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线路故障指示器在配网中的应用

线路故障指示器在配网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7:41   


广东省信宜市电力局梁 勇 余 华

信宜市配电系统大部分采用的是10kV、35kV直配供电方式,配电变压器为100kVA、35/0.4kV,低压配电装置设在配电室,再由配电室经低压电缆辐射至用户。随着经济的发展,10kV、35kV直配线路的负荷不断增大,供电半径也随之加大,分支线路增多,造成线路的结构越来越复杂,因此线路故障频繁。查找具体故障点所在的分支和故障点则非常困难,少则几小时,甚至数十小时,影响供电可靠性,给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损失。而采用故障指示器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重要措施。因此将该项技术用于配电网络中,能及时发现并排除线路故障。

1故障指示器特点

I型指示器为短路故障指示器,II型指示器为短路及接地故障指示为一体的指示器。可安装在架空线、电力电缆配电线路上、箱式变、环网柜、分支箱中,用于显示短路及接地故障的装置。一旦线路发生短路或接地故障,巡线人员可借助指示器上红色的或绿色的闪光报警显示,迅速确定故障点所在的分支区段及故障点。

该显示器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具有动作可靠、性能稳定、判定准确等优点。

2故障指示器技术特性

在线运行:可直接安装在箱式变、各种环网柜、电缆分支箱、变电所进出线和馈线分支处(架空线或电缆)上。非凡的防护镀层和外壳材料,适合于各种环境使用,能浸入水中,能用于盐雾地区和极端热冷条件,长期安装在户外或电缆分支箱内运行,确保金属件不生锈和外壳不老化。

故障指示:非凡设计的光学系统使高亮度LED的闪烁(发生短路时闪烁红光,发生接地时闪烁绿光)更为刺眼醒目(非凡是晚上查找故障巡线时,可在300m范围内能准确发现故障报警位置)。

自动复位:发生故障后,在无电流和电压的情况下,按设定的时间自动复位;并能在下一次送电时自动复归到正常状态。

带电装卸:先进的卡线结构,可带电进行安装和摘卸。抑制涌流:当给线路送电时,动作回路闭锁,防止指示器误动作;能自动判定过负荷电流与故障短路电流及接地电流的区别,确保动作的准确性。

3故障指示系统的组成

3.1短路故障指示系统的组成(见图1)


3.2接地故障指示系统的组成(见图2)


4应用效果

2004年,我们在分支线较多,故障频繁的110kV竹山变电所10kV城内的线路上安装了线路故障指示器,从线路先后发生几次单相接地事故看,该线路故障指示器均能准确显录线路故障的地点,从而缩短了故障修复时间,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原来线路发生故障时,一般每次都要动用10~15人,2~3辆车,少则3小时,多则半天才能找出故障点,而现在只需2人最多一小时就可以发现故障点。该装置的应用彻底改变过去盲目巡线,分段合闸试送电查找故障的落后做法,延长了电力设备寿命,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巡线工人的劳动强度,缩短了停电时间,有效地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经济效益。今后我们要在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