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排除漏电故障 提高供电可靠率

排除漏电故障 提高供电可靠率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8:27   

 关键词:  故障 供电可靠 漏电


邱勇江苏通州市供电公司(226300)

《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规定,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是防止因低压电网剩余电流造成故障危害的有效措施,低压电网剩余电流保护,一般采用低压电网剩余电流总保护(中级保护)和末级保护的多级保护方式。剩余电流总保护(下面简称总保护)在躲过正常剩余电流情况下,额定剩余动作电流应尽量选小,以兼顾人身间接接触电击保护和设备的安全。目前总保护的运行维护工作占供电所日常工作量很大的比重,总保护一旦动作,供电方会减少供电量、增加通讯费和交通费、降低供电可靠率;用户方会埋怨农村供电所、怪罪治理电工。在"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下,剩余电流动作总保护器不可能退出运行,一方面要保证总保护的安装、投运、正确动作等"三率"达到三个100,另一方面更要做好总保护的运行情况分析,想方设法来排除引起总保护动作的因素,提高供电可靠率。结合理论和实践,将引起总保护动作的原因、判定方法、查找故障点以及工作中的注重事项等总结如下。

1引起总保护器动作的常见原因

·总保护器自身采用电子元器件质量不合格、老化、性能不稳定或保护器内外部的信号检测回路或执行回路等故障,即剩余电流动作总保护器自身原因造成总保护器动作。

·被保护的线路单相发生漏电(单相瞬时接地、永久接地或断线接地)。

·被保护的线路中性线(即N线)发生漏电。

·多路电源中性线混用。

·400V线路附挂的农村高、低压广播线(即农村广播线路与低压电网同杆架设)。"三线"同杆架设,电力线路上附挂严重的情况是电力企业面临的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2排查引起总保护器动作原因

2.1判定是保护器自身还是被保护的线路故障

将投运不上线路的交流接触器下桩头出线熔断器的熔心取下,同时断开该出线的中性线,若总保护器能正常投运,则证实故障出在被保护的线路上;若总保护器不能正常投运,则证实故障出在保护器本身,此时应检修或更换剩余电流动作总保护器。

2.2判定是因被保护线路的相线还是中性线故障

将投运不上线路的交流接触器下桩头出线熔断器的熔心分相插入(即分别插入A相、B相、C相熔心),若某相熔心插入后,剩余电流动作总保护器不能正常投运,则证实此相线路有漏电故障;若三相分别插入后,剩余电流动作总保护器都不能正常投运,则证实中性线有漏电故障,即存在重复接地或多路电源中性线混用故障。

2.3判定中性线故障是属重复接地还是多路电源中性线混用。

首先将投运不上线路的交流接触器下桩头出线熔断器的A、B、C三相熔心全部取下,然后将检测仪量程开关旋转至交流电流档(为防止发生大电流损坏检测仪,检测时将量程开关至于最大量程档),再将检测仪钳口钳入此出线的中性线(N线)上,若有电流指示,且可能有较大的电流,则证实是多路电源中性线混用;若无电流指示,则证实是中性线重复接地。

2.4判定是否因广播线影响

待广播有信号时,将供电线路检测仪(以下简称检测仪)量程开关旋转至交流mA档(即100mA或250mA档),然后将检测仪钳口钳入配电变压器的中性接地线上,此时检测仪指针随广播音量的大小而摆动,即为广播线影响(检测时可把跳闸断电的线路停电)。

广播线引起总保护器动作,主要是由于附挂在电力线路上的高、低压广播线路较长,并不一定是广播线与电力线路的水平距离达不到要求,只有将附挂的大部分广播线从电力线上移走(最好是将附挂的高压广播线移走),才能保证剩余电流动作总保护器正常运行。

3检测故障点的具体位置

3.1检测线路相线发生漏电故障点的方法

通过以上判定方法将已确认漏电的相线插入熔心,其余两相的熔断器及出线中性线均断开,并将确认漏电的相线通电,如图1所示。



首先在线路的分支点L1处,登杆用检测仪分别钳入带电相线的1、2、3点以判定漏电位置,若钳入1点时,检测仪有电流指示,则证实漏电故障在1点以后;若钳入2点或3点时,检测仪有电流指标,则证实漏电故障分别在2点或3点以后的线路上;然后再到已确定的线路段内,按此法以此类推,缩小检测范围;最后对确定的较小范围内的该相绝缘子及该相线上的用户接户线进行检测,以确定漏电的具体部位。

3.2检测线路中性线发生漏电故障(即重复接地)点的方法

通过以上判定方法将已确认漏电的出线中性线及其余三根相线的熔断器均断开,并将断开的中性线通电,如图2所示。



首先在线路的分支点L1处,登杆用检测仪分别钳入带电中性线的1、2、3点以判定漏电位置,若钳入1点时检测仪有电流指示,则证实漏电故障在1点以后;若钳入2点或3点时,检测仪有电流指示,则证实漏电故障分别在2点或3点以后的线路上;然后再到已确定的线路段内,按此法以此类推,缩小检测范围;最后对确定的较小范围内的中性线绝缘子及中性线上的用户接户线进行检测,以确定漏电的具体部位。

3.3检测线路多路电源中性线混用点的方法

检测线路中性线混用点只需将三根相线的熔断器断开,中性线切不可断开,查测步骤同查测线路中性线发生漏电故障(即重复接地)点的方法相同。此种情况在农村低压电力网中不常见。

3.4检测用户漏电故障的方法

在低压线路送电的情况下,将照明用户的相线和中性线同时钳入检测仪的钳口内,动力用户可将三根相线和中性线同时钳入钳口内(为了减少测量误差,动力用户的三根相线和中性线最好紧紧拢合后钳入),若检测仪有电流指示,则证实该用户有漏电故障。《农村安全用电规程》规定电力使用者必须安装防触、漏电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并做好运行维护工作。此规定有利于低压电力网实现完善的分级保护,提高农村供电可靠性。

3.5检测单台设备漏电故障的方法

在设备正常通电时,将设备的电源线同时钳入检测仪的钳口内(设备的保护接地线不能与电源线一同钳入钳口内),若检测仪有电流指示,则证实该设备有漏电故障;若检测仪无电流指示,则证实该设备无漏电故障。

4检测漏电故障点时的注重事项

·使用性能安全、功能齐全、操作方便质量可靠的测试仪器。

·查找漏电故障时,要严格遵守《农村低压电气安全工作规程》,必须在有人监护并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进行。

·查找漏电故障时,在读取检测仪的数据时,一定要保持人体与带电部位有足够的安全距离,无法读取时,可利用检测仪的机械记忆功能即表头锁。

·查找漏电故障时,将查找的导线需要短时间强行通电。

上面归纳了引起总保护器动作的常见故障原因,提出了排查总保护器动作原因的步骤、查找漏电故障点的方法并对排查故障点时的注重事项作了提示。另外,平时应注重加强电气设备维护治理,主要是清扫绝缘子,更换不合格的绝缘子,修剪树枝,经常测量导线接头电阻,提高三相负荷平衡度、提高设备和线路的健康水平等,能有效地减少漏电故障出现机率,避免总保护器的频繁动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