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防止倒闸操作中发生铁磁谐振

防止倒闸操作中发生铁磁谐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6:26   

 关键词:  铁磁谐振 倒闸操作 铁磁


王新贵青海海东供电局

1变电站发生铁磁谐振的条件

对于单母线接线方式:如图1所示,110kV母线上所连接的84、85断路器(带有并联电容)在断开位置,相应的两侧刀闸在合闸位置,110kV母线电压互感器在运行状态,此时假如84断路器线路侧、85断路器线路侧任意一处带有电压时,就会使电感和电容之间形成振荡回路,而发生铁磁谐振。


对于通过母联80断路器(带有并联电容)并列运行的双母线,如图2所示,Ⅰ段母线电压互感器在投入状态,当Ⅰ段母线带出线负荷全部倒至Ⅱ段母线运行时,母联80断路器在断开位置,80断路器两侧在合闸位置,此时80断路器靠Ⅱ段母线侧带有电压,就有可能发生铁磁谐振。

在35kV、10kV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使用中心接地的电压互感器,当向空母线充电时也易发生铁磁谐振。

2防止铁磁谐振的简易方法

拉开带有电压的断路器两侧刀闸,改变了电容和电感的参数,谐振即消失。

合上一台一侧带有电压的断路器,改变了电容和电感的参数,谐振即消失。

制定合理的倒闸操作程序,改变系统参数,防止谐振发生。

3具体操作的防谐振措施

3.1单母线(或单母线分段)的接线方式

110kV母线需要停电检修时,当母线所带负荷已全部转移时,假如85(或84)断路器在拉开位置,两则刀闸在合闸位置,并且任一条线路带有电压时,谐振就有可能发生。此种情况下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防止:先将对侧110kV主电源的进线断路器、刀闸拉开,改变系统参数,然后进行110kV母线的停电操作。


110kV母线检修完毕,用84断路器向母线充电,可采用以下两种操作方法进行防范:

(1)将110kV母线TV至退出状态,合上841、842刀闸(此时线路带电),合上84断路器,向110kV母线正常充电;合上817刀闸,恢复110kV母线TV运行,此种操作方法不会产生铁磁谐振。

(2)用84断路器向110kV母线充电时,先拉开对侧84断路器,再将817、841、842刀闸和84断路器合上,用对侧84断路器直接向该母线供电,谐振也不会产生。

3.2通过母联断路器并列运行的双母线

母线停电操作时,当母线所带负荷全部倒完后,先拉开停电母线的电压互感器,再拉开母联80断路器,这样操作不会发生铁磁谐振。

母线供电操作时,先合上母线80断路器,母线充电后,再投入母线电压互感器。

这样操作可以避免谐振的发生。

3.335kV及10kV小电流接地系统

由于极易发生谐振现象,有部分变电所在35kV及10kV母线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处,接入了消谐振装置,能可靠抑制和消除谐振的发生,但对于没有装设消谐装置的母线电压互感器,可以通过人为改变操作方法消除谐振,具体如下:

向空母线充电前,投入母线所带的任一台线路断路器,改变系统参数;向空母线充电前,投入母线上所带的所用变压器,改变系统参数。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