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剩余电流保护装置知识问答(一)

剩余电流保护装置知识问答(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6:23   

杨守泽明珠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什邡(618400)

李乾伟乾龙电气有限公司浙江杭州(311300)

1装设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能起哪些保护作用?

低压配电系统中装设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是防止直接接触电击事故和间接接触电击事故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防止电气线路或电气设备接地故障引起电气火灾和电气设备损坏事故的技术措施。但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后,仍应以预防为主,并应同时采取其他各项防止电击事故和电气设备损坏事故的技术措施。

2各级保护装置在低压电网中分别起什么保护作用?

安装在变压器低压侧的第一级保护装置以实现间接接触保护为主。

安装在低压线路分支处的第二级保护以实现间接接触保护为主,兼顾人身安全。当保护范围内发生故障性漏电时,可将因故障漏电引起的停电范围控制在该分支线路内、缩小了停电范围。

安装在用户侧的末级保护装置,应实现直接接触电击保护。在不同的使用场所,当保护范围内出现大于额定剩余动作电流的30mA时,能瞬时迅速切断电源。

3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后还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如前所述,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只能在规定的条件下起到保护作用,不能代替其它安全技术措施。因此,在安装了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的用电场所,在TT系统仍应同时采取以下安全技术措施:

·用电设备金属外壳保护接地;

·增强导电设备的绝缘强度;

·非凡潮湿和易导电的工作场所使用安全电压;

·设置防护隔离带或遮拦、网罩、档板;

·增设绝缘垫板等。

4哪些场所必须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

·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并按TT方式运行的低压电网的电源输出端和低压线路中有重要负荷的分支点(必要时)或线路末端电能表集装箱处;

·属于I类的移动式电气设备及手持式电动工具;

·生产用的电气设备;

·施工工地的电气施工设备;

·安装在户内外的电气装置;

·临时用电的设备;

·机关、学校、企业、宾馆、饭店及企事业单位和住宅等,除壁挂式空调电源插座外的其它电源插座或插座回路;

·游泳池、喷水池、浴池的电气设备;

·安装在水中的供电线路和设备;

·医院中可能直接接触人体的电气医用设备;

·其他需要安装剩余电流保护装置的场所。

5哪些设备可不装设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使用安全电压供电的电气设备;

·一般环境条件下使用的具有加强绝缘(双重绝缘)的电气设备;

·使用隔离变压器且二次侧为不接地系统供电的电气设备;

·具有非导电条件场所的电气设备;

·没有直接接触电击危险场所的电气设备。

6哪些场所应安装使用报警式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对一旦发生剩余电流超过额定值切断电源时,因停电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及不良社会影响的电气设备或场所,应安装报警式剩余电流保护装置。如:

·公共场所的应急照明、通道照明;

·确保公共场所安全的设备;

·消防设备的电源,如消防电梯、消防水泵、消防通道照明等;

·防盗报警的电源;

·其它不答应停电的非凡设备和场所。

7为什么从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负荷侧引出的中性线和相线均不得与其他回路共用?

从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负荷侧引出的中性线和相线,如与其他回路共用,将会使保护装置不能正常工作。如图1所示,这是因为:当保护装置RCD1合上时,I1电流流经RCD2回N线,I2一部分电流流经RCD1流回N线,这样两台保护器均因流出电流不等于流回电流,故不能正常工作。

8对第一级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的额定动作电流的选择有哪些要求?

(1)作第一次保护的剩余电流装置的额定剩余动作电流的选择,应以实现间接接触保护为主,并应在躲过低压电网正常泄漏电流的情况下,额定剩余动作电流应尽量选小,其额定剩余动作电流不宜大于正常泄漏电流的50。

(2)在设定保护装置的额定剩余动作电流值时,应通过实际测量来取得被保护范围内的剩余电流值。

(3)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的额定剩余电流值的调节,有条件时可选为智能自动分档可调,一般选用固定分档可调。

9怎样确定用户侧末(中)级剩余电流保护装置的动作电流和动作时间?

用户侧末级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应实现直接接触保护;中级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应实现间接接触保护,其额定剩余电流值应小于第一级保护装置的动作值,而应大于被保护段的正常剩余电流值。

(1)固定安装的末端设备,家用电器、移动式电器及临时用电设备,一般选用为30mA,手续式电动器具为10mA,非凡潮湿的场所为6mA;

(2)单台电气机械设备可根据其容量大小和现场测量值选用30mA及以上100mA以下;

(3)有多台电气设备或多住户的电源侧设置的第二级保护可按现场测量值的1.5倍进行选用,动作时间≤0.2s。

10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的安装应符合哪些基本要求?

·保护装置符合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产品说明书的要求;

·保护装置的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短路分断能力、额定剩余动作电流分断时间等,能满足被保护线路和电气设备的要求;

·保护装置的安装接线应正确,上端接电源、下端接负荷(出线),中性线和相线必须按规定接入保护装置;

·应垂直安装在便于操作和防雨防晒的位置;

·应避开强电流导线和电磁器件,避免强磁场干扰。

11组合式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的穿心式剩余电流互感器安装时有哪些要求?

在主回路上安装时其四根导线宜并拢穿过互感器,并注重防止在正常工作条件下,不平衡磁通引起的误动作。因此其安装点应距交流接触器、电流互感器、补偿起动器等强磁场的上下、左右、前后距离应保持在20cm以上。

应按互感器标示方向穿入导线;即:主回路导线从电源侧向负荷侧穿出。互感器安装于中性点的接地线时,中性点与接地体间,从接地体侧向中性点侧穿出。

12对组合式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外部连接控制回路的导线有什么要求?

对组合式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外部连接控制回路的导线应使用单股塑料绝缘铜心导线,其截面不小于1.5mm2

13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在与外接导线连接时有什么要求?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在与外接导线的连接时必须可靠,避免因接触电阻过大,产生发热烧坏保护装置。一般情况下可按以下方式进行连接:

·宜采用与负荷相匹配的铜导线、铜接头或铜铝线鼻与保护装置的上下端连接。

·作为电气连接的螺检(钉)应垫弹簧垫圈,(螺栓及垫片等均采取了防锈措施),以防止松动。

14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在安装前应进行哪些检查?

外观检查:外壳完好无损、配件齐全,可操作部分动作灵活无卡涩现象,主回路开关触头接触正常,并有一定压力。

绝缘检查:保护装置对框架之间绝缘电阻值不得小于5MW(用500V兆欧表测量)。

15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应做哪些检查和试验?

·必须按照产品说明书的接线图认真查线,确认安装接线和调整位置正确,方可通电试验;

·通电后,用试验按钮试跳三次,应正确动作,每相有单独试验按扭的逐相试跳二次,应正确动作;

·各相用试验电阻接地试验三次,应正确动作,试验电阻可用40~60W白炽灯泡代替。(有漏电故障相线自动识别功能的显示相别应正确);

·带负荷分合开关三次,不得误动作;

·带负荷观察具有动作电流值智能调档功能的保护装置,所调档位是否符合说明书规定。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