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专线客户电能计量装置的技术改造

专线客户电能计量装置的技术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5:21   

 关键词:  电能 电能计量

摘要:在供电部门的用电客户中,专线客户用电量所占的比重非常大,计量装置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双方的经济利益,假如防窃电措施不力,还会给客户造成窃电机会。因此,如何提高计量装置准确性,采取可靠的防窃电措施显得非凡重要。该文结合近几年来实施的计量装置改造工程,粗浅地叙述专线客户改造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要害词:专线客户;计量装置;技术改造

中图分类号:TM764.1文献标志码:B文章编号:1003-0867(2007)01-0006-02

1专线客户计量装置改造的总体要求

为保证改造后计量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应结合有关安全反事故措施要点,主要从计量装置的运行环境、高压互感器的动热稳定、避雷器的安装位置等几方面考虑。

严格按照DL/T448-2000《电能计量装置技术治理规程》(以下简称技术规程),选择合理的计量方式,并从准确度等级、二次负荷容量、互感器变比等方面,配置符合要求的互感器和电能表。

TA的二次接线应采用分相方式,合理选择二次回路导线线径,降低TV二次压降损耗,规范二次接线。

合理选配互感器,尽量使接到电能表同一元件的TA、TV比差符号相反,数值相近;角差符号相同,数值相近,减小互感器的合成误差。

采取严密可靠的防窃电措施,对高压计量柜、互感器的二次端钮盖、联合接线盒、电能表端子盒和编程盖、表箱等设备进行密封,并安装封印设备,必要时安装防窃电测录仪。

2计量点的设置

《供用电营业规则》中明确规定,客户的计量装置原则上应安装在供电设施产权分界点处,因此,专线客户计量点的设置可选择以下两种方式:安装在供电部门的变电站内和安装在客户的变电站或高压配电室内。

3安装在供电部门变电站内计量装置的改造

改造前,我单位绝大多数变电站内的专线客户计量装置,计量TV和保护装置、电测仪表共用一个二次绕组,TA的计量回路也串接有电测仪表、远动等设备,这样大大增加了TV和TA的二次负载,导致互感器误差增加,TV二次压降增大,影响计量准确性。

安装计量专用TV或具有专用计量绕组的TV,安装计量专用TA或具有专用计量绕组的TA。

在TV的二次侧安装快速熔断器ZKK,防止TV二次短路或接地造成设备损坏和电网事故;在TV的二次侧安装隔离开关辅助接点,防止TV停电检修时,切换后的二次回路电压反冲至一次侧产生高压危及人身安全。需要说明的是,技术规程中规定,35kV以上贸易结算用电能计量装置中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应不装设隔离开关辅助接点,但可装设熔断器;35kV及以下贸易结算用电能计量装置中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应不装设隔离开关辅助接点和熔断器,但是从电网安全运行的角度着想,我们在改造过程中采用了本条改造方案,仅供同行参考。

为了防止电能表失压造成计量差错,在电能表电压回路上并接电压监视继电器,当电能表失压时发出“计量回路失压”光信号,提示值班人员通知计量人员及时处理。

当母线TV停电检修而线路继续运行时,为保证电能表正常计量,在Ⅰ、Ⅱ母线TV计量回路安装切换装置,出现上述运行方式时,投入BK开关,中间继电器ZJ动作,将运行中的母线TV二次电压切换至停电检修TV的计量回路。

TV的计量回路接线如图1所示,若在线路侧单独安装计量专用TV,此时TV的二次回路只需接入快速空气断路器,无需安装Ⅰ、Ⅱ母线TV计量回路自动切换装置、隔离开关辅助接点(线路TV直接接在线路上,无需安装隔离开关)。

4安装在客户变电站或高压配电室内的计量装置改造

4.1安装在客户变电站内的计量装置改造

改造方案和安装在供电部门变电站内基本一致,由于计量点设置在客户处,在防窃电措施上必须加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安装防窃电测录仪,当计量装置故障或有窃电行为的时候,报警发信给供电部门的反窃电人员或计量人员,及时把握计量装置运行情况。

TA的二次端子与电能表之间除联合接线盒之外,不得接入其他任何接点或与计量装置无关的设备。

对TV和TA的二次端钮盖、TV二次回路上的快速空气开关和隔离开关辅助接点、联合接线盒、电能表接线盒和编程盖、防窃电测录仪等设备进行可靠铅封。

4.2安装在客户处高压配电室内的计量装置

改造方案:在客户高压配电室的进线柜和馈线柜之间安装高压电能计量柜。在客户进线柜前安装干式绝缘组合式互感器。

防窃电措施:组合式互感器的TA一次进出线端钮安装防窃电绝缘罩并可靠铅封,二次导线穿PVC管。

高压计量柜门、组合式互感器或高压计量柜内的二次接线端纽、表箱、联合接线盒、电能表接线盒和编程盖等设备必须可靠铅封。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专线客户的计量装置改造,应本着安全稳定运行、规范配置、提高防窃电性能的三大原则进行,并在安装过程中严格执行技术规范,以有效降低线损,提高计量装置的准确性,严格防止窃电行为,取得良好的改造效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