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缆的选型与施工

电缆的选型与施工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7:38   

 关键词:  继电保护 电缆 施工


广东高明供电分公司蔡 磊

由于架空线路受自然环境因素、通道等因素的限制,电缆化已经成为城市电网建设的主要方向。高明市荷城区城市配电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电缆化改造,目前在城区有10kV电缆102.6km,电缆化率达到65。由于城市配电电缆网络有别于架空配电网的特点并有其规划、施工、运行的非凡要求。笔者在近几年的配电网运行治理和规划中,总结了在电缆化进程中应注重的几个问题,以供大家参考。

1电网统筹规划、适当超前

由于电缆化建设资金投资大、涉及面广,城市电缆配电网的发展,应以规划为指导,密切结合城市建设、分步实施,量力而行。根据城市配网负荷增长特点和电缆化施工要求,城市电缆配电网的规划应本着满足中、远期负荷发展需求的原则,重点作好负荷猜测。配电网络布局应做到统筹规划,技术方案和容量配置应适当超前。

对城市规划布局中新城区作为城市建设的后期部分,多作为高负荷密度的市中心、商业密集区。新城区配电网的规划建设以架空线路起步,以城市道路网为依托,在城市主、次干道均应事先留有足够的电缆敷设通道,再逐步分期过渡到电缆线路。旧城区电缆化改造应本着协调市政、重点规划、放眼长远的原则,尽可能的在少次的工程改造后,满足负荷10~15年的负荷增长需要,以减少工程改造次数和线路开挖等给居民和用户带来的影响。

2电缆选型留有裕度、分类敷设

2.1电缆选型

10kV电缆建议选用防白蚁型交联聚乙烯绝缘钢带铠装铜芯电力电缆(YJV22)。交联电缆具有耐压强度好、答应温升较高、答应载流量较大等特点,能经受一定的敷设牵引力。

电缆额定电压宜选用8.7/15kV,因8.7/15kV的交联电缆比6/10kV同等级截面交联电缆的绝缘层厚度多1.1mm。由于电缆绝缘厚度的增加,降低了场强,提高电缆运行水平。

电缆截面按照长远期负荷、载流量、动热稳定的要求,主干线路截面宜按照300mm2选择。次干线路截面选择240mm2,分支线路截面选择70~150mm2。

2.2敷设方式

城区配电电缆的敷设方式一般分为隧道、槽件(包括大缆沟)、预埋排管直埋三种方式。城市配电电缆线路的敷设方式应从运行安全、节省投资、方便施工和维护、符合城市建设规划、其他管线影响等五个方面考虑。选择线路时应比较分析,从中选取最优的敷设方式。

变电所10kV出线电缆与道路交叉处由于电缆条数集中,采用电缆隧道、支架敷设。对沿城市主次干道侧和街巷敷设的电缆,我市荷城区采用明沟电缆槽件的敷设方式,槽件类型分为2线、4线、6线、大缆沟等几种类型。高明市90以上电缆线路采用此方式敷设。对城市道路交叉处,受日后线路敷设施工交通限制,从电缆运行安全、需要承载机动车重载等方面考虑,采用预埋排管直埋方式。

3网络结构规划科学,环网设备选型可靠

城市中压配电网应满足“N-1”要求,做到环网接线形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选用的不同变电所电源的“多供一备”中“3-1”或“4-1”的环网接线方式,对市中心区或负荷密度较高的供电区域应以双环网为主。若受变电所电源建设和改造资金的限制,城市配电网应至少能做到“2-1”的单环网、互为备用、开环运行的网络结构。目前我市城区配电网采用的为单环网、互为备用接线方式,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97。

城市配电电缆网络节点应尽可能的设置为公用配电房,使用环网负荷开关柜,减少厢式变和电缆分支箱的使用,这样可大大提高配网供电可靠率和运行治理水平。环网开关设备统一选择可扩展的SF6或真空环网供电单元,并按照日后配网自动化的要求配置接口。

4加强电缆施工和运行治理

4.1电缆线路施工

城市配电线路电缆化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电缆线路的使用寿命和运行维护,因此必须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治理。电缆终端的制作工艺必须严格控制。有关资料统计,电缆故障95以上来自电缆头故障。原因大多与当时制作工艺和质量有关。因此电缆终端头的制作必须由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的人员进行。电缆终端头绝缘外屏蔽层两端必须可靠接地,接地铜线面积不小于25mm2。

4.2运行治理

城市配电电缆线路的治理应当按照有关制度进行标准化治理。包括电缆线路的预防性试验工作,有能力的开展电缆在线参数测量;防外力破坏;运行资料治理等。其中运行资料的治理是运行治理的基础。由于电缆线路属于隐蔽工程,最好引入配网运行治理信息系统,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GIS)。覆含电缆设备台帐、运行台帐、检修治理、缺陷治理、故障记录、试验记录等。

5结束语

城市的配电电缆化进程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经济发展,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城市电缆化的建设和改造必须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规划、现有电网和技术水平、资金投入、施工和运行治理等几个方面,以利于最终电网的安全、优质、经济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