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配电管理系统的架构

配电管理系统的架构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7:28   

 关键词:  配电 管理系统 管理


韦刚毅广西容县电力公司(537500)

摘要:该文以广西容县电力公司计算机在电力配电治理的应用为例,叙述了县级用电、农电信息化治理中计算机在电力收费方面的开发与应用。


在日常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中,县级供电企业直接面向辖区内所有大小电力客户,成年累月的处理着业扩报装、电量电费、电能计量、用电检查等营销业务和输、变、配电的运行维护、检修试验等生产技术工作。由于这些业务和工作要求采集的原始数据多,对数据进行加工的方式和处理过程复杂,需要向上级单位呈报和向社会公布的数据量大,并且在时间上要求紧迫,采用常规的手工处理方法或单台计算机独立运行工作,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直困扰着供电部门的数据零散不全、各专业统计口径不统一、统计结果不一致、出现差错漏洞多、信息不能共享等诸多弊病。

在这种形势下,很有必要为我们县级供电企业建设一套功能齐全、方便实用、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界面友好的计算机配电治理信息系统,让县级供电企业尽快地实现治理手段的现代化。

1软件功能

设计一个应用软件之前,我们首先要弄清该软件究竟要实现哪些功能。

配电治理主要功能是实现用电、农电信息化治理。

能够完成大、中、小(专变、公变及乡村用户)各种用户的正常抄表、预抄表(含手工抄表、抄表器抄表)、各类客户的电量电费计算、审核、收费(含预收费)、电费制票及输出各类统计报表、电量电费分析、变损、线损考核等电量电费治理业务;完成了旧欠电费录入、电量报警、改票、废票登记、退费处理等治理功能;完善的治理控制功能、完备的输出报表及合理的使用界面等使得用户倍感亲切,得心应手。该系统不仅能满足普通用户的抄、核、收的电量电费治理,且能完成各类复杂用户(分时计量、丰枯、峰谷、功率因数调节、大工业等客户)的抄、核、收的电量电费治理。

能够完成业扩报装业务的自动化治理。包括:用电申请、用电勘查、供电方案(客户信息、线路、变压器、互感器、电能表方案)、收费方案、用电方案审批、方案通知书、工程治理、供电合同、业务收费、装表接电、归档等业务,可以满足任何用电申请业务(包括各种复合业务)的需要;该系统可以定义各类用电申请的业务流程,满足用电业务发展变化的需要;该系统方便的实现用电申请业务在各业务流程间的传递(包括回退),可以查询任何用电申请业务在各业务流程的办理情况、办理人及进入该流程的时间、提交时间、留言等。

能够完成计量治理功能。提供了电表检定、缺陷处理功能;提供了电表及互感器台账、电表及互感器检定计划(自动生成)的查询及打印;提供了电表及互感器更换记录的查询及打印;提供了计量设备(电能表、互感器)领料、退料及库存治理等功能。

具有查询统计功能,能够按照各种条件查询出所需信息,并可生成报表。

2具体实现

2.1数据库和程序语言的选择

首先是数据库的选用,要求存储大量信息,现在市面上流行着各种各样的数据库软件,例如FoxPro、Access、SQLServer,Sybase等等,因为我们需要实现网络共享功能,从方便实用的角度,我们选用了Sybase。

第二步,那便是编程工具的选择,常用的有若干种,例如VisualBasic、Delphi等等,对于初学者,最好选用VisualBasic,因为这种编程语言通俗易懂,并且是全中文的环境,帮助文件也非常具体。对于有一定基础并想实现快速编程的人可选用Delphi,这种语言的好处在于用它编出的软件短小精干,同时它对语法的要求较严格,能够让你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至于到底选用哪一种,大家各取所需吧。

选好了数据库和编程语言,下面我们开始设计数据库的结构,一个数据库结构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以后编程的难易程度和软件运行的效率,对于本软件,根据要求,至少要构造以下几个表。

2.2业扩表

它至少包括两个字段:客户ID、客户名称,每一个客户对应唯一的客户名称和客户ID;另外还有描述客户信息的各种字段,比如客户地址、电压等级、申请容量等等。

2.3电量电费表

如客户变压器表、客户电能表表、客户互感器表、客户线路表,等等,每一个表至少包括两个字段,即名称和ID,其他还可包括一些描述客户接电的各种字段。

2.4抄表本表

至少包括三个字段:抄表本ID、抄表本名称、抄表员,抄表日期、缺省票据名称等等。

2.5电价表

该表存储的是电费的分类,至少包括以下几个字段:加价,完成加价项目的设置;目录电价,完成使用单位的两部制电价的设置;补充电价,若存在某些非凡电价不能按目录电价维护中的电价执行,可在此非凡设定;优惠电价,完成优惠电价的设置;设置当月退补电价,完成当月退补电价的设置;设置当月退补加价,完成当月退补加价的设置等等。

2.6抄表表

至少包括六个字段:客户ID、客户名称、电价ID、电表倍率、电表起数、电表止数等等。

2.7发票表

至少包括以下几个字段:客户ID、客户名称、计费年月、电量、金额、违约金等等。

随编程语言的不同,具体语句也有所区别,但核心就是使用查询语句,各种编程语言都有相应的控件去调用,比较简单,这里不再一一细述。

总之,计算机及网络在电力生产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实现起来也不难,要害在于如何发掘,这就要求大家在工作和生产中认真摸索,寻找生产治理中的难题,在想办法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去解决。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