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小电厂并网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

小电厂并网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6:41   

 关键词:  继电保护 并网


山西晋中供电分公司郭宏进 李社勇

因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电力紧张的形势居高不下,从而引发了电力投资的热潮,一批小型火电、水电机组迅速建设投产。小机组由于其内部治理、技术治理未引起各部门的足够重视,缺乏深入研究,并网后往往存在一些问题,在发生事故后,经常追悔莫及。本文结合晋中供电分公司左权自备电厂与系统并网后保护配置、运行方式、整定计算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见解和解决办法。

1一次系统运行方式

如图1所示为某一局域电网一次系统接线图。运行方式一:华能榆社电厂2×100MW机组通过台左线给左权站、和顺站供电。运行方式二:当台左线检修或故障时,由220kV红卫站供昔阳站、和顺站、左权站负荷。35kV左权电厂2×6MW 12mW发电机组通过左权站35kV母线与110kV系统并网。左权站1#主变接地运行。

2系统保护配置

133开关配置PSL621C型保护,内设有相间距离III段、接地距离III段、零序电流Ⅳ段、重合闸等保护。

138开关配置DFP-201保护,内设有相间距离III段、接地距离III段、零序电流Ⅳ段、重合闸等保护。

137开关未装设保护。

左权主变压器保护为DFP-500型,内设二次谐波制动的比率差动、瓦斯、三侧复压过流、中性点零序电流、间隙电流、中性点过压等保护。

452开关设有方向限时电流速断、过电流、重合闸、低压解列等保护。

和顺站155、156开关设有备自投自动装置,当台左线失电后投入156开关,确保左权站连续供电或156开关失电后投入155开关。

35kV、10kV出线均配置限时速断及过流保护。



3定值整定

452开关低压解列装置定值为:电压取自110kV母线,当电压小于70V(二次线电压为100V),时间为0.2s,452开关跳闸,将左权自备电厂与系统解列。

左权站变压器零序电流保护I段主要为切除母线故障,II段在相邻线路台左线、左和线发生接地故障起后备保护作用。变压器I段定值和138开关零序II段定值配合,时间和133、138开关配合,1.3s掉高压侧。II段定值和138开关零序III段定值配合,时间和133、138最长时间配合,为3s掉三侧。

4存在问题

452电厂线装设低压解列装置是为了确保110kV系统发生故障时将左权自备电厂与110kV系统解列,从而保证110kV系统能正常切除故障,同时也避免由于电源故障将电厂拖垮。当系统以运行方式一供电时,133开关出口近处发生单相接地短路时,左权站110kV母线二次有线电压为69.7V的最大残压;当系统以运行方式二供电时,124开关出口近处发生单相接地短路时,左权站110kV母线二次有线电压为82.3V的最大残压。452低压解列定值的整定公式为Udz=KLm×UcymaxKLm≥1.25,Ucymax为装置母线上的最大残压。因此在运行方式一时,最小整定值为87.5V,在运行方式二时,最小整定值为103V,而实际整定值为70V。显然在发生上述故障时,低压解列装置是无法将左权电厂解列。而小电厂不解列其一是影响故障点的熄弧,降低重合闸的成功率;其二即使故障点能熄弧,重合闸也会非同期并列(133投检无压)。另外低压解列定值也不应整定过高,否则系统内一有扰动,则会将左权电厂解列,造成发电损失。

当左权站35kV、10kV线路开关近处短路限时动作时,452低压解列也将动作掉闸,将左权自备电厂解列。

5采取措施

5.1137开关增加保护

在137开关上配置相间距离III段、接地距离III段、零序电流Ⅳ段保护。

经计算在运行方式一、运行方式二台左线发生故障时,小电源使137开关保护具有一定的整定范围和灵敏度。这样当台左线发生故障时,均可由110kV两侧保护将故障切除。使故障点的熄弧不受小电源的影响,提高重合闸的成功率。

5.2增加保护联跳452开关回路

因低压解列存在死区,采用取137开关、138开关保护的出口掉闸接点一对,接入到452开关掉闸回路,这样当137开关、138开关保护动作掉闸时,同时联跳452开关,保证110kV线路全线发生故障时将左权自备电厂与电网解列,见图2。

由于左权变电所有60mW有功负荷,左权电厂发电容量为24mVA,在系统发生故障后,由于机组稳定性差,频率、电压、角差变化大,将使110kV系统采用检同期方式的办法显得不可行,而为了确保110kV系统正常稳定运行,只有将小电厂切除掉。

5.3将452低压解列装置时间由0.2s改为0.6s



躲过35kV、10kV线路限时速断时间0.3s,则在各35kV、10kV线路出口近处故障时,可避免低压解列装置误动而使左权电厂解列情况的发生。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