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弱电设备的浪涌保护

弱电设备的浪涌保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6:40   

 关键词:  继电保护 弱电 设备


河南驻马店市电业局吴风华

随着电子技术,尤其是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和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的日益广泛,以电子技术应用为特征的弱电设备(系统),在电力系统所占据的地位日显重要;这些设备和系统对于强电的防护能力,相对于普通的电气设备和用分离元器件组装的电子设备而言,要脆弱得多,由于雷电等浪涌对这些设备的破坏所造成的危害也显得日益突出。

在生产实际中,我们经常会碰到某些电子设备板卡、芯片等损坏,而找不到确切原因的情况,尤其是变电所中的电子设备,如电力通信设备、远动自动化设备、微机保护设备、图像监控系统等等。研究表明,这种情况的发生,不少都是由浪涌所造成。

现代电子设备(系统)对浪涌所具有的灵敏特性,决定了对其进行非凡防护的必要性。同时,这些电子设备与浪涌耦合渠道又是立体多通道的,不是一般性防护措施所能完成的,必须综合电子设备的运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护手段和措施。对电子设备接口采取必要的浪涌防护手段,是保证其正常运行的根本措施和保障。

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此都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和研究,IEC(国际电工委员会)、ITU(国际电信联盟)等组织都制定了相应的防雷电及电磁脉冲的标准,如IEC1024、IEC1312、ITU的K系列等。IEC1024、IEC1312相继公布了雷电流参数和雷电波形,并对雷电保护区(LPZ)的划分、系统的分级保护和浪涌过电压保护器(SPD)的各项指标进行了规定。我国的国家标准《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信息产业部《移动通信基站防雷与接地设计规范》(YD5068-98)等也都对雷电电磁脉冲的防护进行了规定。

随着研究的不断的深入和熟悉的不断提高,目前,人们的注重力已从过去单纯的防雷逐步转向综合浪涌干扰防护。

1浪涌的基本原理

浪涌(surge),又叫突波,是存在于供电系统中的一种极为普遍的电压/电流瞬间过大的波动现象。国外一些资料将浪涌分为四个组成部分:

浪涌最主要的来源是雷电,它可以通过电力线传导,也可能是在低压电源线上或信号线上感应产生;浪涌的另一个来源是公用电网,开关操作时,在电力线上产生的过电压。研究发现,低压电力线上80%以上的浪涌产生于建筑物内部的设备,诸如来自空调机、空压机、电弧焊机、电泵、电梯、开关电源和其它一些感性负荷的浪涌。浪涌产生原因见表1。



浪涌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过电压,因为它不仅幅值高,而且发生的时间极为短暂,一般的过电压保护因为其反应速度低而对其无能为力。

为了测试设备和系统对于雷击及其它浪涌的敏感性,人们在对雷击及其它浪涌进行观察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在标准中对各种浪涌的波形、幅值等指标做了明确规定,标准浪涌波形如图1所示。用于仿真雷击、静电放电和快速瞬态的测试波形,一般描述为双指数函数。



几种典型浪涌波的幅值频谱,如图2所示。



2抑制浪涌的原理

从图2几种雷击波涌的频谱曲线图可以看出,浪涌波形的波前时间越短,则其所包含的频带越宽,频率越高。对电子设备电磁兼容来说,高频是辐射干扰的主要原因。可以发现,快速静电放电脉冲虽然只有50ns的波长,10kV电压脉冲,对于50Ω电阻的放电能量也只有E=100mJ。可是它的第一拐点频率达2.66MHz,第二拐点为48MHz,这么高的频率对于电子设备的正常运行是极大的挑战。

幅值频谱分析表明许多浪涌呈现低频特征,即主要能量集中在频率较低的频段。但是由于非常低的能量就会引起集成电路的状态混乱或损坏,因此在浪涌波形中所含的高频能量,即使比例较低,也足以影响采用半导体技术的电路正常运行。事实上对采用集成电路技术的电子设备的损害,或误动大多都是由于浪涌能量造成的。通常认为集成电路装置的受损能量级为100mJ。

低频能量可以通过硅二极管、压敏电阻、接地和控制环路面积进行消除,但高频能量必须通过滤波和屏蔽技术控制。

分析显示大部分浪涌能量是低频。瞬态也存在高频问题,测试波形包含很大能量,在低频段很窄的频段内可含100mJ,从浪涌能量分析可以看出在显著高频区,残余能量也都大于100mJ。

能量计算表明,对于快速上升时间的双指数曲线,大约50以上的总能量存在于第一拐点以下,50以下总能量存在于第一拐点频率以上,而大约1的总能量包含在第二拐点频率以上。

低压交流电源线上的浪涌是与过电压有联系的,但又不等同于过电压,因为浪涌既包括电压的瞬变,又包括电流的瞬变。同样道理抑制浪涌也不等同于过电压保护。过电压保护是线路和电气设备绝缘完好性的保障,而抑制浪涌是低压系统和电子设备可靠运行,及电磁兼容的保障。

常用的浪涌抑制器件为气体放电管、氧化锌压敏电阻、瞬态电压抑制器、硅二极管等。它们工作原理不同,但它们有相似的伏安特性,即两端电压低于规定电压时,通过电流很小,而当两端电压高于规定电压后,通过电流会呈指数规律增长。这一伏安特性能使其同时满足抑制浪涌泻流和限幅的要求,因而也就成为抑制浪涌的主导器件。尤其是氧化锌压敏电阻,不仅限幅电压可以很低,导通电流也可以很大,价格又便宜,已经成为电气设计师首选的浪涌抑制器件。

最近开发研究的各种纳秒级瞬态抑制器件,以及从前实际应用的大电流吸收能力的开关管,使得研制电力通信接口浪涌抑制器成为可能。目前浪涌抑制器根据使用场合不同具有不同的限流水平和泄流能力。浪涌抑制器的分类大致如下:

(1)限幅型:氧化锌压敏电阻具有较高电能吸收能力和纳秒级响应时间,具有低限幅和快速反应能力的TVSs等。工作原理是稳压。这种原理工作的器件泻流能力较差,功率较小。

(2)开关型:主要指气体放电管,它响应较慢,瞬态的发生可能快于它的响应时间。主要是根据短路原理把浪涌通过保护接地线返回,而防止进入通信设备。这种原理工作的器件续流问题,影响了其使用范围。

(3)混合型:这主要是指MOV或TVS与开关管的联合使用,这种类型综合利用大功率器件与快速响应器件的优势,具有广阔的使用和开发前景,但是由于不具备频率选择功能,而不适应通信接口中使用。

(4)正弦波跟踪型:这是一种新技术,它能跟踪交流正弦波,对通过其它保护装置上的微小尖峰和瞬态做出响应。它只对瞬态干扰进行分析而做出响应,是其中包括数据、信号、电话等通信中,实现浪涌抑制的理想选择,也是目前国内外有关专家努力研究的热点。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