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企业班组信息管理

企业班组信息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4:52   

 关键词:  继电保护 信息管理 管理

1班组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信息化建设是衡量一个企业现代化治理程度的标志,班组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组成单元和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班组的现代化治理程度,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治理水平。信息化建设是衡量一个企业现代化治理程度的标志,我们要在2006年开展加强基础治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推动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建设,把一线员工从繁杂的手工文字记录中解放出来,利用信息技术改善企业现有的治理手段,提升治理水平和提高工作效率。

1.1班组治理信息化现状

我局目前已建成的营销治理、财务治理、调度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及变电治理等系统,虽然在安全生产治理、办公自动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各系统不在同一平台上,且相互独立不能完全实现数据共享。有些信息化治理系统虽然也有一些班组治理的内容,但从班组建设治理的角度上来看,表现出不系统、不规范、不统一的特征,缺乏可比性和通用性,也完全没有实现信息的上传、下达,在治理层与班组之间出现了治理信息的断层与脱节。存在信息数据多处重复录入,缺乏自动生成系统;动态数据不能自动导入相应系统;系统缺乏数据关联不支持联合查询,不能实现全过程的动态治理。

1.2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应具备的功能

通过深入班组现场调研,在对基本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拟开发了建设的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应具备以下应用前景。

首先规范和统一班组建设治理的基本内容与要求。解决治理者(企业高层领导、职能部室、基层单位领导及治理部门)与班组在时间上、地域上的界限,实现班组信息与治理信息的互动,加快信息的流转,增加治理人员对班组治理的深度,了解班组的治理状况,有针对性地指导、监督、检查班组的各项工作,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的治理水平。实现有相同内容的记录具有一处输入多处生成的功能(即自动生成功能),把一线员工从繁杂的文字记录中解放出来,以提高工作效率;在信息及其附件传输的基础上,必须支持作业流程的自动创建与公文自由流转,使本系统可以随需应变,达到智能化要求。权限设置合理且功能强大,完全满足用户的个性化设计要求,同时具备即时提醒与催办功能。

2做好系统建设与系统运行

2.1系统建设

开发建设的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应是基于中间件技术的三层/多层应用系统。通过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的建设实施,能够实现决策层治理信息与班组实施信息的互动,加速信息的流转,提高整个企业的治理水平。

系统开发建设办公室在初步把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应抽调得力人员和业务骨干成立了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项目组,全身心地投入到系统深入的调研与分析中。系统开发建设过程中应注重需求分析、概要设计和具体设计、系统编码、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等环节,应在初步开发出原型系统后,及时投入系统试运行,以逐步完善系统功能。试运行期间要通过不断深入挖掘需求,逐步改进完善了系统功能和业务流程,验证系统功能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为此,提出以原变电运行系统为突破口,对其功能不完备、数据库结构不完整等缺陷和不足展开攻关,经多方努力将其成功植入植入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中,提交各使用单位试运行,经稳定运行无误后,正式并入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运行。

2.2系统完善

利用试运行期间采用定期集中式培训和不定期现场培训面对面的有力时机,不断深入挖掘需求,逐步改进完善系统功能和业务流程。

要求各班组在试运行期间,通过尽可能多的录入数据测试系统功能,找缺点、找漏洞,以提出系统建设建议和意见,不断地完善系统业务功能。

为确保开发建设的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和易用性等特点,应要求各班组打开系统进入各自的门户站点,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对照资料柜与系统内已建立的专业内容一一进行确认,拾遗补缺;二是与其它单位相同班组进行专业内容比照,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三是提供各自的业务治理流程图,将专业治理通过信息化治理以提高治理水平。

进一步做好系统的功能完善,要通过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的开发应用,达到下述目的:使班组之间、班组内各工作岗位之间,建立能够保证需要共享的信息与生产实际中数据同步更新并及时传递的数字化信息神经网络,将企业班组各个业务环节的信息化孤岛连接起来。在各班组之间建立起严密、快捷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换言之,即建设一个覆盖供电企业班组全部业务环节、贯穿整个班组流程的信息共享环境。以期解决传统模式下因手工处理信息传递速度慢、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等原因造成的,各班组环节中信息不全面、不一致、不及时、不正确的问题。将班组日常治理、安全治理、专业治理等通过治理信息系统手段进行治理,实现治理现代化和信息化,以减轻班组负担,为班组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可实现通过治理信息系统对班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指导与评价。

2.3系统运行

随着新系统的投入运行,新系统所带来的流程化、电子化、规范化和责任分明的流程式治理使我们深深体会到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所带来的好处。

责权明确:通过系统要对各个岗位的工作权限进行合理、规范的定制,赋予各岗位工作人员业务职责范围内所
需要的操作功能项,使系统业务权责明确、治理清楚、便于操作。

治理规范:按照供电企业的治理思路和治理模式,在系统中设计制定了变电运行缺陷单、线路工区缺陷单、临时停电检修计划申请等工作流程。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发出符合实际工作的变电第一种工作票和第二种工作票流程,使开发建设的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业务的规范治理有了可以实现的技术平台。

数据完整一致:开发建设的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使用开源数据库MySQLServer作为数据的集中治理工具,在数据的完整一致性方面在系统编码时做了大量的工作,避免了所建系统中数据一致性、完整性差等现象,为企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保证。

提高工作效率:供电企业中变电值班运行工作十分重要,我局开发应用的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可以使变电值班工作记录按时间自动汇集生成,实现了一次输入多处生成的自动生成功能。同时提供灵活的查询条件设置和每一业务项查询,提高了查询的速度;灵活的报表定制和统计功能使报表统计变的轻松而易于使用。通过运用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真正做到了把一线员工从繁杂的手工纸制记录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治理水平。

简单易用性:在开发建设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中,宜采用WEB2.0等新的技术手段,使B/S结构的软件操作及其界面如同C/S结构的软件一样美观和简洁,如本系统提供的右键菜单树突破了以往系统的多层次繁杂性操作,从而使系统操作变得十分简单易用。

2.4系统特色

开发建成的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应具有实时性、互动性、同步性、规范性、透明性、跨地域、跨时间性等特点,通过该系统的应用,可以有效地促进供电企业班组的现代化治理和信息化治理。

在信息及其附件传输的基础上,要具备灵活的业务流程和数据视图表达可以做到随需应变,达到智能化要求;要具备数据自动生成和采集,能实现有相同内容的记录具有一处输入多处生成的功能;信息门户架构,能实现可视化开发和治理平台;应做到权限设置合理而功能强大,能完全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体验要求,同时具备即时提醒与催办功能;应具备丰富的模板定义支持,支持报表自定义,能充分利用Word的优点,记录格式灵活、打印制作方便;应具有简单易用性(提供右键菜单等),同时易于部署,便于平滑移植;能支持二次开发,提供API接口。

综上所述,开发建设的供电企业班组信息化治理系统,应包含班组日常记录、专业记录、业务流程和班站级门户等基本功能。能够实现基础数据查询、业务数据统计汇总、自动生成等功能。可以解决传统模式下手工处理信息速度慢、不全面、不一致、不及时、不正确的问题,最终实现班组治理信息化,提升班组现代化治理水平。


来源:《农村电气化》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