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变电所接地装置的改造

110kV变电所接地装置的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8:40   

 关键词:  接地 变电所 10KV

王泳河北省张家口供电公司(075000)

摘要:由于自然条件和施工工艺等原因,变电所的接地装置腐蚀严重,接地电阻不合格,通过实施改造措施,消除隐患,解决接地网不合格问题。

要害词:变电所 接地装置

1 概述

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变电所一次设备二次保护对接地装置的要求不断提高。

接地装置是确保电力设备安全运行及其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要设备。然而,因为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方面的原因,未能有效地解决接地装置的防腐问题。比如,张家口供电公司康保110kV变电所,经多次普测和开挖检查,发现接地网锈蚀严重,接地电阻逐年升高。规程规定:变电所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应不大于0.5Ω。而该所接地网接地电阻由建所时的0.46Ω升高至2003年的1.05Ω。

2 现状分析

接地装置的使用功能,就是实现不同的接地目的和用途。较大型接地网是各种电力设备的公共接地网,它必须满足各种综合使用功能的要求。

从康保变电所几年来测试结果(表1)分析,接地网接地电阻呈逐年升高趋势,其特征是:

 工程起始标准低,水平接地埋设浅,部分地段接地线裸露地面

 设备引下线截面较小

 接地方式不规范,接地引线采用非规范串接方式

 地网焊接地防腐处理不标准

 地质状况不良,自然环境恶劣

表1 康保站地网接地电阻测试对照表

日期接地电阻值Ω测试变化值运行时间年
1992年9月0.46
1994年9月0.5增大0.04Ω2
2000年9月0.915增大0.415Ω6
2003年9月1.05增大0.135Ω3

康保变电所接地网的不良状况(接地电阻不合格、地网严重锈蚀等),直接影响设备安全运行和系统的安全可靠性。改造目标不但要解决地网的缺陷问题,还要弄清造成地网锈蚀及不合格的原因,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通过对康保变电所地网不合格状态测试分析,得知自然环境是地网不合格的主要原因:(1)土壤盐碱含量高;(2)地质为砂石结构;(3)土壤电阻率高。

通过开挖检查,发现靠近大门侧80为砂石结构;35kV配电区域为沙粒结构;变压器及110kV开关均为土沙结构;110kV配电区域为沙土结构。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原因,比如,施工时水平地网埋设较浅,地网连接没有严格按规程施工等。总之,接地网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地质条件差。

3 改造措施

3.1 对策

 根据以上分析,结合康保变电所地网存在问题,制定对策如下:

 全面了解土壤电阻率,选择4个不同区域进行测试

 提高新敷设地网沟深度为0.8m,且按标准施工

 对新开挖的地网沟全部更换优质土壤

 严格接地网施工规范,设备接地线采用并联接线方式,加大引下线截面积

 更换水平接地网,焊接部位刷沥青防腐漆

3.2 实施

专业人员在实施过程中,严格规程要求,参照地网施工规范,进一步完善施工工艺。比如,在彻底更换水平地网土壤时,要求地网沟开挖的深度达到0.8m。敷设地网时,先在底层回填200mm好土,并夯实,然后再敷设地网,逐层回填并夯实。水平地网在地面上焊接的长度尽量延长,主要是为保证焊接质量,焊接部位必须用防腐沥青漆处理。在地网全部敷设后,继续夯实。在施工过程中,发现110kV进线的一根接地线没有和地网连接,35kV有超过20m地网裸露在地面。对此,在实施中全部处理。

4 结论

诚然,变电所接地装置的腐蚀以至接地电阻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康保变电所接地网的改造,通过采用更换土壤,深挖槽沟,提高接地网焊接质量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接地电阻不合格的问题。经测试,地网接地电阻由改造前的1.05Ω下降到0.45Ω,达到了规程要求。

可见,跟踪检测,分析研究土壤电化学性能和腐蚀状况,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今后,110kV变电所接地网的改造,应编入地网改造施工控制点,形成制度化,使之程序化。建议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治理,建议对主网系统的地网状态定期分析研究

 对土壤特性加以分析研究,加强运行中的监测和控制

 选择合适的接地材料,重要枢纽站建议采用铜地网结构

 改善施工工艺,改进接地装置的结构布置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