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用好电力节能减排“加速器”

用好电力节能减排“加速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5:40   

 关键词:  加速器 节能 节能减排

各界关注的电力节能减排重大政策措施———《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发电企业的期盼中翩然而至。

  《办法》之所以为各界关注,是因为其对于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办法》之所以为电力行业所期盼,是因为其对于正在以“上大压小”为抓手推进节能减排责任落实的发电企业来说,是在保障经济社会电力需求的同时又好又快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加速器”。

  近一段时间,笔者曾以节能减排为课题,对四川、河南、福建、山东的发电企业“上大压小”工作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可以看出,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发电企业在“上大压小”的工作中取得了实绩。截至6月30日,全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551万千瓦。经测算,这些小火电机组关停后,每年可节约原煤847万吨。

  但是,笔者也听到各地发电企业反映,由于一些涉及节能减排工作的政策不到位,积极推进工作的企业反而面临经济效益下滑的考验。的确,在一些地方,一些运行脱硫装置的大机组不仅发电小时数比不上面临关停的小机组,而且在享受脱硫电价政策方面也不能如愿。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发电企业对节能发电调度寄予厚望。

  如今,《办法》的推出,不仅使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中面临的许多问题迎刃而解;而且,其中的一些要求对于发电结构调整和电力工业科学发展,都具有极强的政策指导作用。如《办法》提出,其基本原则是以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连续供电为前提,以节能、环保为目标,通过对各类发电机组按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排序,以分省排序、区域内优化、区域间协调的方式,实施优化调度,并与电力市场建设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电力市场的作用,努力做到单位电能生产中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最少。再如,《办法》规定各类发电机组按以下顺序确定序位:无调节能力的风能、太阳能、海洋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有调节能力的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和满足环保要求的垃圾发电机组;核能发电机组;按“以热定电”方式运行的燃煤热电联产机组,余热、余气、余压、煤矸石、洗中煤、煤层气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天然气、煤气化发电机组;其他燃煤发电机组,包括未带热负荷的热电联产机组;燃油发电机组。

  办法》假如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将推进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从单一的关停模式向综合治理越升。因此,对于承担试点工作的省份来说,应尽快开展工作,及早总结经验,使《办法》尽快完善普及;未列入试点的地方,也要按照《办法》的要求,全面推行差别电量计划,做好实施节能发电调度的预备工作,要让这支“加速器”满功率运行,推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走向深入。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