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网谐振过电压的防治

电网谐振过电压的防治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7:22   

 关键词:  谐振 电网 电压


刘志清山东诸城市供电公司(262200)

电网谐振过电压与系统结构、容量、参数、运行方式及各种自动装置的特性有关。谐振过电压,一般因操作或故障引起系统元件参数出现不利组合而产生。诸城市电网10~35kV系统为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电网中存在大量星形接线的电压互感器,其一次绕组直接接地,成为电网对地电容电流、高次谐波电流的充放电途径,此电流必然通过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使电压互感器铁心深度饱和,在电网接地、倒闸操作、运行方式变化等情况下,将出现电网电压不稳定,甚至出现谐振。另外,近年来热电厂联网数量不断增多,发电机电感参数周期性变化将引起发电机自励磁(参数谐振)过电压。

谐振过电压对电网造成危害极大,诸如造成电压互感器熔丝熔断、电压互感器烧毁、电网设备绝缘损毁,甚至造成相间短路、保护装置误动作等等,所以加强对其防治非常必要。

诸城金安热电厂并网发电后,数月时间在其并网的35kV系统内连续发生3次谐振过电压。谐振时,相电压最高达到41kV、最低16kV,持续时间15min左右。谐振期间,采用切除电容器等操作电网手段改变电网参数后,只能使谐振暂时消除几分钟,然后再次谐振,所幸未导致电网设备损坏。

谐振发生后,经过分析论证热电厂联网发电机是该区域35kV电网谐振源,该区域35kV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中性点接地点多达9个,电网抗谐振过电压能力薄弱且无任何防治措施,致使电网具备了发生谐振过电压的条件。为此,应从技术上采取措施。

为防止并网运行发电机电感参数周期性变化引起的自励磁过电压,要求并网发电热电厂必须采取如下措施:

·尽量避免发电机直接空充线路,无法避免时应确保发电机容量大于并网空载线路的充电功率;

·避免发电机带空载线路启动,或避免以全电压向空载线路合闸;

·要求并网运行的热电厂发电机采用快速励磁自动调节器,限制发电机同步励磁过电压;

·并网发电的热电厂35、10kV母线上的星形接线电压互感器,其中性点一次侧加装消谐器。二次侧开口三角加装二次消谐器或合适消谐电阻。

为防止不接地系统或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中,因合闸充电或在运行时接地故障消除等原因的激发,使中性点接地的电压互感器过饱和可能产生的谐振过电压,采取如下措施:

·优先选用励磁特性饱和点较高的抗谐振型电压互感器;

·减少同一系统中电压互感器高压侧中性点接地数量,除电源侧电压互感器高压侧中性点接地外,其它电压互感器中性点尽可能不接地;

·在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绕组装设二次消谐器或消谐电阻;

·在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中性点装设一次消谐器。

采用性能良好的设备,提高运行维护水平,避免下列条件下的铁磁谐振过电压:

·配电变压器高压绕组对地短路;

·配电线路一相断线,且一端接地或不接地。

适当选择消弧线圈的脱谐度,避开电网谐振点。

110kV电网谐振过电压的产生,主要因断路器的非全相操作或熔断器非全相熔断,致使变压器、电压互感器产生铁磁谐振过电压。因此要求110kV变压器中性点接地运行,在不答应变压器中性点接地运行时,应在变压器中性点装设间隙。在变压器操作过程中,应先将变压器中性点临时接地。

自2004年3月份以来,防治措施完成后,诸城电网再未发生谐振过电压情况。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