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实施配网自动化的一些建议

对实施配网自动化的一些建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8:08   

 关键词:  配网自动化 自动化 配网


张颖卿广电集团清远供电分公司(511515)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电力系统自动化注入了活力,在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以变电所综合自动化为先导的配网自动化正在成为电力系统新兴热点。该文结合清远地区的状况和从事多年调度自动化的经验,提出了实施配网自动化相关意见。

要害词:配网自动化;通信;SCADA


1配电网现状

清远市电网经过多年建设,非凡是近年来的迅猛发展,目前已形成以110kV为主网架,主供大用户及城区的网络结构。

清远地区从1989年就开始调度自动化系统工作,目前采用OPEN-2000系统,已接入20个厂站,其中有11个110kV无人值班站,调度自动化系统比较成熟,但配电网自动化还是一片空白,经过近几年的电网建设改造,清远市配电网的网络结构和一次设备的技术水平都得到大大提高,随着全市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人民对供电可靠性及供电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实施配电网自动化工程已经显得极为迫切。

2应遵循的原则

配电网自动化与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监控信息采集内容相比较,具有系统规模大,涉及到的现场自动化设备数量大,种类繁多的特点,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和开发、重复设置硬件和重复采集数据,应本着因地制宜、技术领先的原则,遵循“慎重投入、注重产出、注重发展”的“三重”方针,充分利用已有的各自动化系统和设备,最大限度的发挥已有系统和设备的作用。

(1)一次网络改造部分,应着重考虑实施配网自动化需要进行的10kV网络调整与改造、分段及联络开关的安装等。在考虑进行网络调整时,除考虑配网自动化以外,还要充分考虑到缩短供电半径以降低线损、提高客户端电压质量、为负荷的自然增长留下足够的容量等因素,并与城市建设改造密切结合起来。使配电网有较大的适应性,主干线路径和主线截面一经选定,争取在20年内保持不变。

(2)自动化部分,依据《清远市电网发展规划》制定配网自动化一期工程设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信息网络将客户服务、用电营业治理等系统进行连接,实现数据源头唯一、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投资,并设置防火墙,保证系统的安全;配网自动化范围管辖10kV及以下的中低压配电网,包括10kV出线开关。配网自动化的建设分布实施,首先建成一个先进性、开放型、可扩充的配电调度自动化主站系统。

(3)通信部分:考虑到环境的因素,本次通信网主干部分采用光纤通信方式,发挥其抗干扰能力强、容量大、速率高的特性,以保证通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结合一次网络结构,采用光纤双环自愈结构。TTU信息通过RS-485总线就近送到FTU或DTU处转发。

通过加强和改造配电网,使之结构合理,安全可靠,经济灵活,减少停电损失,降低线损,提高供电质量,在实现高水平配电网的同时,也为用电领域引入市场机制提供硬件支持,从而最终实现高水平的、一流的配电治理。

3功能

根据以上所述的应遵循的原则其功能见图1。


4与相关系统接口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每一个系统都不能离开其它系统而孤立的存在,系统间或网络间信息的交换越来越频繁。

配网自动化系统与其它外围系统接口主要是指软件数据接口要求。其它系统指调度SCADA、负荷监控和治理、用电营业治理系统、治理信息系统等。目的是实现数据共享,减少用户投资(见图2)


图2 配电自动化与其它外围系统接口


5实施目标

(1)配网自动化率达到100(远景);

(2)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可靠率达到99.92;

(3)提高供电质量,电压合格率≥96.7;

(4)提高供电的经济性:降低运行维护费用,降低线损,推迟和降低基本建设投资,提高设备利用率;

(5)提高治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6)提高为用户服务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树立企业形象;

(7)配网通讯规划要配合今后五年清远电力配网的规划,为电网调度治理、配电网络自动化和计算机网络传输提供优质可靠的信息通道;(8)以光纤干线环网为依托,建立服务于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光纤分支网络;

最终建成能够充分满足电网发展需要的各种通信手段和先进的通信网络,同时面向社会,服务于社会,使之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6结束语

通过对配电网的合理规划,以及在此基础上配网自动化的实施,必将使电网运行于安全、可靠、经济、优质、高效的状态。同时也可以减少因停电造成的电费损失,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降低运行维护费用,降低线损,最大限度地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