清洁。多数类型的蓄电池都会释放出气体,这些气体可能具有腐蚀性,也可能会爆炸,因此必须提供足够的通风,以防止这些气体积聚。
  蓄电池组既可以放在单独的容器里,也可以放在室内。装有相当小的蓄电池组的器皿,应该用抗腐蚀性材料制成,例如塑料。大的蓄电池组可以装在便于运输的大容器里,也可放在建筑房屋内。任何情况下,都应把蓄电池和系统的其他部分隔离开来。
  蓄电池的正确布线,对系统的安全和效率都十分重要。大多数蓄电池组由许多单个蓄电池组成,对这些单个蓄电池进行串、并联,以获得需要的电压和电流特性。任何引起电流和电压不稳定的因素都可能使蓄电池组里的某些单个电池过充电,也可能使某些单个电池充电不足,假如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可能会使蓄电池永久性损坏。导致蓄电池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有:连接点接触不良、连接处受腐蚀、连接线过长、过多的并联支路或没有采用防反电路等。最后,还应注重将标有正、负极的电缆正确地连接到蓄电池组的对应端。此外,应尽量使多支路蓄电池组的每条支路的参数、连接都完全一致。例如,一条支路的蓄电池引线比另一条支路的蓄电池引线长,这可能会增加较长蓄电池引线支路的内部阻抗,使该支路阻抗变大,这样会造成另一条支路的蓄电池过度使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