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红外抄表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探讨

红外抄表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7/12/18 1:34:14   

 关键词:  电力行业

手持式抄表机(又称抄表器、掌上电脑、手持终端、数据采集器等)是用于移动数据采集的掌上型设备。20世纪80年代初起源于美国,我国自1986年开始自行研制并推广抄表机的应用。在此后的七八年中,由于抄表机与纸卡抄表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国内对抄表机的需求大幅度增加,抄表机在这期间获得了迅速的推广。

准确的计量用电关系到用电户和电力公司双方的利益,因而越来越受到重视。非凡是在城乡电网改造实现“一户一表”后,抄表的数量和工作量爆炸性增长,电力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完善愈显重要,这一切都为电力掌上电脑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供电所在普及微机使用和MIS系统的同时,因为抄表集中在每月的某几天,若使用抄表卡抄表,录入工作量大、人员多、估抄、漏抄、人情电等不可避免,尤其主观因素造成的错误增多。但是用抄表机抄表,准确度高、实抄率高、数据录入快,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就解决了微机治理中数据采集上的瓶颈问题。至今,抄表机在我国各级市县的普及率已达到70以上,其中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普及率几乎达到了100。

1现状

我局在使用抄表机之前,采用人工、卡片抄表方式,这种抄表方式具有以下几方面的明显不足:

·手工抄写电量时字迹不清,在往PC机里转录数据的时候轻易发生错误;

·抄表人员不到现场只进行估抄,不能够抄表到位;

·抄表人员对于熟悉的用户电量少抄或者不抄,轻易发生“人情电”;

·手工抄表效率低下,在查询、记录、传输这几个环节上,手工操作的方式使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由此,我局开始寻找更有效的抄表解决方案。以电力营销治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的抄表机的应用,在电表定位查询、电量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且比集中抄表远程传输更节约成本。因此,我局选择了振中公司提供的手持抄表机为数据采集基础的抄表方案。

我局在使用抄表机近8年的抄表实践中,与原来的手工模式相比,在抄表效率上得到了质的提升。

目前的抄表方式是抄表人员每次抄表前将抄表户的具体数据从电力营销治理信息系统下载到抄表机中,然后携带抄表机到现场,利用抄表机简便的查找方式查到该抄表户资料,将现场表码数据输入到抄表机中。抄表结束后,将抄表机连接到微机上,抄表机内存储的抄表数据就全部自动的录入到电力营销治理信息系统中。由于抄表人员在现场通过人工按键盘的模式将用户的表数输入到抄表机中,经过这几年的实际应用,我们发现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有些表计底数是由液晶显示器显示,这种显示器较之传统的显示方式有些脆弱,现场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看不清表数,轻易输入错误;

·有些电表安装环境不好,或过高,抄表人员须登高抄表,安全性不强;或太脏太暗,看不清表数,准确性不高;

·到位率不能保证,存在估抄现象;

·由于用户的表数是手工键盘方式输入,难以杜绝“人情电”。

鉴于上述情况,在抄表机中添加新的技术手段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加强抄表的治理工作,增强、改善电力部门与用户的关系,以降低用户的投诉率。由此,红外抄表技术的应用就迫在眉睫了。

2解决方案

2.1红外通信的基本原理

红外通信是利用950nm近红外波段的红外线作为传递信息的媒体,即通信信道。发送端采用脉冲调制(PPM)方式,将二进制数字信号调制成某一频率的脉冲序列,并驱动红外发射管以光脉冲的形式发送出去;接收端将接收到的光脉冲转换成电信号,再经过放大、滤波等处理后送给解调电路进行解调,还原为二进制数字信号后输出。简而言之,红外通信的实质就是对二进制数字信号进行调制与解调,以便利用红外信道进行传输;红外通信接口就是针对红外信道的调制解调器。

抄表机本身并不具备红外通信接口,但可以利用抄表机的串行接口与红外发射、接收电路组成一个应用于单片机系统的红外串行通信接口。在红外通信过程中,手持抄表器是通信的发信者,其发送和接收都是主动的。它的具体工作过程为:CPU不断扫描键盘,若发现有命令键按下,则调用发送子程序发送相应的操作命令;发送结束后即启动接收子程序,以接收电表回送的信息,然后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后续处理。

2.2红外抄表的组成

·具有红外线发射装置的电子式表计;

·红外线抄表机(接收存储器);

·应用软件;

·停电抄表系统。

2.3功能

红外抄表系统可以通过红外线信号传输和接收达到抄表的目的。红外线信号最大传输距离可达8m,能可靠有效地抄表。

表计底数传输至接收器后,人为不能改动,能够有效地控制为逃避线损考核而调整电量的行为,使线损虚升虚降,令治理人员难以把握线损实际情况的行为。

抄表数据中包括表计月运行时间,对监控表计运行和预防用户窃电等行为提供了条件。

采用电子式表计,提高了计量准确度,避免了表计因安装工艺不当引起的计量误差,延长了校验周期,减少了维护量。

2.4红外抄表优点

投资小。若采用集抄系统,一个供电所改造后需20~30万元左右,而采用红外线抄表系统仅需7~8万元,能有效地节约开支。

施工周期短。红外线抄表系统的安装工程主要是更换表计,不需要通信线路和网络支持,施工方便周期短。

准确度高。由于该系统抄表时数字表通过红外端口发射信号,与传统的脉冲表相比准确度大大提高,抄表数据与表计底数完全相符,无误差。

3红外抄表效果

随着多功能电表和阶梯电价在电力行业的普及,抄表机在电力营销业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非凡是红外通信技术在抄表机中的成熟应用,使用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红外通信技术在多功能电表中使用,具有直观、操作简便、可靠性高等优点。抄表机的红外接口可以方便地和多功能电表之间进行通信,可以实现电表和抄表机之间抄表、编程、校时、数据治理等功能,在抄表时只需要拿抄表机红外口对着电表按下抄表键进行红外扫描,抄表数据就可以准确快捷地通过扫描传输过来,这就大大降低了抄表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工作流程。

抄表机的红外通信技术还非常有利于户外数据的采集,对一些挂置较高或不利于太近距离采集的电表,抄表人员不再需要登杆、使用梯子等方法,加快了抄表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进一步保证了人员安全,红外抄表发挥了很好的效益。

抄表机的红外通信技术能很好地处理多功能多费率电表分时电价问题。由于多功能多费率电表本身的特点是对不同时段的电量进行采集和记录,并多屏轮显,使得传统的手工抄表出现许多问题,如时间过长,而且轻易读错;另外由于多费率电表能实现电量计量、断电数据和断电时间记录等,在抄表时可将这些数据抄录下来,综合利用,可以快速发现偷漏电和断相失压等用电故障,有效降低线损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治理水平。

抄表机的红外通信技术还能妥善解决停电抄表问题。在用户因各种原因停电时,多功能电表会处于休眠状态,致使抄表人员不能抄到数据,而利用抄表机的红外通信功能,可以唤醒多功能电表,及时抄录数据,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供电局的资源消耗。

抄表机独立的时钟电路设计,使抄表机的时钟非常准确,可以广泛应用于红外分时电表的校时。

彻底解决了现场抄表到位率的问题,由于红外抄表固有的技术特性,抄表人员必须到现场才能将用户的电表数据抄录到抄表机中,从而保证了抄表人员100的现场抄表到位率。

彻底杜绝了“人情电”“估抄电”的现象,使用红外抄表技术后,抄表数据自动采集到抄表机中,不需要人工输入,同时也不答应人为的修改,保证了用户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从而杜绝了“人情电”“估抄电”的情况出现。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