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县级供电企业MIS系统的构建

浅析县级供电企业MIS系统的构建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8:35   

 关键词:  供电 mis 供电企业

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乡镇供电所基础治理得到不断加强和完善,原有的以乡镇供电所为单位建立的传统计算机治理信息系统已不能适应农电发展的新要求。借助当今社会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非凡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为供电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数字化治理平台,从而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县级治理信息系统,提高县公司对乡镇供电所的有效监管和供电所自身的治理。


一、乡镇供电所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城乡一体化系统的目标


宿松供电公司乡镇供电所信息化建设于2001年7月起步,起初仅仅只在一个供电所内部实现简单的联网,功能单一,系统仅仅包含营销开票及简单的数据汇总,而计量治理、业务流程、用电检查等功能模块基本没有,并且营销数据也不能自动上传到县公司进行汇总。同时系统应用极不稳定,数据无法实现最大共享,数据安全性得不到保证,系统运行维护工作量繁重,这些突出的缺点严重地制约了乡镇供电所信息化发展,使乡镇供电所规范化治理和精细化治理得不到技术支撑。
站在发展的角度并立足现状,宿松公司提出了建立城乡网络一体化的供电所计算机综合治理系统,突破了以供电所为单位的传统计算机综合治理模式,把供电所的计算机综合治理系统溶入到县级治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县级MIS)中。该系统建成后,不但供电所的计量治理、业务流程、用电检查等全部纳入县级MIS中,而且还能实现供电所数据的统一治理、统一汇总、统一备份,实现最大化的数据共享。以县级MIS为依托,全面实现供电所的计算机综合治理。


二、选择合适的通道构建网络平台


网络平台是建设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建设起快速、稳定、可靠的网络平台才能保证信息传输的畅通无阻。城乡一体化县级MIS建设的最大难点就在于数据传输通道的建设。由于县级MIS对传输通道带宽的要求较高,传统的电话拨号或电力载波等通信方式已不能满足要求,必须建立光纤通道才能满足要求。非凡是对于偏远的山区供电所,自建光通道的费用是大多数县级供电企业都无法承受的。根据目前租用电信或联通网络资费大幅下降的契机,租用1个2M通道,供电企业所需年租金为0.5万元,其他设备及日常维护均由通道运营商负责。通过租用1个2M通道,不但能实现供电所的MIS联网,并且还可以开通内线电话及以后的远程抄表专用通道等。
宿松公司结合实际,根据各所与县公司距离等综合考虑,通过选择以下三种途径完成了通道建设:
一、所与县公司距离不超过5公里,通过自架架空光缆,采用光纤收发器进行数据传输。
二、在变电站和供电所合一的供电所,因变电站已经建成了同县公司调度的2M通信系统,所以只需要在变电站敷设一条专用通信电缆到供电所,通过PCM复用,即可实现MIS系统联网及其他电话等业务。
三、在四周没有变电站的单一的供电所,经过价格等对比,公司选择了租用联通2M光纤数字电路来建设城乡一体化县级MIS联网通道。


三、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的技术特点及基本功能


城乡一体化县级MIS全部数据由县公司中心服务器统一治理,实现了数据的一致性。整个系统对用户采用模块授权和营销治理区域混合机制的模式,保证了数据操作的安全可靠。系统开发和运行的技术核心主要可概况为以下几点:
1.采用B/S与C/S混合结构;
2.采用.NET技术进行系统架构设计和系统开发;
3.支持Oracle大型的主流数据库;
4.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
5.利用XML作为系统接口的数据交换标准;
6.组件化设计,流程柔性定制;
7.工作流引擎,流通环节自定义;
8.图形化、可视化的决策支持;
城乡一体化的供电所计算机是县级供电企业MIS系统的客户端,它具备县级MIS系统的所有功能,主要有以下几大功能模块:
1、营销治理子系统:主要功能有电量电费、电能计量、业扩报装及业务治理、用电检查、报表统计及治理、决策支持(综合查询)等。
2、生产治理子系统:主要功能有安全治理、设备治理、生产治理、两票流程、项目治理等。
3、日常办公子系统:主要功能有工作计划、工作日志、值班日志、部门事务会议、资料治理等。


四、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系统的优点及成效


城乡一体化MIS系统采用县级供电公司与乡镇供电所计算机联网运行,各所不再需要购置专门的服务器和网络安全设备,各所也不需要专人维护,全公司只需要设立一个系统治理员。与单一供电所计算机综合治理系统相比有以下优点:
1、采用城乡一体化的县级MIS系统,专为网络环境而开发,扩大了供电所计算机信息的访问面,在得到授权后,供电所计算机可以访问县公司所有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的最大化。同时各个乡镇供电所的程序界面统一,用户权限可由治理员统一设置,避免和减少了人员的操作过错,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可靠,节省了运行成本,同时也能对供电所进行更好地监管。
2、采用城乡一体化的县级MIS系统,各供电所数据可以集中统一汇总,实现了营销等数据的任意时段的全口径统计,提高了县公司报表统计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了更快、更准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对考核和控制乡镇供电所的各项治理指标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3、采用城乡一体化的县级MIS系统,各供电所的数据统一存放在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机房中,建立了完整的数据备份策略和网络安全机制,数据的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解决了单一供电所当地维护数据困难及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供电所数据的安全、集中、统一治理。
4、采用城乡一体化的县级MIS系统,各乡镇供电所的治理者可通过MIS系统这个网络化工作平台,将生产治理中的工作票治理流程、营销中的业扩报装流程、计量治理的表计周转流程在乡镇供电所和县公司之间传递,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的需要。
5、采用城乡一体化的县级MIS系统,供电所的用户的电价信息、用户用电性质等都由县公司统一治理及更改,杜绝了供电所自己治理所存在的许多漏洞,提高了县公司的经营收入。


宿松供电公司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系统自2006年11月份建成以来,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取得了很好效果,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现代化、规范化、精细化治理,主要表现在:
1、大大减轻了供电所信息员及公司系统治理员的工作量。由于供电所信息员水平普遍不高,在没有建立城乡一体化MIS前,数据库等都在供电所当地,不但加重了供电所信息员的工作量,而且出现问题时,县公司系统治理员几乎每次都要到现场处理才能解决问题。而有了城乡一体化的县级MIS,县公司的系统治理员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远程维护处理各种问题,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2、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系统的实施,使供电所的治理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供电所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随着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系统实用化的进一步深入,县级供电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会得到更显著的提升。
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系统的优点及效益明显,是县级供电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县公司要在实际中充分发挥城乡一体化县级MIS系统所提供的功能及其优点,加强供电所的生产和经营治理,逐步提高供电所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丁正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