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无人值班变电所二次设备的改造

无人值班变电所二次设备的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8:11   

黄树强广东广电集团潮州供电分公司(521000)

摘要:该文介绍了断路器的控制与继电保护合一,只改变二次回路接线和利用二次电缆更换保护设备的三种改造方案。

要害词:二次设备;改造;无人值班变电所

 

实现变电所无人值班的技术基础是变电所中测量、监控、保护、控制等二次设备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优越的协调性与兼容性。而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的运用显然是实现变电所无人值班的有效途径之一。二次设备的改造是无人值班变电所改造的必经之路。由于与有人值班变电所设备的选型不同,二次回路接线不同,改造方案多种多样。下面就介绍实际操作中几种典型的二次设备改造方案。供同行们参考。

1断路器的控制与继电保护合一的改造方案

改造时保留原有全部保护设备,取消控制屏(集中控制台,集中控制柜),将断路器控制回路、控制设备安装到保护屏适当备用位置。这种方案将会取消控制屏上的全部光字牌信号、测量仪表和音响信号。为满足当地操作及改造过渡期内变电所运行操作人员对设备的状态的监视要求,增设一套RTU当地工作站及显示设备。在显示器上显示有关一次接线图,测量信息,事故及预告信息。采用这种改造方案,可以简化二次回路接线,减少大量控制电缆,减少回路中的触点,提高二次设备运行的可靠性。这种改造方案适合于由弱电控制,集控柜等多台设备组合的控制回路改造。非凡是采用集控台弱电控制设备时,二次电缆多,转接多,接线复杂,在运行中由于弱电回路抗干扰能力差,信号装置误动多,在无人值班改造中,去掉这个中间环节有利于安全运行。

变电所改造一般采用常规的RTU装置。变电所无RTU装置的可采用性能较好的分布式分散安装的RTU遥测交流采样,各RTU之间通信连接。变电所已有RTU装置的,在原装置中扩大功能,增加RTU容量以满足无人值班改造信息量的要求。

2只改变二次回路接线方案

这种改造方案保护设备、控制设备全部利用。在改造中根据无人值班变电所的技术要求,改造二次回路中的部分接线,如断路器控制接线改接,以及信号改接等;增加和更换部分继电器,使其具备无人值班变电所的技术要求。这种方案,改造量最少,二次回路变动量小,是采用电磁式继电器保护变电所的最方便、最经济的改造方案。变电所的RTU装置采用常规远动设备。

3利用二次电缆,更换保护设备的改造方案

对于保护装置可靠性差,装置落后、维护难度大(淘汰型产品)等不适应无人值班变电所要求且需更换的二次设备,可利用原有二次电缆进行改造。这样可节约改造资金,缩短改造时间。此种改造方案适用于变电所运行时间较短,原有二次回路符合安全要求的情况。

4二次及保护设备全部更新的改造方案

对于运行年限较长的变电所,由于设备较为陈旧,二次电缆绝缘水平下降,设备运行安全性较差。在方案设计时可根据无人值班改造的技术要求,全部更新变电所二次及保护设备,采用日前国内较先进的综合自动化装置。这种改造方案投资较大,一般只适合于变电所相对陈旧,原有的二次回路已经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情况。

无人值班变电所二次回路改造,无论采用何种改造方案,对断路器当地控制回路的监视都可以采用灯光信号监视接线,既可以统一接线原理,又可简化二次回路,为监控运行人员的治理工作提供方便。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