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引进先进设备 加大电网改造力度

引进先进设备 加大电网改造力度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6:54   

 关键词:  电网改造 电网 改造


张叶根黄培菊浙江莲都供电局(323000)

莲都供电局现有职工363人,电管员60人,农村专(兼)职电工156人。共有35kV变电所9座;35kV线路138.6km;10kV线路1559.8km(其中城区供电线路221.1km,基本实现"手拉手"供电网络;农村供电线路1338.7km,线路基本呈放射状且供电半径较大)。低压线路总长892.65km;配电变压器1962台,总容量323.25MVA;网内有小水电站107座,装机总容量73340kW,基本都属于径流式电站。城乡总营业户数137361户(其中大工业111户,非普工业4999户,农业生产697户,商业7711户,居民123811户,部队狱政32户)。

莲都供电局供电网络的主要特点:地处山区,农村供电线路长,负荷密度小,径流式小水电站多但就地平衡能力差。这些是线损治理工作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也是线损治理工作的难点。

1降低线损的治理措施

1.1加强治理意识完善线损治理组织网络

莲都供电局首先从健全线损治理组织入手,成立了降损节能领导小组:由局领导任组长,小组成员由生产技术科、电力营销部、调度、变电运行科等部门人员组成,全面负责线损综合治理工作。明确电力营销部为全局的线损综合归口治理部门,负责全局的综合线损归口治理和协调工作,设线损专职一名。各个供电所、变电工区及生产技术科均设线损兼职员一名,健全分区、分片治理体系并全面实行分层、分压、分线、分台区的治理方式。各个治理环节既密切配合,又相互监督,最大限度地实现整个治理体系良性运转。

1.2线损分析量化高要求实行闭环治理

每季召开一次全局线损分析会议,分析线损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方案,对各项节能降损措施进行协调落实。各科室线损专(兼)职人员,每月除及时、正确地进行线损相关数据的统计外,还必须进行科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对线损异常和突变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并提出合理处理方案,使下一步的线损治理工作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有效地使线损治理在全局的层面上实现了闭环治理。如:变电工区的线损兼职人员每月不仅要出具各个变电所的电能平衡报表,并且当发现不平衡率异常时,能够及时转达给计量室和生产技术科进行分析处理而,后出具一份文字定量分析说明。

2降低线损的技术措施

2.1引进先进设备提升数据统计的精确性

为了加强相互之间的制约和监督,提高治理透明度,保证抄表数据的同期性和准确性,莲都供电局在实行"抄、收"分离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抄表的准确率和到位率治理,于2005年2月1日投运了"电费账务中心"。充分利用微机治理的优越性,严格规定时间限期上传结算数据,为线损的统计分析奠定基础。

2.2运用新技术提高技术降损手段

根据线损治理技术体系的治理要求,充分利用调度的自动化系统,对电网进行适时监控,莲都供电局建立了变电所远抄系统,使调度SCADA系统具备电量采集的能力,可实施变电所电量数据的远程自动采集、传输、分析和实时监控。到2005年6月15日止已完成城北变、雅溪变、老竹变三个变电所中各电能表RS-485串口信号至RS-485总线,电能表屏与采样装置柜间的通讯连线的放布,并更换了电能表,完成35kV与10kV间隔及主变电量的采集工作。在SCADA系统界面中,可显示各间隔及主变电能量的正向有功、正向无功、反向有功、反向无功的数据信息,并有历史数据记录,各部门可浏览共享。通过系统平台变电监控人员可随时对各出线电量进行检查,母线电量平衡率可随时测算,为35kV、10kV网损的量化分析提供精确依据。同时,其余6个变电所的现场抄表系统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

2.3建设负荷治理中心数据实时传送

针对城区公用台区低压总表取数难的问题,莲都供电局领导班子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商讨了解决方案,议定在2005年建立"负控中心"。投资数百万元为县城公用台区及100kVA以上的专变用户安装负控监测装置,用科技手段实现数据的无线发送。切实解决公用台区低压总表取数难的历史问题。通过大量的技术摸底及材质筹措的预备工作,莲都供电局5月份正式开展负控终端的安装工作,到6月底,安装终端346户,其余公用台区的负控终端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

2.4加大电网改造力度完善降损技术保障

随着丽水市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城区及城乡结合部配变布局不合理,有些配变已有部分超载或接近超载,引起线损偏高。通过与2004年同期比对,查找出供电线路过长的线路、供电半径偏大的台区,结合2005年的城网改造工程对电网的薄弱环节进行改造和建设。2005年上半年已完成耗资1200万元的技改工程项目,缩小了配变供电半径,使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为全局的降损节能打下良好的基建基础。

2.5针对区域特征改进统计方式

根据莲都供电局供用电网络的实况分析(小水电站多、就地平衡能力弱,倒送大网的电量往往占小水电实发电量的40~50之间),经过实践分析,如采用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的计算口径,在将倒送大网的电量进行互抵后换算的线损率远远大于线路实际的线损率,虚高明显。对此,为了更加精确的统计分析出实际的线损率,莲都供电局采用了互抵、不互抵双口径的线损统计方式,让数据说话,使小水电量对线损率的影响差值在报表上就能一目了然。

2.6提高业务人员素质

2005年初,由职能治理部门营销部牵头汇集全局线损治理的主要技术人员,再次研讨学习了浙江省电力局转发的国家电网农(2003)358号文件。按照文件要求重点强调了各分项指标、小指标的统计口径,并按照具体考核指标设定了相关线损报表的统一格式,使全局的统计数据有多方的可比性。

其次,根据莲都供电局所辖区域的供电结构的非凡性(小水电多、送大网电量多),在执行国家电网公司下发的线损治理换算规定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不互抵式的分层分压换算报表,召集了各个供电所的线损治理员进行统一培训,系统探讨了提高数据精确性的治理方法,强调了线损分析必须进一步量化、细化的重点要求。同时,将统一规范的换算模式在各个供电所推广实施,使莲都供电局的实际线损率有明确的参照对比。

3存在的问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变负控、变电所远抄系统这两个技术措施工程未完,需要加紧落实;供电所线损治理人员的统计分析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提高人员素质的前提是不断加强营销业务及专业技术的培训,这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任务;线损率的波动牵涉范围广,涉及因素多,如何从全方位的角度实现线损的量化分析还有待研讨。

4今后要解决的问题

继续抓好公变负控装置的安装落实,同步开展对负荷治理系统数据取用的全局培训,为信息平台中数据资料顺利共享做好预备。

对于所属的其它6个变电所的现场抄表系统的安装工作要加快进度,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会正在筹备。

全面推行精细化治理,加强线损理论计算工作,动员相关部门提供完善的线损理论计算基础资料,使每个供电所的线损治理员均能熟练运用线损理论计算软件,使技术损失的分析更加量化具体。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