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线路接地故障指示器的安装

10kV线路接地故障指示器的安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5:42   

 关键词:  故障指示器 10KV 线路


河南省淅川县电业局徐永远徐彦素

淅川县电业局自2003年开始投资30余万元,在全县各10kV线路安装了全功能短路接地故障指示器,经过几年的运行实践,效果较好,故障准确指示率达90以上,减轻了巡线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巡线效率,缩小停电范围,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现将安装位置选择及注重事项、故障的判定作如下介绍。

1安装位置的选择

根据线路距离、地形、地貌进行选择安装地点,达到实用方便的效果。

对于10kV主干线路应在2km左右的耐张杆,或有线路断路器的前一基杆处安装一组,便于故障时断开。依此类推,一般主干线路以安装3组为宜,另外安装地点应考虑交通方便的杆塔上,便于故障时观察,这样把主干线路分成四个自然段。故障时,故障点至电源之间所装设的指示器将有红色标记指示,巡线人员可根据各指示器的动作与否,正确判定出故障线路区段。

分支线路的安装要点:一般分支线与主干线路的联接点处都装应设有跌落保险或断开设备,可在分支线的断路器出线上装设一组,假如分支线较长时,可在该分支线路的1/2距离处再装设一组。线路故障时首先观察各分支线联接处指示器动作情况,若发现异常,应首先断开该线路,恢复好其它线路的供电,并继续检查中段线路指示器的动作情况。若中段指示器有指示,故障点在该线路的后半部分,若中段指示器无异常,则故障点就在线路的前半部分,缩小故障范围后,很轻易查出故障点。

2故障的判定

目前使用的故障指示器已由过去单一的短路指示过渡为短路、接地指示“二合一”型。当发现某一个安装点的故障指示器只有一个发红时,说明该相安装点至负荷侧有接地现象,假如有两个发红,说明该点与负荷侧有“短路”或“短路接地”现象,假如3只指示器都发红,说明该点至负荷侧有“短路”现象(一般为四周树木造成)。

非凡线路的故障判定(有并网小水电的线路)。淅川县有部分10kV线路并网有小水电电源,在此线路发生故障时判定比较困难,要根据故障发生的时间,负荷的峰谷时段综合分析。由于安装点的故障指示器,在故障时电流回路的途径是大电源,还是小水电电源不确定,所以电源侧和负荷侧也可能相应发生变化,一般来说,距小水电电源较近的线路上,夜间和负荷低谷时发生故障,要考虑小水电的影响,故障段可能在指示器指示的电源侧段内。因为这时小水电的上网电量,不能就地消耗掉,上网至变电站以上,这时线路的电源以小水电电源为主导电源,小水电侧亦为电源侧。

对于此类线路可在小水电电源的首端也装设一组指示器,故障时首先观察此处指示器的动作情况,假如无异常,可按前所述判定,假如异常,可反向判定事故线路段,见图1。


在图1线路模式中,只有D段线路故障时,电源侧和负荷侧不变,即小水电电源和大电网电源对于C组指示器来说都为电源侧,故障判定:故障点必然在D段线路(只要C组指示器动作)。这时A组、B组或D组指示器都会动作,但故障点不会在C组指示器的电源侧。

但当C组指示器正常,A组和B组指示器动作时,假如小水电电源侧指示器无异常,则故障点就在C段线路内,假如小水电电源侧指示器动作,则故障点就可能在A段线路内,与单电源故障点判定正好相反。

所以有并网小水电的线路发生故障时,巡线人员应根据线路的运行方式,各组指示器的动作情况,准确分析出故障点的线路段。

3单相接地故障的判定

在运行实践中,单相接地时指示器准确指示率较低,究其原因如下。

单相接地时电压不平衡运行答应时限为2h以内,但接地时谐波成分的增加,及某相电压的升高,使变电站Tv声音异常,报警设备频繁报警,所以值班人员可立即选择并解除运行。

故障指示器出厂设置接地动作时间较长,一般为5min以上,这样当某相线路发生地故障时,假如变电站运行人员动作迅速,可在3min以内已将故障线路解除运行,这时故障指示器则不能动作。假如运行人员动作迟缓,在5min以后解除运行,即指示器就会动作。

对于此问题,有两种解决办法:

·改变运行方式适当加长电压不平衡运行的解除时间;

·订购设备时联系厂家将指示器的接地动作时间缩短到2min以内。

4安装故障指示器时应注重的事项

指示器在导线上悬挂时应垂直地面,不能倾斜。倾斜时指示器动作时转动困难,不能正确动作,或故障消除后,指示器又不回位,造成误判定。

指示器应安装在杆塔的电源侧,不能装设在杆塔的负荷侧(以横担为分界点),目的是当杆塔上的设备元件有故障时,也在该指示器的指示范围内。

总之10kV线路分段装设故障指示器,能大大提高巡线效率,减少劳动强度,减少停电面积,是一种有效的技术措施。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