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地理信息系统常见问题探讨

地理信息系统常见问题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7:28   


陈拥军浙江大学(310029)

地理信息系统(GIS)是融合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现代地理学、测绘遥感学、空间科学、环境科学和治理科学而形成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自20世纪60年代GIS产生以来,GIS的应用日趋深化和广泛,已迅速发展成一个独特的研究和应用领域,并形成一个全球性的重要产业。目前,GIS在环境、资源、石油、土地、公安、航空、市政治理、城市规划等领域已成为常备的工作系统。在农村电网治理领域,GIS与传统农村电网治理信息分析和处理技术紧密结合,也将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1GIS在农村电网的应用现状

农村电网治理的对象在空间上呈现典型的点、线、面的分布,并且相互之间还存在着地理上和逻辑上的密切关系,使用GIS技术能够高效地对这些空间信息进行治理和分析。

农村电网治理中GIS的应用大致可分为两个层次:自动绘图/设备治理,电网分析规划/运行维护调度。第一层次的应用是最基本的,但又是最困难的。当前在我国农村电网治理中GIS的总体应用水平还不高,主要集中在第一层次即自动绘图/设备治理(AM/FM/GIS)方面,包括地图编辑、地图产品生成、设备查询和显示、网络建模等基本功能。第二层次的应用即电网分析和规划/运行维护调度方面,包括负荷猜测、选址、潮流分析、网损分析、电压/无功分析、故障点检测、维修人员调度、故障隔离和恢复等功能,现大多尚处于探索阶段。

某电业局2003年开发成功的农网GIS系统体现了当前GIS在我国农村电网治理中的典型应用,该系统实现了对电网接线、线路和设备等各种图纸资料的综合治理,具有查询、显示、维护、修订、打印、绘制、输出和多种统计功能;通过将地形图和线路图叠加显示,使地形图和线路图(包括架空线路、电缆线路、设备及杆塔等)按实际位置一一对应,实现了视觉治理;采用全图形和窗口技术,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实现了与SCADA、MIS等其它应用系统的集成。

2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案

2.1技术标准和实用规范的制定问题

目前,我国农村电网GIS技术应用市场已经全面启动,但相应的农村电网GIS技术标准和应用规范制定工作却未能及时开展,形成了“GIS市场发展超前,GIS技术标准滞后”的尴尬局面,导致农村电网GIS市场中存在个别软件厂商对用户实施“技术误导”的现象,阻碍了农村电网GIS技术的实用化发展。

笔者建议行业治理部门认真总结国内近年来积累的农村电网GIS技术应用经验及教训,结合GIS技术先进成果,针对我国农村电网治理的特点,尽快制定出农村电网GIS技术应用推广的技术标准和系统建设应用规范。

2.2电子地图和数据源问题

GIS中最基础的部分是数据。目前,一方面是缺乏精确程度高、更新及时的电子地图和权威的基础地理数据;另一方面,对已有的数据没有充分加以利用,各部门积累下来的基础数据由于数据格式和规划不统一,难于共享利用,不仅加大了成本,还延长了建设的周期。

笔者建议利用数字化仪输入、GPS接收机输入等多种方式取得电子地图和基础地理数据,并采取以下解决方案:

数据格式转换模式:把其它的数据格式经专门的数据转换程序进行格式转换后,复制到当前系统的数据库或文件中。

数据互操作模式:在异构数据库和分布式计算的情况下,GIS用户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能够透明地获取所需的信息。

直接数据访问模式:在一个GIS软件中实现对其它软件数据格式的直接访问,用户可以使用单个GIS软件存储多种数据格式。

2.3与其它应用系统的集成问题

GIS系统作为其它应用系统的图形支持系统,与其它应用系统通过无缝集成,在GIS平台上进行双向的信息共享。由于GIS系统本身数据处理量非常庞大,同时其它系统会频繁地调用GIS系统的数据。GIS与其它应用系统的集成就成了非常重要的问题。

笔者建议农村电网GIS系统建设要考虑全面,GIS与其它应用系统功能要体现各有侧重,并考虑可扩展性和兼容性。在建设时最好采取分步实施、集中精力突出重点的方式,对不同的应用和功能模块逐一实现,并首先实现重要的应用和功能。

3结语

GIS的应用为农村电网的现代化治理提供了一种全新视野,其解决方案有相当高的推广价值。随着农村电网GIS技术研究和应用的进一步深入,目前存在的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这必定会促进农村电网治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