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电线路常见故障及预防措施

配电线路常见故障及预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8:46   

 关键词:  故障 配电线路 线路


原海波山西省长治市城郊供电局(046011)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中小型城市都以10kV架空线路为主分布在城郊两区,而10kV架空线又多为金属裸线,受到外界或一些客观存在的条件的影响,在日常的运行中发生故障是不可避免的。为了减少线路故障的发生或将事故隐患及线路缺陷清除于萌芽阶段,作为运行人员就应该把握线路事故发生的规律性,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预防或消除,尽量缩小停电面积,减短停电时间,保证10kV配网能安全可靠的供电、运行。

1 常见故障

(1) 季节性故障

①春季同大,一是轻易造成10kV架空线路(非绝缘导线)之间短路放电或绝缘子闪烙将导线烧断;二是大风可将农民种植蔬菜用的塑料大棚刮起,搭到10kV线路或是电压等级更高的线路上,引起线路事故掉闸;三是易将临近线路的一些设立在建筑物楼顶的基础焊接不够牢固的大型广告牌或烟囱(非灰浆建筑型)刮到,压断或倒压在线路上,造成变电站10kV开关过流保护动作,引发线路事故停电。

②夏季雨水多,一是由于农网电杆杆基多为土埋,如有大量雨水(汛期可能有洪水)冲刷和浸泡(如立在山坡的电杆易受泥水冲刷;低洼沼泽地带杆基被泥水软化、腐蚀),易形成电杆倾斜或倒塌事故;二是大雨易引起导线与金具或其它金具之间短路放电;

③雷雨季节,雷电较多,线路易受雷击,造成绝缘闪络、导线或金具被烧,引起线路故障。

④冬季冰雪多,导线弛度会增大(尤其是档距较大的线路),当覆冰脱落睦可能会引起导线跳跃,引起线路故障。

(2) 外力破坏:

①鸟害与放风筝或一些人为的向空中乱抛杂物落在导线上,造成10kV架空线路短路或接地,引起变电站10kV开关保护动作掉闸。

②由于夏季雨水多,树林生长的快,繁茂的树木与架空导线(非绝缘导线)之间安全距离不够,一遇刮风下雨极易造成导线对树木放电或数枝断落后搭在线上,风雨较大时,甚至会发生整棵树倒在线路上,压迫或压断导线,引发线路事故。

③一些机动车辆违章驾驶,将10kV配电线路电杆碰撞倾斜或撞断,引起线路故障。

(3) 线路施工质量与技术方面存在不足:

①一些运行中的杆塔基础不够夯实,应装设的拉线电杆没有拉线或是拉线松弛不起作用,受外界影响后导致杆基下沉、土壤松软(经雨水冲刷或浸泡),最终电杆倾斜很轻易引起线路故障。

②线路施工中存在有引线、线夹、刀闸连接处不够牢固,运行一段时间后,将会烧损引发线路故障。

③10kV配电台区避雷器、高压跌落式保险质量较低或运行时间较长未能及时进行校验或更换,易被击穿后形成线路停电事故。

④10kV配电线路中加装的带有保护性能的柱上油开关存在保护调试与实际负荷不符,造成油开关保护误动,线路频繁停电。

(4) 运行维护经验不足,巡视检查不能到位:

①员工业务技术水平不足,运行经验不够丰富,在日常的巡视和维护当中抓不住主要环节,查不出线路缺陷和事故隐患。

②由于运行中的配电线路存在有高压引线、线夹、刀闸的连接处不牢,受外界环境影响(风、雨、雷、雪及氧化等)后,易发热、发红,如不能及时发现处理,最终烧损或烧断引发线路故障。

2 预防措施

(1) 做好六防工作,即风、汛、雷、树、寒、暑:

①对个别档距较大的线路,在风季来临前,应及时检查线路驰度及风偏。

②把握大风规律,平日积累易受风灾地区有关风力,方向季节性资料,采取一定的有效防风措施。

③对受外界环境影响造成一些杆塔的基础下沉或土壤松弛的状况,应及时填土夯实,对一些在10kV线路中起主要作用的杆塔(尤其农网),假如是地势较低,轻易积水或易受洪水冲刷的,有必要在杆基处筑防护提。

④在雷季来临之前,要认真检查台区的避雷装置,及时校验和更换不符合运行要求的避雷器,必要时可适当降低接地电阻。

⑤有关部门应提早做好安排,及时修剪与线路安全距离不够的树木,但要做好安全措施,防止发生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

⑥受气温变化影响,金属导线会热胀冷缩。如夏季气温较高,导线驰度增大,会缩小对四周事物的安全距离,冬季气温较低时,导线驰度会缩减(如气温很低,线路弧垂调的较小,)极易将导线拉断形成线路故障。

(2) 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力度:

①运行主管部门应做好检修计划,如期进行线路检修,及早将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重大缺隐和事故隐患处理掉,争取做到防患于未然。

②大电力法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发动群从进行群众护线,并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依靠法律,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盗窃电力设施的犯罪行为。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