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为输变电工程电磁影响正名

为输变电工程电磁影响正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7:21   

 关键词:  输变电 变电工 电工

5月9日,国务院参事、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在《加强正面宣传,促进电力事业发展》的办理报告上签署了意见。他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提交的这份建议,再次强调输变电工程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提出加强“电力设施无害”宣传,保障经济建设势在必行。他的建议被北京市环保局完全接受。

  电磁影响≠电磁污染

  现代经济对电能的依靠不断增强,经济的高速发展必然伴随着对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百姓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电能。

  为了确保电力供给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政府和电力部门加大了对电网设施的投入和改造,却碰到多起群体阻止建设变电站的事件。对输变电设施电磁影响存在的误解、担忧和恐慌,给电网建设的推进带来一场“无妄之灾”。

  2004年,北京市朝阳区百旺家苑小区西侧建起了高压线铁塔,业主们认为将要建设的高压输电线产生电磁“污染”,而且主要是产生磁场“污染”。也是在这个时候,沈梦培开始关注输变电电磁场。“我听到一些业主反对建设架空电线的意见。到底有没有污染,我认为要经过检测才能下结论。”

  在对与拟建线路电压等级相同的四惠南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进行检测之后,沈梦培得出了检测结果:高压输电线产生的磁场数据远低于国家标准,对人体没有危害。这个结果与北京市环保局和北京电力公司的检测结果相同,百旺家苑线路最终完成架设。此后,沈梦培又对多条线路进行了多次测试,推动人们正确熟悉电网设施,成为他几年来热衷的一项工作。

  事实上,电与磁并不是人造的新鲜产物,而是自然存在的。地球本身就是个大磁场,天上的鸟类、水中的鱼类都借助地球磁场行动。有些生物本身也能发出强烈的电磁场。

  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全球性的《国际电磁场计划》,历时约10年的研究,最终得出结论,输变电工程影响人体健康无法得到试验证实,输变电工程不会对人造成危害。

  闻名环境专家和电力专家、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高工朱重德进一步阐释道,“输变电工程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实际上,现在许多家庭里,家用电器产生的电场和磁场的强度更高。”

  多管齐下的正名之路

  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了名为《制订以健康为基础的电磁场标准的框架》的官方文件。它也被很多专家称为不同平常的文件。

  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研究员杨新村解释了“不同平常”的含义:“因为这是首次以世界卫生组织的名义向各成员国提出的明确建议。文件反映了《国际电磁场计划》针对电磁场环境健康风险的总体评估结论,也是对现有的保护公众健康的电磁场国际标准的官方确认。”

  而我国对输变电电磁场的环境标准限定比国际标准更为严格。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权威机构颁布的旨在保护公众健康的工频电场强度暴露限值为5千伏/米,工频磁场强度暴露限值为0.1毫特斯拉;而我国对公众的保护限值为电场4千伏/米,磁场为0.1毫特斯拉。在实际建设中,往往还低于这些标准。

  在肯定了输变电工程对人体的安全性以后,杨新村也表达了他的忧虑:“我不得不引用WHO官方文件的一段原文‘假如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标准,或在一个国家内不同地区或不同人群有不同的标准,误解和惧怕也可能因此而增加’。”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已经建议,应该认真研究和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电磁场标准与电磁场环境健康风险的官方文件,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输变电电磁环境国家标准。

  与此同时,电网企业的不懈努力,也在输变电工程的正名之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把环境保护列入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系统上下切实增强环保意识与法制意识,做好电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发生环境矛盾与纠纷的可能性。

  北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解释和普及输变电设施电磁环境的常识已经迫在眉睫,他们印制了输变电设施电磁环境科普问答,就是为了满足公众对电力及输变电设施电磁环境专业知识的了解。

  公司十分重视、关心公众感受,主动改善工程与环境的和谐与协调。通过积极提升电网建设科技含量,尽最大可能改善输变电工程与环境的协调。

  如何从根本上为输变电工程正名,正如沈梦培指出的,政府、企业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电网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武星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